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校外教育培训监管要从校内入手

2021-06-16 15:08:16  来源: 纸上建筑   作者:纸上建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校外教育培训该不该监管?肯定该管。今天的校外培训已经变质,加剧了学生负担,恶化了焦虑内卷,破坏了正常的教育体系,损害的是教育公平。

  为什么这么说呢?今天造成问题的校外教育培训,并非是独立的体系,不是那种教钢琴教舞蹈的兴趣特长培训,而是紧密地跟义务教育体系结合在一起的,学校开什么课它们就教什么,学校考什么它们就教什么,主要是为了提升学员应试竞争力,通过这一主打诉求来迫使家长掏钱,客观上利用金钱制造了教育的不均衡。

  毫无疑问,教育部的责任就是促进均衡,让所有孩子都在同一起跑线公平竞争,尽量不要被家庭财富和资源所干扰,也不要过于内卷造成额外的负担。怎么说呢,就是主要拼娃,不要拼爹。选拔肯定是要选拔,但主要看孩子的天分和努力,一样的老师一样的资源,谁能脱颖而出谁就是真优秀,这也是筛选人才最科学的办法。

  校外培训的动力源于校内,最开始,一部分家长有了钱但孩子不争气,于是就有弯道超车的想法,花钱找本校老师或者大学生家教,来给孩子拔苗助长,试图把学渣变成学霸。早年,这个市场就是老师们挣外快和大学生打工为主,后来慢慢专业化了,新东方学而思们逐渐成型,把优秀的师资集结起来,把清北的学霸集结起来,放在自己的平台上,做同样的事情。

  直到现在为止,校外培训的资源仍然来自于校内。很多培训机构主打的旗号,不是北京四中的名师、人大附中的名师,就是清华的学哥、北大的学姐。总之,不是公立教育体系内的老师,就是公立教育体系内的优秀学生,它必须得用这些人。为嘛呢,培训的目的就是为了应付公立教育体系内的中考、高考,课都是体系内的大纲,题都是体系内的老师出的,不用这些人怎么有说服力?

  因此监管校外培训,要从校内入手。把校内的师资管好,绝不允许课外兼职,绝不允许私下一对一、一对多培训,要查得彻底,罚的严厉,这部分管好了,校外培训就成了无源之水。

  同时,不允许校外培训机构以某某中学名师的旗号宣传,退休的名师也不允许,不允许聘用体系内在职教师,什么兼职远程都不行,退休教师也不行,一线教师更不行。

  市场有市场的自由,但公私必须要分明,不能让公立的资源变成私人的牟利,掐住了这一点,问题就解决了一半。

  老师是国家发工资的,老师的精力必须放在校内,禁止出校门兜售,这是保障教育公平的基本点。尤其是一些名校师资和优秀教师,是市场追捧的热点,不仅平台一刀切,私下也要管好。因为市场需求在这儿,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譬如近期严查教师校外兼职之后,办班由大平台变成了小平台,很多营销人员潜入家长群攒班:名校一线教师,一对四、一对六,重点串讲、考前冲刺,上课地点另行通知……监管之下,市场再度分散化,良莠不齐、真真假假,更不规范,价格反而更高了。

  但无论如何,它们的资源都绕不过校内教师,把校内教师看好了,八仙过海它也没有神通,只能去找大学生了。其实把这个市场全部还给勤工俭学,也就太平了,限于其专业性和系统性,不会对教育公平构成什么冲击了。

  堵是一方面,疏也是一方面。我们这个民族自古就重视教育,现在大家有能力了,肯定愿意投入教育,发挥孩子最大潜力,在中高考选拔中取得最好成绩,这一个大众诉求必须理解。因此不要随随便便给学校减负,学校应该好好抓学习,至少五点以后放学,每天学够八个小时,回家留够作业。学渣不肯做的不用楞管,免得某些蠢家长怨声载道,学霸行云流水也不用太管,主要让大部分中等学生尽可能吃饱、学好,大部分家长会理解、感谢的。

  素质教育是很好的,但是也不要回避应试教育,二者各有所长,并非此优彼劣,要结合起来,不要两边跑极端。其实很多老牌公立名校,音体美教育和学生社团都有声有色,也不影响文化课的优异,作业也多,活动也多,这才是奋斗少年最好的状态。

  校内教育一定要贴合家长的诉求,往往也是最科学最合理的安排。哪个家长会反对体育课、音乐课、美术课?哪个家长不欢迎良好的学风?这没矛盾。考试的科目重视到位了,老师一心扑在学生上了,因材施教、紧张活泼,把每一个学习层次的孩子都能关照到了,校外培训的必要性就会减退了。

  成立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是必要的,但别忘了源头在校内,答案也在校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