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非升即走”重点是升还是走?

2021-06-08 17:39:57  来源: 纸上建筑   作者:纸上建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某著名高校发生了青年教师砍杀院系书记的惨案,原因据悉跟“非升即走”的转聘有关,涉事教师原系引进人才,在历经6年的黄金职业生涯之后,未能获得晋升被宣布解聘,继而怀恨在心。

  具体细节有待官方信息,我们也不做过多评价。但这个国内高校近年来纷纷引进的“非升即走”先进制度,早已成为高校青年教师的头顶悬剑。

  非升即走体系源于国外,但不一定适用于本土。正如外国的名牌大学多为私立,而我国的名校几乎全部为公办,根本体制不同,自然无法全盘照搬。正如前些年甚嚣尘上的教育市场化,逐渐收获满满的差评。原因也是一样,在基础教育阶段,我们的教育主体也都是公立校为主,公立教育重在公平、均衡,怎么能学国外私立贵族学校那一套?公立教育必须定位于公益,绝不能变成生意。

  几年前,率先试水非升即走体系的武汉大学就曾上过新闻,报道称在第一次“3+3”聘期考核之后,119位教师中只有4人通过评审入编,淘汰率高达97%,令外界震惊。事后武大进行了辟谣,称首批聘期制讲师为112人,但当期正式申报转固定教职的只有48人,共有6人被聘任为固定教职副教授。

  即便按照武大说法,8比1的留任机会,也是非常低的。这可都是博士、博士后以上学历的高端人才啊,辛辛苦苦读了半辈子书,居然只能当临时工?

  关键在于,学术生命跟职业生涯一样,也是有黄金期的,念完博士就三十多了,干6年之后被解聘,刚好到达35~40岁的转折点,就跟35岁被踢出门外的程序员一样,基本上职业前途和身体健康双双报废,给人的冲击是非常大的。

  当然我们理解,副教授以上属于高级职位,不是每一个教师都能混到的,然而,对那些未能晋升的教师如何处理呢?能否容留他们在讲师职位上继续这份稳定的工作呢?——似乎是不行的,这就违反了“非升即走”的精髓了。

  当然高校很愿意采纳这个精髓,因为留下来的中年讲师,拼不动了还得涨工资,远不如年轻一茬的后浪精英更好用,成本也更低。看来,公立的高校也跟民营的互联网创业资本一样,变得冷酷无情了。但即便从私有企业角度,这种纯粹最大化利益的操作也是不被认可的。我们的劳动法已经在维护打工人的权益,两次固定期限合同之后就必须转为非固定期限,不允许用完就弃了。

  资本虽然冷酷,但在选拔考核方面我们相信它的公正,因为企业是老板的,老板绝不会养活蠢材。但高校可不是书记和校长的,他们有可能为了私利而破坏考核的公正,任人唯亲等等,这就变成了比市场性残酷更坏的东西,本应换来的效率和质量也达不到了,图了个啥?

  近年来知名高校内由此引发的纠纷不断,乃至惨案。与企业劳动纠纷不同的是,被开除的员工通常选择和公司打官司,而被解聘的教师常会和特定领导过不去。显然,利益主体和人事权力的不合一,会造成更严重问题。

  高学历人才是国家的财富,学习不容易,培养也不容易,他们未必都能成为领军人物,但起码的稳定能不能有?出高级成果未必行,教个本科生总还行吧?建议教育部门完善规则,首先约束高校不要乱招人,招人之后就要给出合理的生涯规划,上要有门,下要有路,私企里的小职员都能干到退休呢,作为公立高校,不能简单地把教师当六年一茬的临时工。

  适当的竞争和压力是没问题的,但不能过头。无论是企业招人,还是学校招老师,都应该是严格考察,妥善使用,目标是尽可能把人留下来,而不是用几年赶出去。一定比例的末尾淘汰是可取的,淘汰绝大多数,保险公司都不这么玩的,那就不是正经单位了。

  当然回过头来,其他因素也需要反思一下。

  一方面,看来目前学历通胀确实很严重,高校不再珍惜了。我们研究生、博士生、博士后的扩招,也要根据需求而来,别太水。高学历人才培养成本摆在那,不可能再去当流水线工人了,学术市场饱和了就少招点。

  研究生开始扩招收学费,收学费又促进了疯狂扩招,这也是教育市场化的一个恶性循环。最后的结果就是内卷,社会不需要那么多研究生,结果最后送快递的都是研究生,高学历下沉就业,本科生都找不着工作了。

  最后一个层面,青年学生不建议再片面追求高学历,目前这种情况,高学历不再是保险箱。当然,高考时尽力考上名校本科,含金量还是最高的,它比二本加考研在职场上更好使。博士生就更不建议扎堆了,除非能忍受长期的清贫,心无旁驽地投身科研事业。就业方面,也不要再把高校当做保险箱,目前的趋势肯定是要逐渐排除出编制之外的。

  如果一定要走教职路线,建议理性选择,到需要自己的地方去,不要盲目扎堆名校,这么高的淘汰率,名校摆明了是在耍你们,别侥幸,别投机。选择差一点的学校,可能熬出头的机会更大。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