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美国为何推出全球最低企业税率?因为欧美现在饥肠辘辘,如同饿狼

2021-06-10 10:45:11  来源: 大白话时事   作者:星话大白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七国集团(G7)财长会议在伦敦发表声明称,支持把全球最低企业税率设置为15%。

  对于这件事情,大家也比较关心,今天文章会就这件事情来做一个深入分析。

  (1)什么是全球最低企业税率?

  很多人对这个全球最低企业税率只知道一个大概,并不知道其具体内容,我大致跟大家介绍一下。

  1、全球最低企业税率是只适用于年营收超过7.5亿欧元的大型跨国公司,也就是绝大多数中小型企业,并不在全球最低企业税率的征收对象,也不会对我国绝大部分企业造成太大影响。

  甚至可以说,由于我们当前走出去的互联网企业还非常少,成功走出去的也只有TikTok,还一度差点被美国群狼瓜分,还要有我们紧急出手,才帮助字节保住了TikTok。

  2、全球最低企业税率适用于海外利润,而各国仍然可以制定当地公司税率,二者并不冲突。

  这个意思是,比如说一个国家国内的企业综合税率是25%,其国内部分的利润会按照25%来征收,但是海外的利润则按照15%来征收。

  3、美国希望用全球最低企业税率,替代欧盟当前给美国互联网巨头征收数字服务税,但这一点美国和欧盟仍有分歧。

  4、全球最低企业税率,会设置一个最低值,目前是15%,不允许以公司业务所在国家的平均数为基础,这会给大量依靠“避税天堂”吸引跨国巨头入驻的国家带来重大打击。

  (2)为什么推出最低企业税率

  以前,一些跨国企业,会在专门导到低税率甚至免税的国家去把总部搬过去,就是为了进行避税。

  比如说,苹果、谷歌、亚马逊过去10年通过这样的方法合理避税超过1500亿美元。

  我们国内的互联网企业,也是一直如此效仿,纷纷把总部公司注册到开曼群岛,就是为了避税。

  但这样做,却导致一个怪异的现象出现。

  那就是全球互联网巨头,越来越富有,而国家却越来越穷。

  苹果的现金储备一直都保持在超过2000亿美元的超高水平,这还是苹果每年都会拿出上千亿美元去分红和回购的情况下,堪称富可敌国。

  但另外一方面,美国却显得越来越穷。

  2019年到现在,美国平均每年的财政收入大概是3.4万亿美元。

  但从2020年开始,美国已经连续两年保持超过6万亿美元的高昂支出。

  并且拜登明年的财政预算也仍然是6万亿美元,这意味着美国将连续3年财政赤字超过2.5万亿美元。

  美国如此,欧洲那边也没有好到哪里去。

  由于去年的疫情对欧美等国冲击太大,这使得处于量化宽松状态的欧美等国,纷纷开启举债挽救经济的刺激计划,把印钞机开足马力。

  但鼓吹无限印钞的MMT现代货币理论却仍然是一个没有经受住时间考验的新兴理论,这更多带有背书性质的货币理论存在很大缺陷。

  这使得美国去年疯狂印钞后,导致当前全球通胀压力巨大,这不但会让欧美等国的印钞机出现故障,同时也会给全球经济复苏,乃至全球金融市场带来重大冲击。

  说白了,就是一场疫情,让欧美等发达国家本来已经岌岌可危的遮羞布,一下子被扯掉了。

  这个时候,人们才发现,原来大家都很穷。

  那么没钱怎么办?

  对一个国家涞水,最重要的收入来源,自然就是靠税收。

  但是要找谁加税呢?

  找富人和资本家加税?欧美要实现不太可能,拜登画饼充饥几个月,最近已经妥协,声称只要全球最低企业税率,放弃对国内企业加税的打算,以换取共和党人对他的基建法案的支持。

  这主要是欧美等国是由大资本利益集团控制的国家,指望欧美等国当前一群只懂得表演的政客去用铁血手腕给资本家加税,很显然是不太现实的。

  1929年大萧条爆发后,面对历史上最严重的世界经济危机,欧美等国也开始反思资本主义的一些弊端。

  其中以罗斯福作为最有名的代表。

  罗斯福推出的罗斯福新政,把美国银行业阉割了,禁止银行混业经营,这实际上就是把资本家们给阉割了。

  同时,罗斯福当时还大幅度给富人们加税,一口气把针对富人的税收从25%提高到70%。

  在二战结束后,虽然罗斯福死了,但美国的税率在苏联的强烈威胁之下,依然高居不下,甚至一度涨到了91%。

图片

  这是因为前苏联简直就是资本家的天敌,这些资本家不想被挂到路灯上,只能咬着牙支持美国对自己加的高额税收。

  切格瓦拉曾经说过这样一句名言,“我们走后,他们会给你们修学校和医院,会提高你们的工资,这不是因为他们良心发现,也不是因为他们变成了好人,而是因为我们来过。”

  面对前苏联的强大威胁,欧美资本家们,只能安分一些,心甘情愿被加高达91%的税收,这样美国才有钱去跟前苏联进行耗资巨大的全面竞赛。

图片

  如上图所示,美国最富有的0.1%人群的财富占有社会财富比例,从1929年最高的25%,下降到了1974年的7%。

  可以说,1950年~1970年,是美国资本家最穷的20年,但也是美国历史上最繁荣的20年,堪称美国的梦幻白金时期。

  当前那些美国红脖子,那些高喊美国梦的老白人,大都是沉浸在上世纪60年代的繁荣不可自拔。

  由此可见,资本家天生就是全民财富的对头,资本家越富有,国家和民众就会越穷。

  1981年里根当上美国总统后,开始大幅度给美国富人们减税。

  为何?

  因为当时前苏联已经开始走下坡路了,特别是在星球大战的竞赛里,已经显露出颓势。

  美国的资本家们眼看着不用再被前苏联威胁了,自然就开始肆无忌惮的通过大规模游说(公开行贿)来给自己头上松绑。

  这其中不但导致美国给富人们大幅度减税,同时也导致美国在前苏联解体后,也给美国银行业松绑,解除了罗斯福给美国银行资本家套上的禁止混业经营的紧箍咒。

  这实际上也给后面2008年次贷危机埋下祸根。

  同时1974年石油美元建立起全新的现代信用货币体系,让美国拥有无节制印钞的权利。

  于是我们可以看到在1974年之后,美国的贫富差距是越来越大。

  到了2015年,美国最富有的0.1%人群所拥有的财富,已经达到了25%,跟1929年持平。

  而现在,美国最富有的0.1%人群所拥有的财富,已经超过了30%,处于历史最严重的贫富差距状态。

  面对这种情况,美国政府虽然知道现在美国的富人们,特别是苹果、谷歌这些互联网巨头是最有钱的,但他们想给美国富人们加税,却显得那么的有心而无力。

  拜登自诩要效仿罗斯福新政,去大搞基建、大搞加税,但很显然,拜登是心比天高命比纸薄,他是没有那个能力跟罗斯福相提并论,也没有罗斯福的那个手腕。

  很显然,在没有一个被美国塑造成邪恶的敌人威胁下,美国的这些资本家和富人们,是不会心甘情愿被加税。

  从这个角度看,我们也就不难理解,为何美国要如此无所不用其极的把我们给妖魔化,因为美国就是要把我们塑造成美国乃至整个西方世界的共同敌人,只有这样他们才能给这些美国富人们加上税。

  但是,我们可不是前苏联,并不会这么乖的就配合美国,充当这个冤大头。

  所以我们一直在按照自己的节奏和步伐,去加大力度开放,很显然,我们是不愿意去充当全球资本敌人这样一个角色。

  面对这种情况,欧美等国自然就只能把目光打到这个“全球最低企业税率”这个不痛不痒的事情上。

  美国这样做还有一个目的,就是跟欧盟和解。

  今天刚出一个新闻,就是谷歌同意支付2.7亿美元罚金,来跟法国和解反垄断案。

  这只是近年来,欧盟针对美国互联网巨头,利用反垄断和数字服务税,来开始准备从这些美国互联网巨头身上宰一刀的一个缩影。

  因为这个数字服务税,美国和欧盟一直吵吵不休。

  美国甚至在前段时间,还对欧盟反制对21亿美元商品加关税。

  但很显然,这21亿美元商品加关税,塞牙缝都不够,完全只是象征性措施。

  这背后体现美国当前全力要跟欧盟搞好关系的一个诉求。

  但美国不希望欧盟一直通过数字服务税来搞事情,这会让美国很没面子。

  那么怎么办?

  就通过全球最低企业税率来跟欧盟达成和解。

  这次G7财长会议上,美国就要求通过全球最低企业税率,来替代欧盟的数字服务税。

  在最后的公报也提到“适当协调新的国际税收规则的应用和所有数字服务税的取消”。”

  这样一来,欧盟可以正大光明的给苹果、谷歌等跨国企业巨头征税,美国也不会没面子,毕竟这是美国自己主导的事情嘛,自己把队友卖了就不丢人了。

  关键美国自己也能从中捞到一些好处。

  确实当前这些互联网巨头实在太有钱了,也难怪现在债台高筑的欧美等国,会对这些互联网巨头如此垂涎三尺。

  这也是因为现在他们都饿坏了,自然只能饥不择食了。

  但很显然,这是不够喂饱欧美等国的。

  根据经合组织的估算,达成全球最低企业税率后,全球跨国企业每年要多缴纳500亿美元~800亿美元的额外税款。

  这看似很多,但相比美国当前每年动辄2.5万亿美元的恐怖财政赤字来说,也只是杯水车薪。

  那么喂不饱的欧美等国,最终会做出什么选择就不奇怪了。

  他们最终只会把目光投向我们,只有把我们吃干抹净,才能喂饱当前欧美这群饿狼,这就是他们的最终目的。

  只要大家想清楚这一点,就不会对美国抱有任何幻想。

  现在欧盟等国就是欠教育,只有一场堪比1929年的世界经济危机,才能打醒这些饿狼,让他们认清现实。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