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吴铭:谈谈中国经济对全世界的影响

2021-06-17 10:48:4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吴铭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

  关于人民币不再紧盯美元、预期升值问题,我撰文评论:一是当前人民币的最大问题不是汇率问题,而是因为引进外资、开放金融、出口创汇、开放市场、美元结算、储备美元等政策导致的人民币发行权旁落于外资特别是华尔街金融寡头的问题,所以,当前维护中国主权利益,必须终止引进外资、开放金融、开放市场、出口创汇、美元结算、储备美元等买办政策,收复人民币主权特别是发行权,这才是重中之重。把人民币可能的兑美元预期升值,当然也是维护国家利益战术性手段,但是,最根本的还是收回人民币发行权。二是人民币汇率紧盯美元是错误的,按照国际货币交易情况浮动(升值和贬值)人民币汇率是正确的,当然,人民币有可能兑美元长远升值,也是正确的。三是人民币汇率如果与美元绑定,意味着人民币就成了美元的附庸,丧失独立性。四是人民币收回发行权、实现主权独立自主之后,保证汇率的独立性,对于维护中国人民的主权公益,才有决定性意义;五是在中国引进外资、开放金融、出口创汇、美元结算、储备美元等政策条件下,人民币只是华尔街金融寡头控制下的在中国市场上的美元的代用券,并非独立的主权货币;在发行权没有收回的情况下,人民币无论在汇率上怎么办,都是战术性的,都跳不出华尔街金融寡头的手掌心,汇率的意义非常有限。六是,人民币不可追求美元那样的“国际化”,在对外贸易中即使争取到人民币的计价、结算、支付权,也不能允许外国金融机构无限储备人民币。七是所发行的人民币,要掌握在中国金融机构手中。八是要严格打击人民币投机,不允许以非法手段、投机手段取得人民币。

  在美元无限“量化宽松”,而中国未停止对美出口用美元结算的情况下,人民币预期对美元升值有利于打击美元的信用,为下一步人民币争取结算权提供支撑。这是其战术意义。

  但是,在如果无论美元怎么样量化宽松,中国依然坚持对美出口用美元结算、储备美元、甚至开放在华外资金融机构业务范围的情况下,即使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对于争取人民币结算权的意义也不大。毕竟,争取结算权,是个政治问题,并非是一个单纯的外贸、汇率问题,所以,更需要政治上的决心。

  何新担心人民币升值,会导致外国人利用升值,进行货币投机,套取人民币,这个担心是道理的。但是,因为担心外资套取人民币,而反对人民币升值,则值得商榷。

  难道人民币汇率只能紧盯美元,难道人民币兑美元只能贬值?

  人民币兑美元,升值,有坏处;紧盯,更有坏处;贬值,也有坏处。怎么办?办法就是中国金融要在人民币与美元之间划一个界限,建立一个防火墙。这个防火墙,首先就是停止引进外资、开放金融、出口创汇,收回人民币发行权,争取人民币计价、结算、支付权,坚持国际收支特别是对美贸易收支平衡,严厉打击货币投机。

  二

  何新认为,金融是个专业问题,不适合在网上讨论。

  这个,我不能赞同。

  所谓专业问题,当然可以,也完全应该甚至必须在网上讨论。我们不接受精英政治,我们奉行人民史观,强调群众路线,凡事,都要认真听取群众的声音。金融问题虽然有较强的专业性,但是,不应该低估群众的智慧,也不应该高估经济学家的智慧,认为这类专业性问题群众理解不了,只有专家才能理解,这种看法是荒谬的。从历史上看,经济学家犯的错误实在太多了。据说美国的经济学家很厉害,但是,美国的经济却烂得很,其经济学家已经丧失了信誉。在此情况下,“礼失而求诸野”,不能再一味盲从经济学专家的意见,听一下群众的意见,只有好处,没有什么坏处。要相信群众,要依靠群众,要相信群众中会涌现出精通经济金融货币并能紧密结合实际的人。

  在网上讨论经济、金融、货币这类专业的问题,不光是评判相关政策的正误、得失、局限、发展,以便改进、完善,更主要的是动员广大群众学习、传播、研究、讨论经济、金融、货币知识,动员更多人学习了解当前全世界、全国的经济金融形势,分清敌我友,判断敌我力量对比、双方长短、斗争前途,研究斗争策略,积极参加到经济金融贸易的理论、舆论、实践斗争中来。当前,决定中国生死、决定世界前途的中美斗争,其中经济金融斗争是重要、甚至是极其关键的战场,在这个战场上,决不能搞片面抗战,决不能搞愚民政策,把群众屏蔽在战场之外,拒绝人民群众的参与。要认识到,人民群众,仍然是这场斗争的主力军,没有他们,就没有胜利。

  至于经济、金融、贸易、货币领域的专业人士,即使他们的立场坚定正确,恐怕力量也没有那么强大。况且,他们的立场,恐怕也未必就坚定,更未必就正确。

  专业,不应该成为拒绝群众的门槛。

  老先生你也不是专业的。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著名经济学家,有几个是专业的?火车司机也能当著名经济学家,他怎么就专业了?

  专业主义,资产阶级和买办资本精英垄断经济金融等问题的解释权,从而剥夺人民群众的发言权的一个圈套,是对人民群众的忽视。我们当然不能接受。

  三

  何新对人民币可能的对美元的预期升值,是坚决反对的。他甚至又搬出了1985年西欧、日本等国与美国签订的广场协议,说这个协议导致日元、欧洲货币兑美元升值,是日本“失去二十年”而衰退的根源。

  所以,在何新看来,美元是世界货币的地位,是不容置疑的,是无法动摇的。同样地,人民币预期兑美元升值,是绝对错误的,而日本就是前车之鉴。这,有些陈词滥调了。

  我正想撰文反驳。网友传来博主“NE0”的文章,题目为《人民币升值问题,不要受老糊涂的妖言惑众》,该文对何新的“广场协议让日元升值导致日本衰退”论进行了挞伐。我似乎可以偷懒一下,不必再写同样的反驳文章了。

  我声明,我不认识这位网友,他的文章我看得很少,我对他的其他观点也不熟悉。我和他是彻彻底底的陌生人,只是在某些问题上看法不谋而合,当然,看法也未必就完全相同。绝对不存在我们勾结起来,对某些人、某些种观点发起攻击的主观意图和客观事实。

  这位网友说,“不到两年,德国马克汇率升值101.27%,英镑汇率升值66.98%,法郎升值100.55%,其他欧洲重要货币,像瑞士法郎、意大利里拉,也都对美元汇率大幅升值。”“为什么不问问自己?为什么德国没有失去二十年?”为什么英国没有“失去二十年”?为什么法国没有失地二十年?……为什么独独日本的“失去了二十年”?

  为什么呢?显然,并非因为广场协议让日元对美元升值导致了日本“失去二十年”。

  那么,日本为什么会在90年代之后会“衰退”呢?

  我谈谈我的看法,也是向何新和NE0网友请教商榷。

  我觉得,回答日本经济在80年代繁荣而到90年代及其后的衰退,要从历史上围绕日元的独立性找原因。

  二战后,日本毫无疑问是美国的殖民地。美国极力扶持的日本右翼势力,别看表面上如何顽固、强硬,实际上是美帝国主义不折不扣的走狗,是日本人民的叛徒,是彻彻底底的买办资本势力。与当年的汪精卫之于日本军国主义,完全一样。当年的日本军国主义如何对待伪满洲国、汪伪反动政权,二战后的美国就如何对付日本右翼。正所谓天道好轮回,只可惜苦了日本人民。

  日元,是美国控制下的美元在日本市场的代用券!美国人只要开动印钞机印出来就可以了。而日本反动政府、日本人民想得到这些日元,那得靠出卖劳动、出卖肉体等等来换!能不能废除日元、直接在日本流通美元?不能,因为这样日本人可能拿着美元到美国消费,美国难以防范这些美元流回美国市场,这就让日本占了美国的便宜。美日贸易,当然是美元计价、支付、结算,日本要储备美元,日元算个屁。美国呢?只要印美元,就可以驱使日本人出工出力,支持其侵略朝鲜、侵略越南、侵略全世界,包括围堵中国。这样,美日之间也就形成了寄生关系,形成了“日本生产、美国消费”的关系。和今天的中美关系何其相似。

  从二战后到上世纪70年代后期的美日关系,一是美国寄生于日本经济;二是控制日元的发行权、废除日元的结算支付计价权,是美元寄生于日本经济的手段;三是日本也因此储备大量美元外汇。不过,因为军事上战败、政治上投降,日本很大程度上是不得已,是不得不接受美国的金融控制和经济控制。

  日本被吹为“世界工厂”,后来的中国同样被吹为“世界工厂”。其实,美国人总喜欢把自己封为“世界”。所谓“世界工厂”,其实,首先或者说本质上是“美国工厂”的意思。这个大家都不愿意挑破,现在看来,应该挑破。所谓“世界工厂”,只能是至少首先是美国的工厂,不能是世界上其他国家的“工厂”。

  不同的是,中国还被送给了一顶“比较优势”的帽子,以奖励其劳动力价格被压得极低。

  何新老研究国际问题,喜欢完全忽视中国因素的影响——似乎必须如此,才能被主流接受。比如,他说二战后的世界只有美元和卢布两个货币体系,把毛爷爷搞的人民币体系给抹了。当然,英镑、法郎之类也提不到话下。——不过谢天谢地,他还没说只有美元一个体系。

  研究日本80年代繁荣和90年代中后期衰退的学者,也总爱忽视中国市场在日本经济上的作用。

  上世纪70年代初中日关系“正常化”,进入80年代,中日贸易一发不可收拾。大家回想一下,80年代后期、90年代前期,日本的家电、摩托车、汽车、化肥、电影、电视剧、动画片,是不是充斥中国市场?当时中日贸易用人民币-日元结算,日本还积极给中国提供贷款。

  这意味着什么?看看中国的市场之大,日货的占有率之高和中日贸易数量之巨,不难明白,这意味着:一是此前日本只是服务美国的“世界工厂”,只能为美国打工,但中日关系正常化后,日本货占有了巨大的中国市场,从而在很大程度上摆脱了美国对其殖民控制——不再只是美国的“世界工厂”了。二是日元在中日贸易上的结算权、支付权,让日元在相当程度上摆脱了美元的控制,具备了相当的独立性!当时,日本左翼力量相当强大,在政治上也相当有影响力,这个,要归功于毛主席那代人对日本人民争取独立、反美斗争的支持。三是既然有中国这么大的市场作为基础,日本对美国也不那么客气,于是,对美国买买买,非要把手里的美元都花出去不可。

  1985年的广场协议,实际上是日本、西欧各国对美元信用的又一次打击!也是为了排除其结算权,同时,争取本国货币的结算权。

  西欧各国逼近美国就范,美国没有办法,因为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美国无法控制西欧各国的货币发行权甚至也无法控制其结算、支付、计价权;但是,日本不一样,政治上,日本右翼势力还很强大,别看表面上对中国、苏联及第三世界国家很凶,但是,对美帝国主义,却又是忠诚的奴才,言听计从,很是温顺。于是,美国又极力扶植日本右翼,让其掌权。美国的支持,不是免费的,相反,是非常刻薄的。日本右翼想得到美国的支持,就必须接受美国的领导,出卖国家经济、金融主权。

  1985年的广场协议,怎么可能是导致日本衰退的根源!NE0网友质问何新,为什么这个协议没有让英国、法国、西德等国衰退,只让日本衰退,我想,何新是无法回答的。

  问题在于,西欧在90年代初逐渐走向联合以求自保其金融主权特别是货币发行权,排除美元的控制。而日本呢?右翼在美帝国主义的扶持下,抬头了,左翼力量因为丧失了中国的支持,而走下坡路。日本,开始对美国言听计从,首先是恶化对华关系,其次是出卖本国经济金融主权。

  四

  90年代,中国家电业复苏——也是政策导向的结果,特别是金融支持的结果——,与日本产品同质严重。中日家电产品在中国市场上竞争,当然是日本客场不敌而逐渐退出中国市场。日元的结算权,也随之丧失殆尽;日元的独立性,也随之丧失。日本繁荣的一条大腿即对中国市场的占有,被砍断了。中国,在“凡与美国关系好的国家都富起来”理论的支持下,取代了日本的地位,努力成为美国的“世界工厂”,对美国开始大量出口,“与国际接轨”,并放弃人民币结算、计价、支付权,“出口创汇”“储备美元”。为了压低中国产品价格,控制中国出口商品的定价权,美国人培植的买办学者,给中国人量身定做了一个“比较优势”的理论,在中国广泛传播。发明人叫林一夫。

  日本手里还有很多美元呀?因为日本作为美国的“世界工厂”,卖给美国的产品都是美元结算,这么多美元,怎么处理?四个办法:一是日元升值,是一个好办法。日元升值导致日本手里的美元资产缩水,这是常识;美国人来投资,一进一出,既控制了日本的金融,又赖掉了账——何新的理论,在这里可以用一下。二是让日本购买军火,当然高价。三是采购美国的国债、股票、期货之类金融产品,这是主要办法。四,但,不允许再到美国采购商品,也不允许并购美国企业,也不允许到美国投资。这些招法,我们很眼熟,对,与今天对付中国手里的美元,如出一辙。原本就是一辙。

  日本国内,工业品,如家电之类,买不出去了。手里的美元,如果不购买美国的金融产品而保值增值,就会大贬值;那么,日本的经济怎么办?搞房地产、色情业、旅游业之类呀!服务业嘛,占比越高,经济结构越好呀,中国不是也有这类论调吗?于是,日本,弹丸小国,居然房地产、色情业、旅游业极其发达。工业呢?让其荒废呀。

  大家看看,这么搞,日本经济不衰退,行吗?

  五

  大家看看中国自90年代后期以来的经济政策,是不是很眼熟?

  是的,对中国,美国鬼子也是这些招术,不过加点其他措施:

  首先,日本有右翼,从根子上就亲美,没有这批买办势力,美国对日本没有那么容易控制。对中国怎么办呢?培养亲美势力呀。所以,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的亲美势力,急剧增长,尤其是经济金融领域,买办风气最为严重。

  其次,培养中国经济、金融、贸易、货币领域的买办学者,并资助其课题研究,将这些人送到中国政权的要害部门。有人、有媒体、有权力之后,具体的手段开始上演。

  第三,出口创汇、引进外资、美元结算、储备外汇、开放市场甚至是开放金融、引进国际战略投资等政策,开始上演。美其名曰“与国际接轨”“消气外交”“夫妻论”之类。

  第四,又搞了个所谓银行法,所谓“央行职能”,把人民币发行权从政权手中剥离出来,以便由华尔街金融寡头暗暗加以控制。

  注意,引进外资、出口创汇、美元结算、储备外汇、开放市场,即意味着中国人民币发行权旁落于外资特别是华尔街金融寡头。中国形成了“两头在外”的对国际市场依赖的经济体系。

  第五,因为引进外资、出口创汇等政策而得到的源源不断的美元外汇,怎么办?美国那么已经精心设计了各种政策措施,阻止这些美元再回流到美国市场和美国控制的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市场,也给中国手里的这些美元找到了很好的归宿:购买美国的国债、股票、期货、虚假货币等金融产品。中国的特斯拉居然可以用狗狗币结算。呵呵,美元在中国转了一圈又回到美国金融寡头手中,很完美地把GDP留给中国。

  第六,中国工业生产出口了,得到的美元又投入到美国的金融市场购买金融产品了,中国经济怎么办?那就发展房地产、旅游业、色情业、医疗产业、教育产业吧。

  关于色情业,某校的蔡霞教授、大V杨恒均、薛蛮子等人,与有力焉,网络更是热闹非凡,直接绕过合法化,鼓吹色情业规模化、规范化。有位叫彭晓辉的教授,在我国古城西安,因为宣扬色情业,被一位老大妈淋了一身屎尿。

  大家看看,是不是和收拾日本的套路一模一样?

  既然中国都上当了,为什么中国经济不衰退?

  什么叫衰退?怎么见得中国经济不衰退?已经出现了严重的供大于求的情况:比如房地产业。6亿人每月收入不到一千元。

  如果不衰退,供给侧改革、国内大循环,还需要提出吗?

  (欢迎批评)

      【吴铭,红歌会网专栏作者,原载公众号“吴铭再评说”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