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不躺平,便成魔

2021-06-07 16:46:51  来源: 尖椒部落   作者:是桑姐儿呀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流水线上拧螺丝拧到发疯,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厂工查理就是这样一位“疯子”,他因单调而又疯狂的机械劳动被螺丝“拧疯”,癫狂之下,只要见到长得像螺丝的东西,他就会像着了魔一样不停地拧呀拧。

  比如这样:

1.png

  图片来源:电影《摩登时代》,下同

  还有这样:

2.png

  甚至,还会发癫地这样:

3.jpg

  查理已经完全失去了自我,沦为了一台只会拧螺丝的机器……

  没错,这是传奇电影大师卓别林著名影片《摩登时代》中的经典桥段。该片通过描绘上世纪20年代大工业、大萧条社会背景下基层打工人和失业者的悲惨命运,给予以先进、前卫冠名的“现代社会”打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100年前的摩登时代

  在影片中,经济大萧条使得大批工人失业,工厂对工人的剥削更加残酷。被恶劣工作环境逼疯的查理,做出很多像本文开头那样啼笑皆非的行为连去厕所,也要被老板监视,后来查理被送进医院。

4.jpg

  出院后,失了业的查理阴差阳错地被当成罢工首领,抓进了监狱。出狱后,查理在一家造船厂找到了工作,可是由于出现各种纰漏,不久又被辞退了。他路遇一个因饥饿而偷面包被通缉的流浪女小莉,从此与其患难与共。

  查理先后在百货公司做过保安、回钢厂干了几天、在酒馆当上服务员兼歌手,而小莉成为了舞女明星。就当两人将要走上人生巅峰时,警察突然出现抓捕小莉,两人再次流落街头,美梦化为泡影。

  影片给了一个充满希望的开放式结局:面临如此境遇的查理,仍然信心十足,并鼓励小莉勇敢面对人生,最后两人携手乐观走向未来。

5.jpg

  时间划过80多年,现在的社会看起来更加“摩登”。试想:如果查理和小莉穿越到今天,他们的追梦之路能够圆满吗?

  写代码得福报

  进厂怒脱贫

  当我们从当年的世界工厂美国,来到80多年后的世界工厂中国时,会发现查理们和小莉们仍然在社会的底层挣扎着。

6.jpg

  图片来自网络,下同

  在广大农村,查理们和小莉们曾经是一个个本分种地的小农。他们一边种地,一边努力读书,希望通过高考改变命运。由于农作物市场被大商家垄断,小农户没有议价权,他们被“菜贱伤农,菜贵伤民”的魔咒折磨而濒临破产,只得将土地流转给村里的大户经营。

  后来,小莉们因为村里男尊女卑的旧观念,失去了读书的机会,到村里烟草地里做农业工人,供查理们专心读书。查理们拼尽全力,却由于生在高考大省,教育资源全都集中在大城市,只考上了普通高校,他们其中的一些有幸选中了相对“有钱途”的计算机专业。

  查理们经过4年苦读,终于在大学毕业后进入了互联网行业写代码。公司号召学习“狼性文化”,实行996工作制,提倡“沙发就是战场”的睡沙发精神。查理们心想终于不用像80年前那样整日做体力劳动了,现在动动手指、敲敲键盘就能挣高工资,看来离幸福真的不远了。

  于是查理们过上了“办公桌-沙发”两点一线的奋斗生活:醒来就工作,饿了就点外卖,加班到半夜就在沙发上睡。几年之后,发际线大幅后移,腰椎间盘开始突出,眼神变得呆滞,每次体检的异常指标都比之前多一大串。身边也陆续有同事猝死,大家甚至一窝蜂地哄抢隔壁保险公司推出的爆款“猝死险”。

7.jpg

  日渐劳损、趋于崩溃的身体让查理们开始疑惑:如今的工作好像并不比80年前的体力劳动优越多少,科技的发展、互联网的出现并没有给打工人腾出更多休息的时间,反而使自己和“流水线”绑在了一起,只要有一台电脑,就得随时随地办公,不分白天黑夜。而老板却可以经常在朋友圈晒出旅行靓照,遥控公司的运行,并通过摄像头监视大家的工作。科技的运用仿佛把老板和打工人带向了两个迥然不同的世界:一个像天堂一样自在,一个像囚笼一样窒息。这是为什么呢?

  可老板们纷纷宣称,996工作制是员工们的一大福报,因为在社会上还有更多廉价劳动力连被996的资格都没有。大家应该知足常乐,只有继续努力拼搏,才会挣到更多的钱,过上美好的生活。

8.jpg

  查理们想了想同村没考上大学的工厂查理们,想了想辛苦劳作的小莉们,深深地为老板的“苦口婆心”所折服。怀着对福报的执念,查理们更加勤恳地工作,公司也渐渐把落后的996升级为时髦的007。

  数年之后,公司以“精力不济无法胜任工作”等理由将查理们扫地出门。

  在另一边,留守农村的小莉们终于迎来了幸福的曙光。为包地大户打工数年后,她们终于等到了当地引进的“带动经济,脱贫致富”的工厂,于是当起了流水线女工。虽然每天工作12小时,月休两天,不签劳动合同,不缴社保,无加班费。但3000多元的工资相比于每天60元的农业工,还是有极大提升的。

9.jpg

  但小莉们终究高估了自己逆来顺受的能力——这些紧挨农村的工业区,竟然和80多年前流水线工作的强度不相上下。小莉们经过几年劳作,终于“脱贫”,但她们疲劳的身躯却高兴不起来。

  失业送外卖,三和当大神

  查理们被辞退后认为公司违法,便找劳动局依法维权。由于公司法务团队过于强大,且法律周期过长,他们最终放弃了维权,并因“恶意讨薪”被老板列入了IT行业黑名单,找工作四处碰壁。

  迷茫中,查理们被外卖公司“工作自由,月入过万”的招聘广告所吸引,于是兴高采烈地跑起了外卖。

10.jpg

  虽然当骑手不用像工厂查理们一样,天天在厂房里,被工厂的各种领导管教训斥。但争分夺秒的送餐时间、不合常理的派单系统、动则上百的罚款制度,还有形同虚设的申诉系统,这些都像一个“无形胜有形”的黑屋子,把每个人都困于其中,变为随意摆布的提线木偶。

  而无处撒气的顾客,不守时间的商家,凶恶的小区保安,躲在暗处的交警,随便哪一个都能够分分钟成为骑手“白跑数天”的噩梦。为了生存,查理们盯着还算可以的单价,咬着牙坚持着,即便从来没有“月薪上万”过。

11.jpg

  直到某一天,平台短时间大幅降低单价,压垮了查理们。

  为了让平台得到教训,查理们纷纷呼吁“拒绝接单”,但当晚便被以“寻衅滋事”的罪名关进了监狱,还被平台永久拉进了黑名单。

  距离上次查理以类似的罪名进监狱,已经过去了80多年。查理们再次失业。

  而另一边,小莉们来到大城市,由于不想继续做流水线,又缺乏新的工作技能,便一直在三和人才市场徘徊。没过多久,便惨遭电信诈骗和黑中介的双重搜刮,身上的钱几乎被骗光,身份证也遗失了,她们再次流落街头。

  但相比于80年前,工资可以日结,挂逼面可以饱腹,于是她们过起了“干一天歇三天”的大神生活。三和人才市场的网吧,成为了小莉们的“家”。网吧推出的“月付”“分期”等新型服务,让大神们如鱼得水,沉浸在网络世界中无法自拔。

12.jpg

  大神们的精神偶像周某

  某天,失业的查理和小莉在三和人才市场偶遇,小莉高兴极了,在广场上翩翩起舞,碰巧被人拍摄短视频发到了快手上。小莉优美舞姿与农家穿着形成了巨大反差,一炮而红,被广大网友称为“三和女神”。

  今天投资消费,明天以贷养贷

  在网红经济下,小莉和查理通过开通直播账号大赚了一笔,面对从未见过的巨大财富,他们欣喜若狂,一个潘多拉的魔盒被打开。查理们左手P2P,右手炒楼盘。小莉们为时尚单品花光现金,接着消费贷。他们的生活开始由俭入奢,从朴素平实变得奢侈成瘾。

  奈何好景不长,查理们的P2P产品接连爆雷,负责人卷钱跑路;楼盘也成为了烂尾楼,竹篮子打水一场空。三和人才市场被全网封禁,小莉直播账号没了,一夜间丢掉了饭碗。查理和小莉瞬间再次跌入了谷底。由于他们长期借贷消费,如今资金链断裂无力偿还,不得不继续拆东墙补西墙,并开始在网上借分期贷款。

  面对现实的窘迫,小莉们开始做骑手跑外卖,查理们回到流水线做派遣工。但由奢入俭难,工资日渐难以维持生活,他们不得不持续扩大网贷的数额。

  负债是当今这个时代每个人的普遍状态。小莉惊悚地想起80多年前父亲告诉过她的话,当时美国政府大推泡沫消费和分期贷款,迷信“永久繁荣”的神话,最终由于社会贫富分化过大,打工人陆续还不起信贷,成为导致经济大萧条的主因之一。而当下的新社会仿佛被诅咒了一样,竟仍在重复着旧社会发生过的事情。

13.jpg

  这么多年过去了,打工人在摩登时代的四大枷锁——无形的雇佣关系枷锁、有形的监狱枷锁、消费文化的枷锁、信贷债务的枷锁简直是换汤不换药,反而更加精密地作用在每个人身上。而面对这些一边张牙舞爪、一边美人画皮的资本牢笼,打工人的幸福之路仍然遥遥无期。

  我们曾经舍身拼搏求福报,曾经忍气吞声谋生存,曾经个人英雄斗平台,曾经放弃自我当大神……可惜最后都失败了,但还有一条路没有努力去走过——联合。试问,如果全天下的打工人都能像涓涓细流一样融汇成大海,我们能追寻到幸福的结局吗?

  只愿这最终的答案,能够早日被人们所猜透,只有那个时候,关于摩登时代的大大问号才有可能变为圆满的句号。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