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要以虔诚之心,系统学习中共党史

2021-06-18 11:59:5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喜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不仅是一个政党的发展史,而且是与中国革命史和中国人民的福祉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历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表达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识和心愿,表达了中国人民吃水不忘挖井人的感恩情怀。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华诞即将来临之际,全国各族人民都要认真系统地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尤其是中国共产党的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更应该认真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在《求是》杂志上的重要文章——《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6月16日出版的第12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文章强调,要了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汲取我们党和国家的历史经验,正确了解党和国家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这对正确认识党情、国情十分必要,对开创未来也十分必要。要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加强思想舆论引导,坚定广大干部群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人民网2021年6月16日)。

  首先我们必须在思想上清楚地认识到,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在复杂的白色恐怖环境中诞生,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对于反帝反封建和改善人民生存环境的深远历史意义是什么,为什么党的一大的召开能摆脱敌人的破坏?为什么在革命的关键时刻,毛泽东同志能写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光辉著作,并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指明前进方向?

  在中国工农红军反第五次围剿中遭受失败之后,我们党能在领导红军实施万里长征的途中成功召开了遵义会议,并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内和军事指挥方面的领导地位,并让中国革命转危为安?我们党为什么认为红军不能在四川建立可靠的革命根据地,而必须爬雪山过草地,在陕北延安建立革命根据地?我们党为什么能在革命的关键时刻战胜张国焘分裂党的阴谋,并团结带领第四方面军将士北上抗日?

  以蒋介石为首的反动集团,残杀了许多共产党员和党外进步人士。但是,在张学良和杨虎城将军扣留蒋介石发生“西安事变”之后,我们党的主要领导却能以全国人民团结一致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大局为重,不主张杀掉蒋介石,而是逼蒋抗日?并在之后的抗日斗争形势中,同意把中国工农红军改编为八路军和新四军,并服从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军事机构指挥?中国共产党能做到的事情,为什么国民党做不到,而且在抗战中对我们党领导的抗日队伍出尔反尔,百般刁难,不给军饷,不配备武器弹药?但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队伍在抗战中却能打开新局面,并彻底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因此,平型关大战成了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军事史上以弱胜强的典型战例。而且,在武器装备极其落后的情况下炸毁了日军在山西建立的阳明堡飞机场,并扭转了国民党军第在正面战场被动挨打的局面。

  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党蒋介石又发起了内战准备,并企图把挑起内战的责任嫁祸于中国共产党。面对个人的生与死,毛泽东主席毫不畏惧,而是以中国共产党人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参加了蒋介石邀约的停战和谈,并在重庆团结一切爱国人士,揭露了蒋介石企图发动内战的阴谋,并牢牢掌握了反对内战的主动权,并得到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广泛支持和坚决拥护。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为人民谋幸福的政党,没有自己的任何私利,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中国共产党唯一最高利益。为实现共产主义,我们党的先驱们不惜牺牲自己的宝贵生命。因此,解放战争的三大战役奠定了中国革命胜利的基础,蒋家王朝必然会土崩瓦解。

  在抗美援朝中,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不怕流血牺牲,不怕武器落后,不怕天寒地冻,不怕忍饥挨饿,不怕美帝国主义飞机大炮的狂轰滥炸,人民空军飞行员不怕自己没有飞行战斗经验。黄继光用身体挡住了敌人的机枪口,邱少云为了不暴露我军的目标,咬着牙让美帝的汽油弹活活把自己烧死了。为了上甘岭战斗取得最后胜利,我们的战斗英雄喊出了“向我开炮”的请求。发扬国际主义精神,抗美援朝;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这是每一位志愿军将士在战场上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这是打出国威和军威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这支军队是在中国共产党英明正确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每一位志愿军将士心中拥有崇高的信仰和理想,绝不会被敌人的飞机大炮所屈服。

  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初中印边界反击战中,我们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是不可战胜的;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末的对越自卫反击战中,我们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是不可战胜的。而且,在上世纪六十年代中期中苏两国之间在珍宝岛发生的战斗中,我们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是不可战胜的;而且,中国帮助越南战胜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这些,都是铁证如山的历史。

  在上世纪的1978年,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实施了思想解放运动,并成功实现了一系列的改革开放。经过40多年的顽强拼搏和创新科学发展,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公认的伟大成就。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不仅摆脱了贫困,而且形成了工业、农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的雏形与宏伟蓝图。高速公路和高速铁路已经形成了纵横交错的运输网络系统,中欧班列货运火车跨越了国界,增强了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而且,中国已经成为世界贸易组织中的重要成员;而且,中国经济的国民生产总值已经跃居世界第二。

  需要指出的是,我们党在前进道路上能够纠正自己在发展道路中出现的偏差和缺点错误。而且,能够以壮士断腕的决心用党纪国法治理党内外的腐败。在不断加大反腐败力度的过程中,坚决铲除了我们党肌体上的毒瘤,并得到了全国人民的坚决拥护与大力支持。

  现在,全国各族人民正在以饱满的热情,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齐心协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努力奋斗。而且,我们正在以前所未有的科学创新发展速度加速实现工业、农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的步伐。

  《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是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新的伟大征程的永恒主题。全体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在全面系统学习党史中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各级党的组织必须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让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增强跟党走的自信和信心,用人民的力量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