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高考的宗教化

2021-06-08 15:26:13  来源: 鹿林外史   作者:红色卫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高考,一场普通而又特殊的选拔性考试,本来没有什么神秘的,但近些年我们却感到一股势不可挡的神化高考或者说高考宗教化的浪潮。

  一年一度的高考大戏,1000多万考生无疑是绝对的主角,但伴随高考出现的各种奇葩新闻则更加吸引人们的眼球。

  例如老妈要穿旗袍送考寓意“旗开得胜”,老爸要穿马褂寓意“马到成功,”衡水二中为学生发两张5元大钞寓意“十全十美”。甚至陕西旬阳县的一个路牌也意外走红,因其位于211国道985公里处,受到人们的追捧。

  这些都是人们对高考做出美好期待的方式,但也不得不说其中含有一种隐隐约约的宗教迷信气味。

  因为这些举动对学生高考成绩并无任何影响,就像生不出小孩去拜什么送子观音一样,都是一种美好的期待,但实际并无卵用,本质上是一种宗教迷信。只因上面写有“985、211”几个数字,一个道路标志牌都要拿出来顶礼膜拜一下,你说这不是宗教迷信吗?

  当然,冲上微博热搜的是一些喜闻乐见的宗教化不那么明显的举动,但是现实中估计有不少家长花大价钱去庙里烧高香吧。我有一位同学,他的父亲在他高考前就曾花钱去为他烧香拜佛,但他最后还是失利了,补习了一年。

  在高考的这两天,全国上下所有目光几乎都被这“决定命运”的一场考试吸引。它很重要没错,但是几乎上升到了一种宗教的高度,就显得有些不太正常了。

  那么,究竟是什么促成了高考的宗教化呢?

  要搞清楚这个问题,我们首先得简单了解一下宗教。

  宗教是怎么起源的呢?难道真的是“上帝说要有光,于是便有了光”?

  当然不是,宗教是一种社会现象,它的起源是人们对自然现象的神秘化。

  请注意,宗教不是从来就有并永恒发展的。

  在人类发展的早期,刚从动物界脱离不久,可能还浑身长毛的时候,因为认识能力的局限,他们还没有能力将自然现象神秘化。举个例子,猪的脑子里绝对没有上帝的概念,它只知道吃喝拉撒,还不能将自己和自然区别开来。

  而随着人类的进化和生产力的发展,人们认识自然的能力有了进一步的提高。比如他们对电闪雷鸣这一自然现象感到恐慌,但不了解其本质,于是对其做出了唯心主义的解释——有雷神在操纵雷电。

  这便是宗教最初的起源,它源于人们认识能力的不足,于是人们便造了神来解释世界。随着人类进一步的发展,系统的解释世界的宗教便发展起来了。一句话,是人创造了上帝,而不是上帝创造了人。

  而到了阶级社会,宗教的统治便大大的加强了。除了认识方面的局限之外,更重要的是阶级压迫给宗教的泛滥提供了广阔的市场。

  马克思说“宗教里的苦难既是现实的苦难的表现,又是对这种现实的苦难的抗议……宗教是人民的鸦片”。

  鸦片可以使人变成“病夫”,但也可以暂时麻痹人的神经,使人得到一时的解放。例如在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社会,残酷的压迫和剥削使劳动人民看不到希望,于是只好寄希望于来生的解脱。信仰宗教可以得救,相当于给悲惨的现实吃了一颗止疼片。

  当然,也有农民大起义反对宗教或借宗教起事的情况,因为宗教已经沦为了统治阶级的工具,农民起来反抗,首先要反对传统的宗教,这在欧洲表现的尤其明显。

  社会动荡,人们生活水深火热的时候,也正是宗教大流行的时候。例如著名的“南朝四百八十寺”,就反映了战乱频繁的魏晋南北朝时期佛教的流行。南朝虔诚的佛教徒梁武帝萧衍统治时期爆发了著名的侯景之乱,几乎使江南人口伤亡大半。

  (南北朝时期开凿的洛阳龙门石窟)

  人民的生活太痛苦了,躺平也可能被拉去做壮丁,或者面临突如其来的屠杀。在这种情况下,死亡竟成了一种解脱。

  劳动人民需要止疼片,统治者则更加需要宗教来粉饰他们的统治,同时麻痹劳动人民的反抗思想。所谓“君权神授”“因果轮回”等说法就是统治者进行精神奴役的利器。

  到了现代社会,科学已经把上帝最后的一块自留地给剥夺了,但宗教还没有消亡。背后的本质原因就是阶级压迫的存在,被统治者看不到生活的希望,自身力量有限,只能寄希望于神灵的解放。在资本的统治下,甚至出现了各种各样的变形,例如“货币拜物教”、“成功学鸡汤”等等。

  宗教是和科学相对的,简单来说,宗教就是盲目的崇拜,而科学则要求实证。你没办法要求一个基督徒证明上帝的存在,你信它就存在。同“成功学”相比,更科学的说法是“一个人的命运不光要看个人奋斗,还要看历史的进程”。

  了解了宗教产生和发展的原因,也就不难理解高考的宗教化了。

  除了考生家长各种花式祈福操作以外,高考宗教化还有哪些表现呢?

  一、神化高考。人们对高考重视的程度,几乎可以说是“分数决定命运”的最好诠释,这方面最典型的是衡中要借高考“逆天改命”的学生。这不就是把高考当成无所不能的神了吗?

  二,美化高考。典型的说法是“高考是最公平的竞争手段”。我想问,如何证明呢?北京和河北的考卷都不一样,各个省份的录取比例也不一致,这就是公平吗?但这种美化不容质疑,高考的“公平”不容动摇,就好像你不用证明就说上帝存在一样。

  但我们仔细分析就会发现,将高考宗教化的一是底层工农,有多少父母盼星星盼月亮,盼了十几年,就希望自己的孩子考个好成绩,以后不再受苦,甚至是借高考光宗耀祖。二是部分媒体,大家看铺天盖地的报道就行了。

  有钱人的子弟相对来说倒是不那么重视高考,他们升学的途径多得很,特长生、出国等等。即便学习成绩不佳,也可继承家产,毫无后顾之忧。混个文凭,只是锦上添花而已。

  所以高考宗教化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

  那就是整个社会的贫富差距加大,底层人民上升艰难,几乎只剩下高考这一竞争异常激烈的道路。

  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说法,一点也不夸张。底层人民对这一条唯一的救命稻草顶礼膜拜,又有什么可奇怪的呢?工农子弟,能上个好大学,绝对是小概率事件,以至于人们不得不神神叨叨起来。

  另一方面,给底层人民留下一根“公平”的救命稻草,可以说是绝好的社会润滑剂了。如来佛破产了,上帝破产了,但高考变成了神话。心心念念的高考,寄托了多少学生和家长的希望呢?起码在这个希望破灭之前,他们是有一定奔头的。

  但即便能上一所好大学,也仅仅是有条件将自己在人力资源市场上卖个好价钱而已,想“逆天改命”,拱上城里的白菜可不是那么容易的。

  (高考的真相)

  于是乎,这一建国之后建立起来的选拔制度,在废除之后又被恢复,神圣的光环多了起来。

  既然是神,那当然不容质疑与反对,即便是有铁的事实证明。人们也就很容易把废除高考当成一场最大的灾难,更难理解“张华考上了北京大学;李萍进了中等技术学校;我在百货公司当售货员:我们都有光明的前途”。

  你要质疑高考,就是质疑神的存在,那你几乎就是挑战天主教权威,而要被施以火刑的异教徒了。

  这时我们再来回顾毛主席的废除高考政策和教育革命,你就能体会其中的巨大意义了。那是消灭了从封建社会以来一千多年的“科举考试”神话啊,虽然还有瑕疵,但人们已经摆脱了神的束缚,开始逐步自己掌握自己的命运了。

  神的消灭和再现,正是底层人民的再现和消灭。只有神的领地消失了,人民才会得到解放。

  正如马克思所说,宗教正像锁链上的花朵。我们批判宗教,这种批判撕碎锁链上那些虚构的花朵,不是要人依旧戴上没有幻想没有慰藉的锁链,而是要人扔掉它,采摘新鲜的花朵。

  但不管怎样,还是祝愿考生们取得一个好成绩,尤其是工农子弟。当然,我更期待他们能早日打破神话,去追寻真正的解放。

  红色卫士

  2021年6月7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