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打工人死伤惨重,这个端午不安康

2021-06-15 11:44:13  来源: 鹿林外史   作者:红色卫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是端午节,是人们祈福辟邪的日子,朋友之间会相互道一句“端午安康”或者“端午快乐”。然而希望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祈福不一定能得福,这个端午节不安康,也不快乐,尤其是对于普通劳动者来说。

  这个假期曝出数起安全事故:6月12日凌晨,贵阳市经开区发生化学药剂泄露事故,造成8死3伤;6月13日,湖北十堰菜市场燃气爆炸,造成12人死亡,37人重伤;同日上午,四川成都一食品厂停工检修时6名维修工人掉入废水池身亡

  当然,这些只是曝光出来的部分重大事故。

  我们不禁要问,安全生产常抓不懈,警钟一直不断,为什么重大事故还是层出不穷呢?

  主管安全生产的应急管理部在其官网11日的文章中指出,“今年以来全国安全形势总体稳定,但较大事故持续上升、重大涉险事故频发,暴露出一些地方发展无序、一些企业漠视安全、一些部门监管不到位等深层次问题。”

  我们从中可以看到重大事故发生的原因起码有两点:一是一些企业也就是资本家们漠视安全——利润第一,人命第二;一些地方或部门监管缺失——只见利益不见安全。不仅仅是重大事故,一般事故也无非是以上原因。

  除了这些,当然还有一些不可抗力(比如恶劣的天气)的影响。但是随着社会发展和技术进步,我们应对各种风险的能力理应得到提升。应对突发事件是否得力,考验的是相关权力部门的能力。

  还有就是人为因素,比如操作不当引起事故。但是这部分也可以通过科学的管理将风险降到最低。例如生产中的各种安全操作规程,就是为了减少人为不当操作引起的事故。

  以上这些因素中,最主要的是资本家为了利润而漠视劳动者生命健康这一条。因为生产资料私有制的存在,资本家掌握生产资料,劳动者除了出卖劳力一无所有,在企业中几乎没有任何发言权,只能听任老板摆布。劳动者为了生存,即使明知工作有害健康乃至生命安全,也得忍气吞声。

  例如“美团制”下的外卖骑手为了抢时间不被罚款,只能不顾一切地逆行或者闯红灯,交通事故居高不下。骑手的高伤亡率完全是资本的贪婪所致。而在前些年,珠三角地区出口加工贸易火爆的时候,每年工人的断指超过四万根。这与资本家强制工人加班导致疲劳工作或者企业为了提高产量漠视安全操作规程密切相关。

  私有企业雇佣的工人已经超过了全体工人的80%。可以想象的到,打工人都在冒着各种各样的风险或者日积月累地靠损害自己的身体健康为资本家创造利润,而自己除了伤痛几乎一无所有。

  在私有制下,政府的监管不能发挥主导作用,还很容易出现官商勾结的情况,有些地方为了“经济发展”而对生产安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情况也并非罕见。

  每一次重大事故背后,几乎都有几个不作为的官僚。没有广大劳动者的监督,靠企业家良心发现或外部力量去监督和管理无数企业的生产,只能是天方夜谭。

  监管当然不能没有,但是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资本家的良心更是靠不住,他们关心的是利润和生产的进度而不是工人的生命安全。

  虽然如此,一旦监管不力,资本家的贪婪就会大大的泛滥起来,各种事故造成的损害就会更大。所以能够加强管理对工人们还是有好处的。

  这也是为什么资本家喜欢“营商环境好”的地区。啥叫“营商环境好”呢?无非就是资本家可以更自由的剥削工人而已。例如所谓的“企业家犯罪不捕不诉”。

  不可抗力则更多的成了甩锅的对象,但只要真的重视并采取有利措施,像自然灾害等不可抗力带来的损害是可以大大降低的。而如果老板们愿意抓生产安全,工人们当然不会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如果不是“美团制”持续压缩送餐时间,骑手们也就没必要用生命跑单了。

  在私有制下,工人的生命健康只能掌握在老板手中,重大的事故使工人阶级伤亡惨重。例如在小煤窑盛行的时代,每年的矿难造成的死亡人数就数千乃至上万。相对于资本家的滚滚利润,人民不值一提。我一位朋友的父亲,90年代在大同煤矿下井身亡,只获得了1300元的赔偿。

  但除了这些重大的事故,工人在日常劳动中,在那充满着噪声和污浊的空气中,在超时加班和和过度的体力劳动中,何尝不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损害着自己的健康和生命呢?像600多万的尘肺病工人,他们不是一下子都死去的,而是病情逐步加重,痛苦日甚一日,这都是资本的罪恶。

  劳动者不能当家作主,不能掌控企业生产,那就没有什么安康和快乐可言。除了偶尔地短暂放松,他们饱受艰苦劳动的摧残,生活的拮据也使他们常常发愁,这样的生活有多少快乐可言呢?

  而在毛主席时代,企业逐步实行“鞍钢宪法”,实行“两参一改三结合”的制度,工人可以参与企业管理,可以改革不合理的制度,也就是工人当家做了主。在这种情况下,怎么也不会出现“美团制”这种怪胎吧?劳动者真正掌握了自己的命运,也就不用去祈什么福了。

  当然,劳动者重新当家做主,任重而道远。

  红色卫士

  2021年6月14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