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以史为镜,是学习党史的永恒主题

2021-06-20 16:40:0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喜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经历了许多百折不挠和艰苦卓绝的顽强拼搏。没有誓死不屈的斗争意志,就不会产生崇高信仰和远大理想。而且,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领导者善于总结党和国家不同时期的历史经验教训,并结合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而不是照抄照搬马克思主义,而是创造性地灵活运用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原理,把中国革命引导到了正确的前进道路上。不仅解放了劳苦大众,而且经过一代又一代党的领袖人物的英明正确领导,并在前进道路上善于以史为鉴,不断地修正错误,建立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

  6月18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这是参观结束后,习近平带领党员领导同志一起重温入党誓词(人民网2021年6月19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上发表的《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重要文章,科学地阐明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深刻揭示了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历史真理,并语重心长地要求全党同志一定要认真学习中共党史,只有“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才能汲取历史经验教训,并以饱满的革命热情和高度负责的精神,牢记入党誓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当成永恒主题。不管什么时候,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管什么时候,必须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努力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结合起来,并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基本原理,才能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才能从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历史中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伟大精神财富。

  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的百年历史,必须把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辩证法思想作为指南,系统地学习我们党不同时代的发展历史。而且,在学习中必须善于思考,不但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不能片面地看待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发展历史中的错误与缺点,而要注重学习我们党是如何在最困难的时候团结和带领全党和人民军队为努力实现为解放劳苦大众浴血奋斗的,我们的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为什么不怕流血牺牲,为什么在艰苦环境中能够经得起敌人的严刑拷打。方志敏烈士在狱中创作的《可爱的中国》和《清贫》等文章催人奋进,令人感动。抗战名将和革命英烈叶挺将军在《囚歌》中写道:“我深深地知道——人的身躯怎能从狗洞子里爬出!我希望有一天,地下的烈火,将我连这活棺材一起烧掉,我应该在烈火与热血中得到永生!”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毛泽东的妻子杨开慧斩钉截铁地拒绝与毛泽东断绝关系;面对敌人的屠刀,刘胡兰视死如归。在日本侵略者面前,无论是杨靖宇,还是赵一曼,他们大义凛然,无所畏惧。有了榜样的力量,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就有了坚定的信仰和理想,像接力赛跑一样,一棒又一棒地勇往直前,永不退缩。

  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的历史进程中,毛泽东主席家里就有六位亲人在追求信仰和理想的大道路上英勇献身。有的父母为了跟党走,早日解放全中国被压迫的人民,把自己所有的子女送到了人民军队,双烈士的家庭和父母比比皆是。党的信仰和理想就像磁铁石一样具有强大的吸引力。有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广泛支持与拥护,中国共产党就拥有了无穷无尽的新鲜血液。所以,我们党才会拥有现在的9000多万党员。

  尽管我们党在前进道路上有张国焘分裂党的行为,但是我们党能够通过团结第四方面军的广大将士,彻底挫败张国焘另立中央的阴谋。面对顾顺章等人的叛变行为,我们党立即采取了各种自我保护措施,并加强了党的保密工作的领导。而且这是永远不能忘记的历史教训,并对全党同志不断加强增强党性教育。在党的百年发展历史中,我们党不仅要和敌人进行顽强的殊死斗争,而且要在党内开展针锋相对的路线斗争。只有秉持马克思主义的伟大旗帜,才能让我们的党永不迷失正确的航向,并在不断的斗争中发展壮大。

  在反腐败斗争中,毛泽东主席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敲响了“两个务必”的警钟,大多数党员永葆革命本色,坚定党的信仰和理想,坚决抵制了各种糖衣炮弹的袭击。但是,在我们党内也有张子善、刘青山和陈希同、令计划、周永康、郭伯雄、徐才厚等腐败分子受到了党纪国法的严惩。而且实践证明,我们党能够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坚决铲除党内肌体上的毒瘤,绝不姑息养奸,绝不心慈手软。在反腐败斗争中,我们党只有进行时,没有休止符。

  对于我们党内不同时期诞生的英雄模范人物,14亿各族人民永远记在心中,并受到了党中央和各级地方党委的隆重表彰。雷锋、焦裕禄、孟泰、史来贺、陈永贵、申纪兰、吴仁宝、郭凤莲、孔繁森等各条战线上的英雄模范人物都是党的优秀儿女。过去革命战争年代的英雄模范人物,有很多是共产党员和为国捐躯的烈士。我们的党有着与时俱进的先进性光荣传统,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并重温入党誓词,既有重要现实意义,又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全体党员要满怀感恩之情认真而又系统地学习中共党史,并把弘扬党的正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当成座右铭,并把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当成每个党员的行动指南,并把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的执政理念作为坚持党性原则的标准,自觉遵守党纪国法。

  我们每个党员只有以史为镜,并把自觉学习中共党史作为永恒主题,才能让我们心明眼亮,并义不容辞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