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对党忠诚奋斗终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2021-06-20 16:37:4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戎士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庆祝伟大中国共产党诞生100周年之际,我怀着无限激动的心情,回首过往向党汇报:对党忠诚 奋斗终生。

  1952年3月我入初小第一天的周会课上,韩老师就讲:你们能坐在这里读书,是共产党毛主席领导建立新中国,广大人民翻身解放才有今天……新中国伊始,百废待兴,急需人才。你们一定要努力学习,刻苦钻研,打好基础,掌握本领,健康成长,都要做建设新中国的有用人才。

  老师的话刻在我心里。内心深深产生对党和毛主席的感恩之情。

  一 响应号召,奔赴支农第一线

  我用9年时间完成了12年的学业(高三课程,是在1962年2月支农时患严重肺结核的治病期间,仅用80天自学完,申请参加毕业考试成绩良好,给予证书)。在石家庄女中高16班读书期间,1960年被评为高一年级唯一学生标兵,被推选到学校团委会宣传部负责政治理论宣传工作。同年7月作为女中唯一学生代表,出席石家庄市、邯郸市联合召开的青年学毛著积极分子代表大会。

  1961年7月13日上午刚答完升高三最后一门课的考卷,下午李书记就做动员师生回乡支援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动员报告。要求师生积极响应党的伟大号召,立即行动起来。我们以为重点是指高、初三毕业班讲的,故没在意。但紧接着又做第二次报告指出:“当前我国农村遇到极大的困难,……种地的人少了,许多地方农田荒芜,农业生产急需我们积极参与,农村当前缺少劳动力,就像抗战时期缺少兵员不能打战一样,党员、干部要积极带头报名,这是考验你们对党是否忠诚的时刻。”这可引起我思想上激烈的斗争,因为我毫无思想准备,目标就是上大学。回想自己念书吃了那么多苦,从小学到高中班内一直排第一、二名;老师们闲暇也议论:明年戎士林上大学不是普通的,而是重点大学也给留着位子呢。自己也信心十足,认为自己不仅学习好,又是党组织培养的入党积极分子,毕业前正式入党没有问题。可这一回去不仅上不了大学,连高三的课程都读不完,太遗憾啦!可平时自己总说:“我们新中国的青年就是要有一颗红心两套准备,党的需要就是我们的志愿,哪里需要就奔向哪里,哪里有困难我们就战斗到哪里”。但这是讲给毕业班的呀!而目前的问题是大家都不愿意回农村,自己不带头,同学们都不动啊!几千双眼睛都盯着你呢!怎么办?这时毛主席在《青年运动的方向》中的讲话立刻浮现我脑际:“看一个青年是不是革命的,拿什么做标准呢?只有一个标准,这就是看他愿意不愿意,并且实行不实行和广大的工农群众结合在一起。愿意并且实行和工农群众结合的,就是革命的,否则就是不革命的,或者是反革命的。”毛主席的教导指明了方向。 自己也十分注重做言行一致的人,绝不当说一套做一套的口头革命派。同时也早知道:革命工作只有分工的不同,而没有高低贵贱之别。至于学习,那是一辈子的事,何必太在乎在校就读这几年?我要一辈子做“人弃我予,人予我取”的革命接班人。彻底想通了,行动就十分迅速,报名、批准 、(尽管老师、领导十分不舍,但我一旦开弓就没有回头箭!)、欢送,予1961年7月17日,我正式回到平山县秋卜洞公社大坪村(老家),支农战斗的第一线。

  大队很快选我任大队会计,并兼任团支部书记。我热血沸腾、干劲冲天,真的体会到农村是个广阔的天地,知识青年在农村大有作为。

  1963年4月1日我到公社开会,一位不认识的男同志问:“你是哪的”?答:“大坪村的”。他笑着说:“你就是戎士林把”?我反问:“你怎么知道的”?他说:“去年冬天县委通讯办许维新,把写你的材料寄到报社,就是我审稿后见报的。”原来,他就是石家庄日报社总编宋富明同志。其实,我也没做什么,只是尽自己所能做了点应该做的工作,组织上就给了肯定和荣誉。1963年1月2日,以公社为单位批准10位新党员进行集体入党宣誓,我是其中之一。介绍人是戎世怀和李德胜。

  1963年国庆节前夕,平山县县团委决定在每个地区评出一个先进团支部,大坪村团支部被评为孟家庄地区的红旗团支部,奖励革命励志书《红岩》一套。

  二 服从调派,教育战线创佳绩

  1964年3月6日突然接到公社教育中心负责人胡廷英通知:“经公社党委研究决定,现调派你到罗万大队消灭教育白点,建立简易小学。请尽快到教育中心报到。”

  啊! 改变家乡穷白面貌还没实现!尽管有太多的不情愿,但党指向哪里就奔向哪里的誓言不能变。3月17日到罗万村这个多年没有小学的地方开课。25个适龄儿童全部入学(18个全日制,4个半日制,2个晚班,1个送字上门)。全日制18人在安排分级时,除一人两年前到外校念过几天五册书就让他念六册; 其余17人全是两眼黑,连自己名字都不认识,都是我写在黑板上一个个教会的。但分级却是:安黑晓等4人念四册,杨书梅等3人念二册 ,其余念一册。二年级算术一开始就讲乘法,可他们全部连+、- 符号都不认识,可想在教学中的难度有多大!这样的分级本身就是自我加压、自我挑战,但这就是我的性格!

  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重重困难,刚刚理出一点眉目,县教育局就指定罗万小学要承担由“四、二制”改为“五年一贯制”的全县唯一的教学改革实验任务。一无教材、二无方案、三不增人,要求我一人白手起家承担一切,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只许成功不许失败。一个人担任五个年级的大复式班教学任务,连教材都没有怎么办?我只好按上级要求将六年的12套教材全部打乱,遵照由易到难、由简到繁的规律重新编成十套教材施于教学。但不可能一下子全部编出,我只能夜间编教材同时备课,白天边教课课余批作业。真是累得死去活来,常常饿肚子连做饭的时间都没有。不但是光教改的问题,同时要解决适龄儿童入学普及的问题,不少孩子因拿不出学费、书费而闹退学。我便果断停止自己办公室兼宿舍的炉火,每年都能节省36元,解决了不少孩子的问题,但不能全部解决。我便与生产队联系:我们积肥给生产队,你们给合理报酬,协商成功。此后每个周六下午上完两节课后,我就带领全班同学去野外拾粪、割蒿子给生产队换钱。通过这种方式,很快就不仅全部解决了学生的学费、书费问题,还为部分困难学生解决了笔、墨、纸、本等文具问题。使罗万小学的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从1965—1968年,教改中的学生无论是“内场”文化课会考成绩,还是“外场”的文体汇演,罗万小学都名列前茅。改革的成绩得到领导和家长的肯定。上左图第二排右起第四位戎士林 上右图中排左起第四位戎士林县教育局曾组织人采访,以《深山庄上的女教师》为题给予报道,给全县各公社都印发了材料,要求参考学习。1965—1966连续两年我被评为全县7名标兵教师之一,获大镜匾和《毛泽东选集》1-4卷一套。1966年3月出席石家庄地区召开的各县五好职工代表会议;同年5月作为平山县教育战线唯一代表出席石家庄地区召开的教学改革代表大会。

  三 服务至上,份内份外都干好

  1975年调往张家口农业高等专科学校工作后,无论是在设备科当保管、任会计,还是调马列教研室搞资料,我都是不分份内份外,只要是工作需要,我都干,而且必须干好。如1982年在设备科当保管时,12月一天的上午,外面一直刮大风,天气特别冷。解刨实验室实验员到设备科说:下午上合班大课做实验,急要40只兔子。可小动物管理员老史说:“现在一只也没有,必须现买。”可偏偏采购员老樊出远门没回来。这可咋办?同室办公的老梁和小袁都把头低得挨桌面了。时间不能再拖,快10点啦!我立即出门没走几步就被大风刮了个趔趄。我先到农场借上大板车,又到小动物室带了8个大木箱,就赶紧往距二里多远的沙岭子市场跑。挑兔子、办手续完毕,就拉着板车迎着大风往回走,车重风顶走得慢,回来交老史兔子时,我居然冻得说不出话来。甭管怎样,反正没耽误实验课就好。我是党员,我不干,谁干?

  在马列资料室工作的十年间,坚持服务至上,满腔热情地为读者服务。

  ① 资料室首先把基础工作做周全、做规范,保证读者检索方便。同时,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不能影响读者阅读。如1989年冬天,数九寒天,资料室不通暖气,早晨室内抹布一挨桌面就冻住了。卢主任怕把我冻出大毛病来,让我回家办公。但我考虑到一方面许多工作在家里是干不了的,另方面这样做也会给读者造成极大的不方便。于是我忍受着胃痛、腰酸、胳膊麻的种种痛苦折磨,脚上穿了丈夫的大棉鞋(为多垫一个鞋垫),身上穿了特制的加厚大棉裤,膝盖上又捆了两个厚椅垫,胸口缠了胸围,胳膊上戴了棉袖套,就这样把自己“全副武装”了起来,整个严冬坚持在资料室为读者服务。

  (2)创造条件,为读者提供优质服务。资料室工作本来其常规任务就是坐班守摊、订购领取、收发传递、登录整架等,领导并没要求做其他事情。但不久我就发现读者从报刊上找点自己所需要的东西特别费劲误时太多。这使我想到了挤时间自编《政治理论报刊题录》,为大家提供优质服务的问题。《题录》是根据师生教学科研经常需要的东西分门别类搞书本式的二次文献。几十个种类还要分得准确,又不想让一张报纸和一本刊物从我手上漏掉,就必须得将30多种报纸和100多种刊物上的每篇文章的标题(有的还必须看内容才能决定取舍和分类)一一过目。 可白天室内其他工作还很多,只有一个人什么活都得干,时间显然不够用。故从1986年初到1995年退休为止,我没有休过一个寒暑假,也极少休星期天,而且将中午和晚上的时间也几乎全部搭上了。《题录》每半年出一期,每期请文印室油印150-200册,不仅本校党政干部和马列教师人手一册,也为兄弟院校有关人员提供了一定的检索方便(这是河北省高校所有图书馆、资料室都没做的事情)。成十倍、百倍地减少了人们查找资料的时间,检索的准确和快捷受到大家的高度赞扬,极大地提高了许多人的写作水平和工作效率。如1990年冬天宣传部的孟悌清,为找1985年9月份张家口市报刊登杨正同志模范事迹的材料,他用了一周时间跑遍校内校外有关地方全都一无所获,最后到我室碰运气,我只用了不足20分钟的时间就找到了那张报纸。

  ③急读者所急,变无为有,我经常能做到这点。如1990年初冬附中王尔平同志找我借关于“批判拜金主义”和“树立正确人生观”等系列资料,当时资料室根本没有这类书刊(不是不订而是根本不出),为满足其需求,我便利用中午、晚上等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根据《题录》把从1983年以来的有关报纸找出裁剪下来,按时序分类别地粘贴在一本废刊上,并编了目录说明,整整忙了一个星期之后,将黏贴好的30多篇有关系列文章给他送到家中。又如1992年冬解安老师写《关键是调动人的积极性》的文章时,向我索要系列参考资料。我提供了十多篇有关资料,但参考价值最大的一篇题为《论高校教师的需要与积极性》刊登在《四川师范学院学报》1989年第3期,可我室却无此刊。从互换的期刊目录上得知张家口师专资料室有之,我马上坐火车赶去,经过整整一天的周旋才复印到手,晚上坐7点火车回来未回自家径直给解老师送到家中,使他的文章在全市研讨会上受到好评。

  ④ 主动宣传,热情辅导。马列资料室一向积极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此愿意付出任何代价。例如1992年10月12日党的十四大召开之后,我们立即主动开展“宣传十四大”活动月的工作,尽管当时正是寒冬已到,但暖气未烧,而我室在阴面是全校最冷的房间(8—10℃),即使如此,同学们有要求,我就干。(马列资料室按学校原规定没有向学生开放的义务)为让同学们及时看到十四大有关文献,还是决定筹借桌椅,利用晚上和星期天为同学们加班开放阅览辅导时间,并在一个月之后召开了农专有史以来唯一的学生读报心得交流会,(部分教师与相关领导也参加了)在更大的范围内起到了宣传教育的好效果。

  我在农专在岗的20年间,先后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员和先进工作者。其中,1987年学校纪委发红头文件(农专纪字[1987]7号)--《中共张家口农专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共产党员戎士林同志先进事迹的通报》,号召全校教职员工都学习。以这种方式表彰一个普通共产党员,这是从建校至今近百年间唯一的一次。当年被评为张家口市级优秀党员,获证书和《毛泽东思想原理讲话》等奖品。

  四 发挥余热,抨击歪风扬正气

  退休以后,针对社会上思想领域的乱象与道德滑坡现象,我更加努力坚持学习政治理论,追求革命真理,勤于笔耕成文,企盼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能尽一点微薄之力。朋友说:“老戎啊,年 轻人写文章是为升官、评职称。你在岗时倒不见你写什么,总说没时间。现在退休10多年了,身体不好,家庭环境也不好,还整天学呀、写呀的,图个啥?”我一笑了之。20多年来,先后发表省级以上文章50余篇,其中与人合写的《重视师资当首重师德》等10篇获一等奖。《加强党性修养追求人生最大净值》、等10篇获特等奖,分别入编《中国当代思想宝库》等多部书刊中。另外《从“莫斯科的坚持与无奈”中汲取怎样的教训》(成果档案号:ZJ05-18)、《看西方大国从“怎样瓦解苏联”到如何误导中国》(成果档案号:GJ05-18)、《坚定信仰关键在党——为庆祝中国共产党90华诞而写》(成果档案号:WS06-6)、《追求卓越奋斗一生》(个人业绩报告材料)4篇获国际金奖;而《私营企业主为什么不能加入共产党——写在庆祝中国共产党诞辰90周年前夕的心声》一文获国际金鼎奖(成果档案号:JLW09-27)。均分别入编《求是先锋——领导干部学习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理论与实践》等多部书籍中。

  本人2007年被世界管理科学院授予“十年世界时代杰出创新人物特殊贡献奖”;2008年被世界文化学术研究中心等单位授予“世界百年学术成就特别荣誉勋章”等奖项;2009年获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等单位奖给的“共和国功勋人物”水晶奖牌等奖品;2010年被世界学术成果研究会等单位评为“环球时代杰出人物特殊贡献奖”等奖项;2011年被世界学术成果研究院等三单位评为最有影响力学术华人,授予“环球时代杰出人物特殊贡献奖”称号,被世界华人文化名人协会等四单位授予“世界华人杰出创新人物”称号等奖项(杰出贡献人物存档号:jg_gxj-02188);2012年被世界华人文化交流中心等三单位授予“世界杰出华人领军人物”荣誉称号,被世界管理科学研究院等三单位授予“最具权威的世界学术华人”称号;2013年被开国筹备委员会授予“开国新纪元奖”、“共和国脊梁”称号,被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授予“最具权威的求是楷模”称号,被中华全国管理创新研究会等四单位授予“世界杰出华人”和“世界华人杰出创新人物”荣誉称号;2014年被毛泽东思想学术研究会授予“百名功勋先锋代表”荣誉称号;2015年被毛泽东思想学术委员会等三单位授予“世界华人学术贡献奖”荣誉称号等。近几年不少单位也给予各种荣誉称号。

  其业绩入编《光辉的历程——新时期优秀共产党员风采录》、《科学发展在中国——领导干部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理论与实践》(下卷)、《世界名人录》(《第十四集)、新版《世界名人录>第五卷、《中华姓氏通鉴》(第六集)、《“科学发展 领航中国”旗帜人物录》、《世界优秀专家人才名典》等120余部国家级大型辞书中。

  另外,为庆祝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诞辰120周年 ,我与郑廷录于2013年9月份印制了我们共同编辑的没有书号的自传性篇目集——《平民的足迹》(大16开,237页,图文并茂,内容共三大篇:忆往事部分;论文选部分;转载要文部分),专门赠送亲朋好友供浏览,总的目的是企望达到宣传毛泽东思想和党的优良传统作风,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坚定共产主义信念,重塑崇高信仰,激发浏览者进一步建设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正能量。《足迹》受到不少人的好评。除分送亲友外,还赠送北方学院图书馆、档案馆、张家口市图书馆、市老年大学和平山县两馆及老干部局等单位。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