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我们将如何统一台湾?

2021-06-23 10:21:40  来源: 皇城根下刀笔吏   作者:皇城根下刀笔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本文仅是个人观点,如有不喜,可绕行。

  如果现在还有人认为,我们可以和平统一台湾,那大概是脑子坏了。不夸张的讲,我觉得和平统一台湾的可能性,等于零。

  当然,我说的和平统一,是指纯和平,即两岸开展政治对话,向着统一的目标共同谈判前进,经过一系列妥协和制度设计,实现国家统一。

  从目前来看,这种可能性等于零。而且,不仅目前等于零,在可见的未来也等于零。再往后,这种可能性将等于负。

  有朋友可能会想,北平模式统一台湾,有没有可能?

  虽然愿望很美好,但很可惜,我觉得这种可能性也基本不存在。理由有以下几个:

  1、在实行北平模式前,解放军打下了石家庄,打下了张家口,打下了天津。大家可以看一下地图,傅作义逃跑的南路、西路、东路,全部被切断了,成了瓮中之鳖。

  而解放天津的战役,彻底击溃了傅作义抵抗的信心和意志。

  当时天津守将陈长捷,在天津外围修了数千个碉堡,加固了环城40公里的防御工事,并在城外埋设了4万个地雷,号称“真空地带”。同时在城内每一处,几乎都构筑了街头防御设施,准备巷战。

  整个天津城,当时号称固若金汤,有去无回。

  可是,解放军从发起进攻到结束战斗,只用了29个小时。

  这短短的29个小时战斗结束后,傅作义已经完全没了抵抗意志。他亲眼见证了解放军爆棚的战斗力,而北平(后来改名叫北京)已成瓮中之鳖,根本无路可逃。

  最后,他只能选择举城投降,原地起义。

  而对于目前台湾来讲,不存在这种背景。

  由于台湾是一个岛屿,四周都是海,要想在军事上将台湾围困成笼中之鸟,解放军必须派出足够的海上军事力量,将台湾从南到北、从东到西,形成合围之势。

  但这种做法,在军事上比较危险。主要是因为,北部有美军的韩日基地,南部也有美军的海上军事力量。

  一旦台军和美军对围困台湾的解放军,同时发起夹击,则解放军反而可能被包饺子。

  而且,海上围困比地面围困,要困难很多。

  长期的海上围困,涉及到船只的补给、潜水作战、与美军的正面较量等,这些都比陆地围困要难。如果在陆地上,尤其是深处内陆的地区时,美军要想支援,地面部队需要克服重重障碍,才能过来,基本不太可能。

  但是在海上,美军可以随时直插过来,基本没有任何障碍。

  2、台湾的制度,也决定了不可能实行北平模式。

  在傅作义时代,傅作义是当时北平的最高长官。他说起义,就起义了。

  但是在当下的台湾,独统是整个台湾社会第一大议题。我相信,台湾不会有任何一个党派和政治人物,敢于自己直接拍板,说原地起义或者独立,而是会把这个议题,交给台湾全民公投。

  哪怕解放军已经对台湾形成军事合围,并且打退了美国多次军事支援行动,我觉得台湾的政党和政客们,也不会自行决定,还是会把这个议题,交由台湾民众进行全体公投。

  对于体验过西式政治的朋友,应该知道,要想让几千万人形成集体决策,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到时候,别说是进行全民公投了,就算是确定一下全民公投的时间,估计都要吵上几个月。

  解放军耗费巨大的军事物资,跟美军来回浴血奋战,就为了等台湾的一帮人全民公决?

  3、不论全民公决的结果是什么,都会造成台湾社会的撕裂和后期管理的超级难题。

  如果全民公决结果是独立,自然是不用多讲,彼此都是大写的尴尬。即便结果是统一,也将可能无法执行。

  因为对于那些不同意统一的人来讲,他们将设置各种障碍,处处反对。

  虽然从比例上来讲,也许不同意统一的人,是49%,但是这49%的人,不是和另外51%的人完全隔绝开来。他们和其他人,完全分散掺杂居住在一起。

  他们可能分布在老师、警察、法官等各行各业中。他们利用自己工作和生活上的各种条件,无时无刻不在阻碍统一的执行。到时候,哪怕解放军能够顺利入驻台湾,估计也会被沿路扔鸡蛋,走到哪被骂到哪。

  中国政府实行的任何政策,到了台湾都会被层层消减,直至全无。

  综上,如果有人认为可以用北平模式去解放台湾,我认为是一种幼稚。

  简而言之,军事上不可行,政治上对岸没有谈判话事人,将导致统一进程陷入巨大的扯皮和不确定之中。

  要想用北平模式解放台湾,我认为只有一种可能性,即美国完全退出亚洲,美军韩日基地被中国全部打掉,美军在东南亚的军事基地和存在,也全部被打掉,美国的海上军事力量也无法进入亚洲。

  台湾真正成为一个孤岛,在任何方向都没有任何军事援助,也没有逃跑路线。

  在这种情况下,我认为台湾岛内才有形成快速决策的一丝可能性。

  但实现这种可能性的代价,比直接攻取台湾的代价,还要大很多,基本不现实。

  还有,邱毅教授之前讲到的,大陆以武促统方式,我认为也基本不可能实现。

  原因还是我刚刚讲到的,即便大陆这边兵临城下,台湾那边也得有能够一锤定音的谈判话事人,才行。

  但在台湾目前体制下,不论是蔡英文当政,还是马英九或者国民党的其他什么人当政,我认为都不会挺身而出直接拍板,决定是统是独。

  因为这种政治决策压力,实在是太大了。

  他们一定会说,台湾的前途和命运,应该交由2300万台湾人民自行决定。所以,大家还是全民公投吧。

  一旦走上全民公投道路,原本是非常严肃的国家统一问题,将马上变成吵闹不堪的狗血剧。岛内各个党派、各种政客、各路人马,都会纷纷上演各种闹剧。到时候将会搞得你打也不是,不打也不是,活活把自己难受死。

  因此,既然和平统一不可能,北平模式不太可能,以武促统也不太可能,解放台湾则只剩了一条路,即武力统一。

  在中美对抗中,美方希望速战速决,而中方希望持久战,因为时间在中国这一边。但是在解放台湾过程中,则可能是相反的,即美方希望持久战,中方希望速战速决。

  解放台湾的过程,拖得越久,变数越大,各种不确定因素也会陡然增多。

  在这个逻辑之下,解放台湾大概率是雷霆一击。

  先是远程精准打靶射击,摧毁台湾岛内全部攻击性军事设施。同步进行超大规模登陆作战+环岛切割作战,即这边导弹刚落,那边解放军就已经从各个角度登陆台湾,并且封锁了出逃路线,以防蔡英文和民进党其他人逃走,在海外组成流亡政府。

  战斗必须在美军集结完部队,赶来支援台湾之前,结束。

  不仅如此,解放军还要留出部分时间,在美军赶来之前,整编完台军,形成防守之势。

  这个技术难度,相当高。

  有朋友可能会想,我们攻下台湾后,美军一定会来吗?

  关于这个问题,我们可以转换一下思维场景,即假设你是美国方面的决策者,你会不会调动军事力量前往台湾?

  会的。

  因为开一堆军舰,摆在中国门口,气势汹汹的逼迫中国方面退军,除了耗费一点油钱外,没啥成本。

  所以,美军不但会来,还可能会来很多,甚至可能把他的老底全部掏出来,整整齐齐摆在中国家门口,并跟中国说,你要是不退兵,我将马上进攻。

  不但如此,美国还可能会挑动台湾岛内的深绿分子闹事,并且煽动港独、疆独、藏独、印度等,一起闹事,给中国施加压力,并且寻找漏洞,见机行事。

  这个操作套路,对美国来讲,属于成本特别低,收益无限高。

  因为即便最后军事角度没成功,国际资本被吓尿后,纷纷逃离中国,对美国也是极大利好。

  那么,如果遇到这种情况,中国该如何破局呢?

  我觉得解题思路之一是,增加美国的成本。

  因为任何决策,本质上都是成本和收益的衡量。如果美国那边成本增高,收益减少,则他们自然就会缩手。

  如何增加他们的决策成本呢?

  有两个角度可以参考:

  1、向美国传递一个明确信息,即只要军事越界,就属于侵略,我们会不惜一切代价消灭美军。

  这个措施涉及到美国两项成本,一是军事力量被消灭后的直接成本,二是美国被打败后的无形成本。

  作为世界老大的一项最尴尬之处是,他不能输。一旦军事上输了一次,国际社会对美国的敬畏不再,则老大地位可能马上会坍塌。

  2、向美国传递一个明确信息,即只要美国敢侵略,我们就攻打美军韩日基地。

  这项成本对美国而言,更高,因为涉及到美国在东亚的战略利益。

  有朋友可能会想,这样会不会引发世界大战?

  现实的逻辑是,你越是担心引发世界大战,越是可能引来世界大战。而你越是准备世界大战,则越是可能没有大战。

  当两个玩家的赌注都很大,且开局后的唯一可能结局是同归于尽时,两人都会选择收手。

  因为这不符合基本的成本与收益考量逻辑。成本很大,收益却可能是零,没有人会去玩这样的游戏。

  关于这个成本与收益考量的逻辑思维,我还可以举另外一个例子进行佐证。

  前几天我在微博上说过一件事,即在推特上看到一个老外说新疆“种族灭绝”的事情。这个老外在评论区各种哔哔,还要准备跑到中国来亲自调查,说自己一定要管这件事啥的。

  我直接就回了一句,白痴。

  他最开始嘴还挺硬,被我连骂几轮后,语气开始变得客气起来,逻辑思维也开始变得讲起道理来了。

  我不认为他的转变,是因为我说服了他,而更应该是我的回应,增加了他随意发表无知言论的成本。

  因为他得到了极为否定性的评价:白痴,以及其他各种难听的词汇。

  他被我骂白痴后,开始陷入决策困境。他要么继续发表新疆“种族灭绝”的言论,然后被我骂白痴,要么只能试图跟我讲道理,让我不要骂他白痴,以摆脱被人骂为白痴的成本困境。

  如果你不骂他为白痴,而是试图跟他解释讲道理,他会持续不断喋喋不休的讲下去。因为他说新疆有“种族灭绝”,对他来讲没有任何成本,反而可能有各种收益。

  当他的成本上升到跟可能的收益持平时,他就不会选择再去做这件事。

  所以,越是怕事,越是来事,越是不怕事,越是不来事。

  那么,打下台湾后,国际社会会不会有什么反应?

  所谓国际社会,也就是西方这些国家。

  我觉得他们的反应,已经不重要。因为即便你不干啥,他们也天天骂你,甚至各种造谣骂你。解放台湾后,无非就是多一条可以骂的内容。

  虱子多了不怕咬。

  最后一个问题是,我们什么时候能够看到统一台湾?

  我也不知道。但是我觉得,我们这代人有生之年,肯定能看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