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胡锡进说了一回实话

2021-06-08 17:06:27  来源: 横眉观点   作者:横眉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老胡是著名的网络大v,常常驰骋网络,指点江山。以往他的一些意见,比如对毛主席的评价问题,我是绝对无法同意的。

  然而,这一次他却在无意中说出了一些实话。

  6月7日,老胡在微博上发表了这样一番话:

1.jpg

  老胡的这段话,变相地承认了社会阶级日趋固化的现实,以至于学生们必须要通过一场区区不过3天的考试来实现“阶层突破”。

  那么,是什么因素导致如今的社会阶层如此难以突破呢?老胡没有给出答案。而这个答案就在马克思和毛主席的书里。

  高考“将给上千万人的命运直接打下烙印”,这又是一句大实话。

  如果说,不仅仅只有高考,还有其他的种种人才选拔机制可以“给上千万人的命运直接打下烙印”,那倒不成问题。

  问题是,高考正在日益成为唯一的、不可替代的实现阶层突破的通道。这样的一场不过3天的考试,却要决定上千万人的命运,实在是令人不寒而栗。

  毛主席曾经针对高考的弊端指出:“高考把学生当作敌人,公开袭击,定期袭击。高考助长学生死记硬背,不是引导学生活泼主动的发展。高考按平均分数录取,要学生门门功课都好。高考超出中学课程范围,高考出难题,学生家长抱怨。学生紧张,高考每年总有人晕倒,把学生考焦了。家长紧张。老师紧张,全国考生集中在三天考试,如临大敌,气氛紧张。高考三天决定命运,偶然因素大。考生填那么多志愿,只从高校出发,不考虑考生的实际情况!”

  难道现在不是这样子吗?简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那时候是有人晕倒,现在有的学生高考失意后直接选择跳楼的也有。

  可见,实现社会阶层突破的通道不能只有高考这一条。高考可以改变命运,但改变命运的手段绝对不能只有高考。任何事情都应该有多种的解决方案,只有一种路意味着很多人会被堵死。

  也正由于高考对于实现阶层突破的唯一性,因而学生容易把彼此当成敌人,所谓“多考一分,干掉千人”。那么,这样子培养出来的学生大多成了只会考虑个人私利的利己主义者,而不是富于集体主义精神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因此,很多学生接受教育的目的是为了成为“人上人”,而不是成为同志。

  老胡认为高考是“社会公平的最大寄托之一”,但是高考本身又是不公平的,在教育资源分配不公平的前提下,高考自然无法公平。

  而在生产资料私人占有的背景下,即使学生通过高考考入了名牌大学,毕业后还是要受制于雇佣劳动制,本质上仍然是供资产阶级剥削的无产阶级。

  必须指出,社会主义社会应当让每一位劳动者都有通过劳动来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机会,而不是借助于一种脱离实际的考试制度来让一批人成为肉食者,让一批人成为服务肉食者的掮客,再让另一批人成为底层人。

  我始终认为,单纯通过书面作答形式而培养出来的人才不是真正的人才,反而会培养一些善于钻营、投机取巧的利己主义者。

  为什么呢?因为你教育的主要形式就是纸上谈兵。结果,那些最油嘴滑舌、最会投机、最善于表演的人反而被选拔出来了。这些人虽然高智商、高情商,但做事情总是抱有极大的目的性,他们可能从未接近也不愿意去接近底层人民,因为这对他们的“升学当官”没有丝毫利益可言。

  但是,多年后,你可能会看到他们正坐在办公室制定着某个他们本人从未去过的贫困地区的政策。

  这不是瞎胡闹吗?

  我在前面的文章写过,戈尔巴乔夫,苏联历史上最年轻的一把手,他就是通过苏联后期的那种教育制度和考试形式选拔出来的“优秀人才”。同时也是这位历经重重筛选的“优秀人才”,把苏联搞解体了。

  苏联修正主义的教育路线培养出来的人才当然只能是修正主义人才。

  必须指出,我们要培养的是建设社会主义的人才,而这种人才的培养方式必须是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实干家,而不是在黑板上种田,在课本上插秧的空想家。

  老胡说了实话,这是好事。但是只说这么一两句实话却是不行的,像老胡这类端坐高台的人,最应该考虑的是如何改变这种困境,而不是只说不做。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