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教育的歧路

2021-06-10 10:46:31  来源: 博索     作者:博索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又一年的高考落下帷幕,又有一些人的命运被高考改变。

  不知不觉间,很多人把高考当成了撬动命运最重要的方式。

  在长期形成的全社会共识面前,大多数人并没有意识到近期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背后的深义。

  千百年来,人人都知道教育的重要性,但很少有人思考教育的目的是什么。

  2015年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将教育方针规定为:“教育必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必须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jpg

  一言以概之,在社会主义的中国,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建设社会主义的劳动者,社会主义国家和人民的接班人。

  劳动者,说的是受教育者的身份属性,他是劳动者,不是剥削者。

  社会主义与人民,说的是社会文明属性,受教育者要建设的是社会主义,服务的是养育他的祖国和最广大的人民。

3.jpg

  教育的两个领域,人文教育与技术教育,云白先生表述为“士人教育与匠人教育”,分别实现社会文化秩序的构建与技术秩序的构建。

  由于经济、科技、文化的国际化程度不断加深,今天的教育,实质上是国际权力秩序的重要内容与表现形式。

  随着近代西方的崛起,包括教育在内的现代文明,本质上是西方主导的殖民地秩序的运转与呈现。

  在欧洲主导的地理“大发现”与工业革命之前,西方并没有“科学”与“哲学”,只有黑暗中世纪的蒙昧宗教。当华夏文明随着蒙元西征与大明舰队到达欧洲之后,西方才开始接触到人类真正的文明。

  所谓科学,是宗教化的技术。

  所谓哲学,是宗教化的诸子思想。

  所谓大学,是书院化的宗教场所。

  当西方文明的殖民霸权成为全球秩序,宗教化的现代大学及技术体系、学术体系也成为建构西方秩序的重要基础。

  所以不仅被新中国取缔的“圣约翰、燕京、震旦、东吴、之江”等教会学校带有显著的殖民色彩,近代西方以“现代化”、“文明”的形式建立的现代大学也是宗教化的、实现全球殖民统治的工具与产物。

  以大学为代表的现代教育体系不是中国传统社会未经宗教污染华夏教育体系的传续,也不是以培养劳动者与社会主义接班人为目的的教育体系。

4.jpg

  现代教育是国际资本殖民秩序的重要基础

  现代教育展示的人类文明,牛顿、瓦特、法拉第、爱因斯坦等西方众神,万有引力、蒸汽机、电磁、相对论……都是我们需要顶礼膜拜的众神与神迹。“

  没有谁告诉我们伏羲、仓颉、商高、老庄、孔子、墨翟、嬴政、贾谊、刘彻、张衡、祖冲之、刘徽、韩愈、张遂、张载、苏颂、郭守敬、朱元璋、王文素、王徵、王夫之等人铺就文明之路的艰辛,也没有人提醒我们传承华夏文明的现实意义。

  在诺奖、《自然》、《科学》、全球大学排名等机构与活动构建的学术秩序中,我们可以看到现代大学的价值取向与行为逻辑,它服务的不是神州与华夏民族的福祉,而是西方霸权殖民全球的利益。

  国人对今天的清华已不抱什么期待,少干点刨祖坟的事,就是清华对中国最大的贡献了。

  真正的劳动者对此也有很清楚的认识,比如华为的人才基地,选在了西工大。

5.jpg

11.png

  教育产业已成为剥削劳动者的新大山

  从培养劳动者,到应试教育,再到教育产业,它在资本秩序的歧路上越走越远。

  私立学校,学区房,兴趣班,辅导班。

  从传道授业到教育产业,服务于资本秩序的现代教育已变身为嗜血的猛兽。

  复旦大学耶鲁海归博士向同事挥刀,正是现代教育体制下扭曲的价值与行为的展示。

  吴敬梓笔下的范进,是旧时代应试教育对人的异化。

  今天,我们每个人都身处被现代教育异化的环境。

6.jpg

  现代教育已成为社会分裂与阶层对立的源头

  211、985、湖畔。

  原本,劳动者只有分工不同,没有贵贱之分。

  如今,在很多人眼里,是否接受过名校的“高等”教育,俨然成为判断是不是头有通天纹的正黄旗,高人一等的冠冕。

  在就业市场,在人际交往过程中,劳动者受教育的程度与受教育的学校,成了区分尊卑贵贱的标尺,甚至成了日本外务省优先合作的标准。

7.jpg

  教育成了社会分裂与阶层对立的尺矩,成了焦虑的源头。

  教育的初心是培养劳动者,是传播、实践“天下为公”,“明明德、亲民、止于至善”的大道,是为国为民的劳动者立场与奉献精神。

  教育需要回到“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文明秩序上来,而不是成为现代资本秩序的傀儡与附庸。

  教育需要回到劳动者的秩序上来,劳动者用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实现幸福人生。而不是以所受教育为标准制造尊卑与奴役秩序,把自己的奢侈淫逸建立在别人的劳动成果之上。

8.jpg

  有人抨击伟人取消高考制度,说那是反科学,反文化的文明浩劫。

  这些人不是不明白,取消高考不是取消教育,伟人反对的是脱离实际的应试教育。这些人想要的是高人一等的地位,不劳而获的机会。

9.jpg

  教育与考试,不一定要在大学与考场里进行,工地、车间、田野这些劳动环境显然更为适合。与其在实验室里计算收益卡脑子,不如多出来感受一下天地间的浩然正气,把论文写在大地上,不是更好么?

  几千年来,华夏文明的人文思考与技术传承,从来都不曾脱离生产劳动与现实社会。

  神学院诵经布道式的现代教育,教人叛国弃家的现代教育,以应试为目的的现代教育,制造分裂与对立的现代教育,成为人民背负的新大山的现代教育,不是真正的文化教育,那是现代宗教、经济剥削与等级制度。

  这种否定传承,否定劳动,否定人人平等的现代教育,可以休矣。

10.jpg

  他眼中的教育,是劳动者的教育,是为人民服务的教育,是实现人类大同的教育。

  他是这个世界上最伟大的革命者,也是这个世界上最伟大的教育家。

  经历了历史与现实的双重教育,人们总有一天会理解他的用心良苦。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