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加勒万冲突一周年,印度扩军备战是又想挑事吗?三重剧痛等着它!

2021-06-16 05:08:15  来源: 补壹刀   作者:陆安宁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6月15日,是值得中国人铭记的日子。

  2020年的这一天,在中印边界爆发了一场激烈的战斗。蓄谋已久的印度军队悍然越线。

  那场浴血奋战从白天持续到黑夜。

  率先带人前去谈判的团长祁发宝,面对人数数倍于我的印军,没有在边界上退让分毫,哪怕身负重伤,头破血流;

  还有四位英雄壮烈牺牲,他们的名字值得我们永远铭记:陈红军、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

  如今一年过去了,中方展现出的强大前线动员能力、高原作战能力、后勤补给能力、基础设施建设能力等等,让印度国内“武力解决边界问题”声音大大降低。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印度对华的错误认识在减少。

  尽管中方一再展现大国的气度和胸怀,但印度的一些做法却令人费解——在深陷疫情、每分钟都有大量病患因缺医少药而死亡的情况下,印度政府却不断从其他国家大肆采购武器装备。

  印度到底意欲何为?

  1

  根据印官方统计数字,印累计确诊病例到6月15日已经超过2900万,仅次于美国,位居全球第二;累计死亡病例超过37万,位居全球第三;单日新增确诊病例一度高达41万,单日新增死亡病例超过6000例,创造了两项世界纪录。

  据《纽约时报》调查报道,印度疫情统计数据被远远低估,实际感染和死亡人数是官方披露的13-30倍。

  西方媒体上充斥着印度病人争求氧气、城市街头焚烧尸体、恒河两岸浮尸泛滥的悲惨画面。

  但与此同时,印度从法国采购“阵风”战机,从以色列租借4架“苍鹭TP”无人机,还首次从韩国购买K-9自行火炮,部署在中印边境地区。仅在5月,印就从美国购买了6架总价为24.4亿美元的P-8I反潜巡逻机。

  印国防部还制定了庞大的武器装备自主研制计划,包括花费58亿美元建造新潜艇。印度媒体毫不掩饰地称,这是为了“围堵中国潜艇渗透印度洋”。

  印度军队还不顾疫情在军营中大规模传播,组织大量人力在中印边境地区修路建桥、开挖隧道、修建哨所。

  印军方消息人士披露,“夏天是我们开展基础设施建设的绝佳时期。”

  印政府个别部长还声称印中关系处在“十字路口”,顽固坚持将边境事态与中印关系挂钩,叫嚣一日不解决边境事态,一日就不恢复印中关系。

  这让人不得不怀疑印当局想故技重施,企图在中印边境地区挑起事端,通过“内病外治”来转移国内矛盾和压力。

  2

  印度从“世界药房”沦为“世界病房”,从“疫苗大国”沦为“疫情大国”,需要从自身深挖病因,如果想“内病外治”的话,肯定是开错了药方,只会病上加病,恐将遭受三重“不可承受之痛”。

  第一重是生灵涂炭之痛。

  面对疫情大范围快速传播,印度老百姓在死亡边缘挣扎,氧气一瓶难求,连火葬的木柴都难以供应,家属只能抛尸恒河,恐慌情绪在全国蔓延。

  当人民基本的生存权都没法保障,印度政府不把有限的资源花在刀刃上,反而穷兵黩武扩军备战,是对民生和人权的最大漠视,无异于饮鸩止渴。

  第二重是国内纷争之痛。

  近日印民意调查机构Cvoter的数据显示,印民众对莫迪总理执政满意率从一年前的65%跌至37%,创执政7年以来新低。

  印国大党领袖拉胡尔·甘地在莫迪上任七周年之际,公开指责莫迪的“七宗罪”。

  印高等法院也对政府应对疫情不力提出质疑批评。若印政府再不集中精力搞好抗疫工作,恐怕会“失民心者失天下”。

  第三重是形象受损之痛。

  印度政府抗疫不力,不但使国内疫情井喷式增长,还迅速向南亚邻国、东南亚甚至美、欧地区传播。

  据世卫组织消息,目前在印最先发现的变异病毒Delta(B.1.617.2)已扩散到至少53个国家或地区,世卫组织已将其升级为“须关切的变种”。

  许多国家对印避之唯恐不及,纷纷发布旅行禁令和限制措施,这与印前一阶段大搞疫苗外交、受到各国追捧形成鲜明对比。

  3

  远亲不如近邻。面对印度人民遭受的苦难,中国第一时间表达了关切与善意。

  据不完全统计,4月以来,中国累计向印出口呼吸机和制氧机逾10万台,监护仪逾2万台,医药材及药品逾5000吨。

  中国红十字会向印红会捐赠100台制氧机和40台呼吸机。虽然印度官方没有公开表示一声感谢,但从印民众对中国驻印大使的推特留言中,还是能感受到印老百姓对中国的真诚感谢。

  今年6月15日是加勒万河谷事件一周年。

  回顾一年来的中印边境冲突,正如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今年3月7日两会记者会上所说,“去年边境地区发生的冲突是非曲直十分清楚,利害得失一目了然。

  事实再次证明,单方面制造对抗解决不了问题,重回和平谈判才是正道。”处在“十字路口”的中印关系何去何从,完全取决于印度的选择。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是人类共同的敌人,奉劝印度政府将重心放在国内疫情防控上,停止在中印边境地区穷兵黩武,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相信印度有识之士能够按照两国领导人达成的战略共识,坚定走相邻大国睦邻友好、互信合作的正路,不要走怀疑猜忌、甩锅推责的歪路,更不要走消极对抗、以邻为壑的不归路。

  图片来自网络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