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科普大V被扒皮?暗藏毒牙的回形针,这次会不会凉凉?

2021-06-22 09:48:03  来源: 蒋校长公众号   作者:坐标纵线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你喜欢看科普么?

  很多网友都是科普视频的忠实观众,毕竟在这个泛娱乐化的时代,有趣和知识满满的科普视频俨然成为了一股清流。

  但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科普变味了,科普视频里面,总是暗戳戳地指桑骂槐甚至指鹿为马。

  你想反驳吧,但是人家列举了大量论据,看起来好像很有道理的样子。

  不反驳吧,但这些科普视频又在明目张胆地替西方说话。

图片

  可以说,天下苦科普圈(juan)久矣!

  就在最近,国内有较大影响力的一个科普自媒体团队,翻车了!

  01.

  6月18日晚,科普博主“@赛雷话金”发布了一个视频,揭露了国内科普圈被西方收买后的丑恶嘴脸。

图片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

  @赛雷话金是一个颇有名气的科普博主,可能是名气比较大,就被西方NGO盯上了。

  @赛雷话金收到了一封合作的邮件:

图片

  邮件写的冠冕堂皇,说什么邀请他制作关于“中国海洋保护”主题的科普短视频,环保啊、公益啊之类的,邮件正文还对预期视频内容列出了非常详尽的要求,其中就包括“中国和全球面临的渔业资源危机、过度捕捞”等话题。

  咦,这论调听起来和前段时间“中国人不该吃海鲜”的说法,听起来怎么这么像呢?

图片

  但是@赛雷话金突然意识到,邮件中提到的WWF(世界自然基金会)、GHUB(创绿研究院),不就是经常利用环境问题做借口,大肆制造指责中国舆论的NGO组织吗?

图片

  @赛雷话金的警惕性一下子就上来了,然后在一层一层地顺藤摸瓜下,竟然还真的摸了个大瓜出来!

base64!

  ▲(图源:@赛雷话金视频)

  这个发邮件的“中外对话”组织,创始人叫伊莎贝尔·希尔顿,曾在英国《泰晤士报》和《独立报》任职,并作为《卫报》的专栏作家撰写关于中国环境问题的文章长达23年。

图片

  ▲(图源:@赛雷话金视频)

  她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的内容也显示其是一名极端反华人士,鼓吹支持“港独”“疆独”等分裂中国的恶毒行径。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沈逸教授也指出,希尔顿从“开放民主网”做编辑起家,而“开放民主网”的资金来源,包括开放社会基金,“CIA白手套”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以及福特基金会。

图片

  而该组织的顾问团中,不仅有出版了多部书籍诋毁中国环境事业的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中国历史学名誉教师马克·埃尔文,甚至还出现了被斥为“千古罪人”的末代港督——彭定康的身影。

  这么一群人凑活在一起能是盼着中国好?显然不是!

  更可怕的是,@赛雷话金不是唯一收到这个组织合作邀请的!藏在水下的冰山,更大!

  19日,知名科普博主@飞碟说也发博称自己曾经收到过@赛雷话金曝光的那类合作邀约邮件,欣慰自己当时即便是差点和同事动手、但仍坚守住了底线。

图片

  @飞碟说守住了底线,但是没有守住底线的人,大有人在。

  比如@赛雷话金直接点名了博主@EyeOpener与西方NGO组织合作,@EyeOpener在19日凌晨发声道歉,辩解自己虽然与“中外对话”组织合作,但事先并不知晓该组织背后的动机,已删除合作视频并终止后续合作。

图片

  19日中午,钧正平工作室·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钧正平发表短评:“警惕打着环保、科普旗号的阴谋与恶意”。

  “互联网上从来就不是风平浪静的,类似的阴谋和恶意还有很多很多。‘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说不定与你互动的‘好友’就是某些境外情报机构的间谍,一定要小心防范。每一位中国网民、每一个中国互联网企业都应该睁大双眼并肩负起责任,坚决维护国家的网络安全。”

base64!

  @飞碟说也直接敬告同行,所谓的境外公益组织发来的合作邮件,他们提出的制作的内容核心都会将世界环保问题最终导向指责中国环保问题。

base64!

  问题是,真有那么多“同行”能够坚守底线吗?

  02.

  不得不说,这些西方NGO组织打着环保的旗号,拉拢国内一些科普作者搞合作,的确很有迷惑性。

  更可怕的是,这些NGO和很多国内科普团队,可能已经不仅仅是合作的关系了。

  @赛雷话金通过层层扒皮,直接挂出@回形针PaperClip的两位编辑,一个是聂统宇,他现就职于美国陆军研究实验室。

图片

  ▲(图源:@赛雷话金视频)

  美国陆军研究实验室与德特里克堡实验室是兄弟单位,后者更与日本731部队有着广为人知的肮脏交易。

  一个美国陆军研究实验室的工作人员,曾经加入国内的科普团队@回形针PaperClip,到底是内鬼,还是“监工”?

  细思极恐。

  另一个编辑是季文仪,多次在海外社交平台发表反华言论。这不是被迷惑的问题了,这是实实在在的敌人、反动派和“境外势力”。

base64!

  ▲(图源:@赛雷话金视频)

  @回形针PaperClip在两位编辑被曝光后,马上开始危机公关,凌晨发表声明,说这两人已经“离职”了。

  这个声明只说了二人“已离职”,其实既没正面回答问题,也没有解决任何问题。

base64!

  只是这操作,怎么感觉像是“开除临时工”式的弃卒保车呢?

  特别是季文仪,怎么就这么巧,6月份被曝光,5月份就离职了?

base64!

  更有网友发现,就在回形针前几期的视频中,一位编辑还出现了,到底是“连夜离职”,还是断尾求生?

图片

  目前,@回形针PaperClip的B站账户被标注了“该用户存在较大争议,请谨慎甄别其内容”。

图片

  看来,回形针长久以来创造的“理性、专业、客观”的人设,彻底崩了。

  03.

  科普团队@回形针PaperClip,在B站小有名气,得过“2020百大UP主”称号,以出品“理性、专业、客观”的视频著称。

  但实际上,网友很早就发现他们的视频总是偷偷夹带一些抹黑中国的私货,看似公正科普,但屁股却常常坐到境外势力的一边。

  比如 2020 年,@回形针PaperClip发布了《自来水从哪里来》,视频中使用了一张不完整的中国地图,不含台湾省。

base64!

  ▲(图源:观察者网)

  诡异的是,包含不完整地图的视频,上传了外网平台youtube,而在国内B站发布的视频,所用地图则清楚地包含了台湾省。

  这一手双标,玩得着实精彩。

  随后回形针制作人吴松磊承认地图问题是“因工作失误而导致的严重问题”,并向网友致歉。

  如果说这只是失误,那随之而来的视频就是明目张胆地歪屁股了。

  比如在2018年,回形针发布的《为什么中国人总是在安检》,封面就使用了牢笼设计,这是CNN/BBC的惯用手法。

base64!

  又比如他们科普食用盐那一期,他们说中国人是吃盐最多的民族,并且食盐由国企专卖,暗示食盐国营是“暴利”,但是它们却不肯讲清楚食盐是战略物资,14亿人的必需品,岂能私有化?

base64!

  再比如《人工降雨》那一期科普视频中,回形针说中国是最热衷人工降雨的国家,引用“美国国家科学院”的“报告”,否定人工降雨的科学性,直接说“人工降雨无用”,是烧钱的“面子工程”。

base64!

  还有比如在《中国人的肉蛋奶消费,为什么会影响到巴西热带雨林的存亡》中,赤裸裸地含沙射影,硬是将热带雨林的消亡,甩锅到中国人的日常饮食消费上。

图片

  回形针的逻辑是:

  中国人养牛,就要消耗大豆。大豆要从巴西进口。巴西种大豆就要破坏雨林。所以中国人吃肉就会破坏巴西雨林。

  结论是:

  你们中国人少吃点肉!留给西方人点热带雨林制造新鲜空气!

  可是,这个世界上,谁吃肉吃得最多?

  是美国!

图片

  ▲(图源:观察者网风闻社区)

  难怪网友都看不下去了,视频引发了满屏的嘲讽和怒骂,弹幕不断在反问:

  “人均吃肉最多的国家是哪个?!”

  “你们西方人少吃点牛肉行吗?!”

base64!

  这其实就是西方的一贯立场:

  如果中国人像美国人一样吃肉、中国人像美国人一样开车、中国人像美国人一样生活.....地球将不堪重负。

base64!

  巧了,奥巴马也是这么说的。

  而不出意外,视频中露出了WWF的标志,没错,就是被@赛雷话金直接点名的WWF(世界自然基金会)。

图片

  美国有句谚语:如果一个东西看起来像鸭子,走起来像鸭子,叫起来像鸭子,那他就是鸭子。

  而如果一个人、一个团体在涉及民族感情方面一而再再而三地“犯错误”,那就不是犯错误,而是在搞事情。

  回形针的问题,不是水平问题,而是屁股问题。

  它们所谓的科普视频,看似客观公正,归根结底就是四个字:“中国有错”!

  巧了,这也是西方一直在全世界制造的舆论观点。

图片

  和西方舆论一唱一和的问题,不但回形针存在,国内的多个科普团队同样存在。

  比如前不久,日本悍然向海洋排放核废水,全网骂声,可是科学松鼠会成员@瘦驼却大言不惭为日本人辩解,称核废水无害。

图片

  核废水无害?那你自己咋不喝一口呢?

  本来以为经过这一次风波,科学松鼠会能老实一阵,可是很快,科学松鼠会又跳出来了。

  5月30日,一个名为“墨龙”的网民贴出了一个帖子,说“731部队干燥实验:将人关入密闭实验室,高热风一直吹,将人烤死,得到纯粹干尸,得出水分占人体重量78%数据。”

图片

  5月31日,爱国CG画师@乌合麒麟转帖并评论:

  日军所犯罪行的历史真相可能在几十年几百年后,在一些西方人的无视下,在一些日本人的篡改和淡化下,甚至在一些中国人的洗白下被更多的人遗忘,唯有我们必须将之铭记并且一代一代的传播下去,永远不忘且永不原谅。

图片

  @乌合麒麟骂了日本?这还得了?科普圈集体出动回怼!

  其中微博科普大V、科学松鼠会成员@Ent_evo居然直接挂出@乌合麒麟进行“辟谣”,称“把尸体蒸干测量含水量不现实”、“人体的含水量不是因为731才知道的,19世纪就知道了”、“没必要用谣言为731部队增加新的暴行”。

图片

  其实,731部队蒸干人体的内容,早在日本作家森村诚一《恶魔的饱食》中就被证实,该书是森村诚一经过在中日两国多次调查取证、采访日本老兵后发表的纪实作品。

  科学松鼠会@Ent_evo这一言论随后引起大量网友震怒,质疑其在偷换概念,实则“为暴行洗地”。随后@科学松鼠会发布一个“致歉声明”,声称对@Ent_evo除名,@科学松鼠会微博永久停更。

图片

  科学松鼠会停更了,但科普圈并没有消停,一些所谓的科普大V们,他们一边拿着外国人的钱,一边说中国人吃海鲜破坏生态环境!

图片

  中国人不能吃海鲜、中国人不能碳排放、瑞典环保少女还让中国人不要使用筷子。

  下一步是不是中国人不要吃大米饭?中国人不要开汽车?中国人不要呼吸?

  就像被美国制裁的丁仲礼院士的质问:

  “中国人是不是人?”

图片

  他们的这一套路,@赛雷话金在视频中已经挑明了:

  国外NGO以科普海洋渔业为名,实则不怀好意地传播一些“中国人不应该吃鱼”的信息,让蛋白质摄入量远低于发达国家的中国人不要吃海鲜。

图片

  “他们认为我们中国人没有资格和他们一样过上好日子,想方设法要把我们忽悠瘸。”

  04.

  这些年,西方发现,中国人不太好忽悠了。

  他们的CNN、BBC在中国臭了大街,已经没人再相信他们。

  于是他们换了手段,收买国内的科普、环保、动保、女权、慈善团队进行隐秘地宣传。

图片

  他们通过海外华人、中国本土意见领袖、明星来持续对中国人进行“宣传”和“教育”。他们主动设定议题,通过科普视频、公共活动、广告、网络讨论等各种渠道影响国人尤其是青少年的观念。

  经过长年累月的经营,他们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回形针的数百万粉丝就是证明。他们就在你我的身边,占据着流量高位、享受着青少年的追捧。

图片

  还好,网友的眼睛是雪亮的,一些暗藏毒牙的内容,很快就会被挑出来曝光在公众面前。

图片

  做科普,就要老老实实做科普。

  别忘了,爱国,永远是每一个中国人的底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