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都2021了,李嘉诚竟还在念叨“对的路不怕远”

2021-06-14 15:15:00  来源: 疫观全球   作者:风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19年6月12日,发生了香港“修列风波”的第一场黑暴破坏。

  两年后,黑暴再现香港街头,李嘉诚也再次在facebook上发声,称:“只要路是对的,就不怕路远”。特意挑在这一天发声,其意旨非常明确。

  纵观这两年,李嘉诚每次发声都是“黄台之瓜、不堪再摘”,“对青年人网开一面”之类含糊其辞却意旨明确的话。每次见到势头不对,他就辩称别人误解他。相反,他从未对黑暴行为有过只言片语的谴责。

  尤为重要的是,在香港,无论是资本寡头高度垄断导致普通人找不到出路的经济基础,还是文教、宣传等领域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全面缴械,李嘉诚们都难辞其咎。

  我们可以回到过去,看一看李嘉诚都做了些什么,他所谓的“对的路”最终获益的又会是谁?

  2019年9月上旬,李嘉诚就香港近期局势发声,他希望年轻人能够体谅大局,HK执政当局能对年轻人网开一面。

  李嘉诚此次呼吁港府对“年轻人网开一面”,与他6年对待自己公司旗下码头工人罢-工的态度截然相反。罢-工发生后,李嘉诚所做的第一件事不是回应工人的诉求,而是向香港法院申请禁制令。

  2013年3月28日,全球最大的私营码头、隶属李嘉诚旗下的和记黄埔港口集团的葵涌货柜码头,超过400名码头工人聚集在6号码头,称薪水10年未涨,要求加薪。

  工人打起横幅“还钱呀李老板”

  罢-工由香港职工盟下属的香港码头业职工会组织

  4月1日,和记黄埔向香港高院申请发出临时禁制令,并在警方协助下清场,参与人员被迫转移至闸外人行道上继续。

  4月17日,工人在李嘉诚的长江集团总部抗议

  事实上,这些码头员工并非国际货柜的直接雇员,而是由外判商雇佣,即国际货柜与外判商之间订立服务合约,而外判商与员工之间才属于雇佣关系——这就是我们大陆所熟悉的名词“劳务派遣工”。正式员工与劳务派遣工最大的区别就体现在工资待遇和福利待遇上,他们除了工资低,雇主还不需要承担雇工应得的社保等福利。李嘉诚旗下码头的派遣工不仅不安排固定的就餐时间,连基本的医疗保障都没有。

  工人们指出,现在工作时间16~24小时不等,按工出粮,每24小时1115港元,远低于远低于1997年回归前的日薪1480港元。

  香港学者指出,2003年,非典袭港期间,资方叫劳方共度时艰,减薪留职;但在经济复苏期间却拒绝改善薪酬待遇,假外包之手刻薄工人,实属不该。

  职工盟成立“码头工人罢-工基金”,昨午于多区进行街头募捐,首日就筹得逾5.8万元;学生组织左翼21在荃湾协助募捐,更明言要筹钱对抗置身事外的和黄集团大老板李嘉诚,并于短短数小时内收集到逾百市民签名,支持“要求长实老板李嘉诚归还合理工资”要求。

  与此同时,香港多个团体抗议李嘉诚年赚67亿港元却缴纳零元所得税,要求政府创设“李嘉诚税”。

  持续近两个月后,李嘉诚的和记黄埔旗下Turbo Top Limited以长江集团中心业主身份,4月26日再向法院申请禁制令,禁止职工盟主席李卓人与一众工会成员及罢-工码头工人擅闯、阻碍或占据长江集团中心及其至公众道路为止的对开范围。

  过去四个月后的9月17日,置身事外的李嘉诚才首度强硬回应:“香港有得加薪23%的行业在哪里?甚至政府公务员亦没有那么多。这将会令全港工商业死晒,坦白讲如果码头工人加薪23%,公务员加10多个百分比亦很公道”。事实上,香港公务员年年加薪,而码头工人却十年未涨薪。

  同时,李嘉诚还将自己打扮成一个大善人,自称旗下一些欧洲货柜码头已九成以上自动化,只需小量人手操作,10多年前曾有旗下员工建议也要将香港内的码头改为自动化,“我叫他想也不要想,这里有多少人靠码头吃饭?若改为自动化,会有九成多码头工人失业,要过得到自己个良心”。事实上,李嘉诚家族向欧洲转移产业及资产的行为已经持续了多年,他根本不会再往香港的实业砸钱去搞什么自动化,相反,因为硬件设施差,码头工人工作环境极其恶劣。

  面对香港码头工人的合理诉求,李嘉诚何曾网开一面?

  2013年11月18日,李嘉诚旗下公司又发生工人讨薪事件,由长实(长江实业)、南丰及港铁合作的将军澳日出康城三期工地爆发罢工潮,工人抗议外判商拖欠2个多月薪金,涉及金额逾千万元。工地工人被迫到李嘉诚旗下的长江集团总部抗议:

  对于工人的讨薪诉求,长实发表声明,称事件是二判商与承建商之间的纠纷,与集团无关。

  面对香港建筑工人的合理诉求,李嘉诚何曾网开一面?

  其实,这点声音根本引起不了李嘉诚的注意。2007年李嘉诚旗下的扎铁工人罢-工近40天,在开始的第二天,香港股市大跌600点。而此时,李嘉诚却忙于趁机增持自己旗下长实集团的股票。

  面对扎铁工人,李嘉诚何曾网开一面?

  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导致天水围嘉湖山庄楼价暴跌,大批小业主求李嘉诚长实网开一面。长实却称坚持合约精神,对违约者“坚持追讨”!

  对金融危机后倾家荡产的香港房奴,李嘉诚又何曾网开一面?

  一名香港小学生曾写过一篇作文《李家的城》:

  屈臣氏、百佳、和记电讯、7-11、惠康...... 看着一间一间诚哥旗下的物业,我心中有无比的感动。

  香港内一切的商店,不论是哪种的类型,全是诚哥带给我们的祝福与钦赐。

  李嘉诚,名副其实,香港就是李家的城。他是我们的上帝,万物都是他所创造。

  当然,香港传说中的三位一体就是他们:李嘉诚、李泽楷、李泽钜。

  他们的力量远超人类,为香港建起力场、为打工仔遮风挡雨、使香港免受风球、暴雨的侵袭。他付出了那么多,只是希望我们可以准时上班,不准时下班。

  这都是诚哥的伟大。

  彭博商业周刊曾在一篇题为《好的资本主义,还是坏的资本主义,香港要做出正确选择》的文章中,用一幅图简洁了当的说明李嘉诚为首的富可敌国的香港“四大家族”是怎样控制700万市民的生老病死。

  2019年8月16日,李嘉诚在香港《文汇报》、《香港商报》、《东方日报》等多家报纸刊登一则署名为“一个香港市民 李嘉诚”的广告声明,引用他多次用以劝戒港人顾全大局的名句──“黄台之瓜、何堪再摘”。

  “黄台之瓜、何堪再摘”——把香港的80后,90后比作瓜的话,摘瓜走人的不正是李嘉诚们吗?

  此次,香港风波,很多小业主都受到冲击,店面遭遇打砸抢,而李家旗下的屈臣氏却没有一家店受到影响。港媒爆料,废青闹事领钱,领到最后没钱了就是领“百佳”的购物卡,说背后没有任何猫腻,谁信呢?

  香港回归以后,港府定出一系列惠及民生的政策:建屋计划、数码港、教育改革、高管问责制、强制公积金制度等。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八万五计划”:每年兴建公营和私营住房不得少于八万五千套,十年内全港七成的家庭可以自购住房。这个计划严重损害了地产财阀们的利益。在财阀们的鼓动下,因为金融风暴房价暴跌、不堪损失的中产阶级上街抗议,最终导致计划全面废止。

  回过头来看看,李嘉诚们扮演的角色还真是令人深思啊……

  当然,在商言商的,利润最大化是资本家的本能,指望李嘉诚对香港市民“网开一面”是不可能的。就算没有李嘉诚,还有李兆基、郑裕彤、郭炳湘……

  经历过这两年来的混乱、重建,李嘉诚还能说出“只要路是对的,就不怕路远”这样的话,可见其力量之“强大”,后台之“强硬”,心思之“毒辣”。

  但,真正需要反思的,不是李嘉诚的个人品质,而是香港的这个资本制度。认识不到这一点,香港青年注定只能当李嘉诚们的炮灰。

  当然,在此之前,必须要戳穿李嘉诚伪善的假面!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