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3名美国议员乘军用运输机起降台湾,大陆该如何应对?

2021-06-07 15:38:48  来源: 九月老喻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据多家台湾省内媒体消息,一架美国空军C-17运输机6月6日早晨7时19分降落在台北松山机场,三名美国参议员昆斯、达克沃丝和苏利文从韩国飞抵台湾窜访。

  美国联邦参议员搭乘的C-17运输机降落在台北松山机场。图自台湾中时新闻网

  台湾媒体称,当日上午8时30分,三名美国参议员在松山机场与蔡英文见面,双方就美国向台湾提供新冠疫苗进行了具体讨论。《自由时报》称,这三人在机场逗留3个小时且没有出机场的情况下,10时30分又飞回了韩国。

  见面时,蔡英文省长站着“汇报工作”,3名美国参议员却全都坐着听,这场景真是滑稽透顶。

  台媒称,三名美国参议员访台,是他们访问亚洲行程中临时加入的。三名参议员在机场说了一些鼓舞台湾当局的话,并且宣布美国首批外援的2500万剂新冠疫苗中将有75万剂分配给台湾。

  不过,无论话说得多么好听,对2300万台湾人来说,75万剂疫苗犹如杯水车薪,这是所有人一看就懂的。

  台湾媒体还报道说,美国在台协会(AIT)和台湾外事部门5日曾同步发布新闻稿,宣称美国参议员达克沃丝、苏利文及昆斯6日访台。《自由时报》声称,昆斯与美国总统拜登友好,一度传出是国务卿人选。这也是继美国前联邦参议员多德4月访台后,“拜登超级好朋友”第二次来台。

  左起依次为:达克沃丝、苏利文、昆斯

  据此前媒体报道,4月15日,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曾与美国总统拜登“最好的朋友”、前美国参议员多德带领的代表团见面。

  对此,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当时回应表示,美国人首先要搞清楚是非曲直。当前台海局势复杂严峻,根源和责任都在于民进党当局。这是第一。其次,我们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美之间的官方交往,美方在台湾问题上对中国是有承诺的,希望他们严肃、认真地履行承诺,不要再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也表示,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这一立场是一贯、明确的。中方已就美政府高层派员赴台活动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我们敦促美方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立即停止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慎重处理涉台问题,不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以免给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造成进一步严重损害。

  锐评 我方如何反应将是对意志和智慧的综合考验

  美国三名参议员旋风式访台,因他们搭乘的是美军C-17运输机,而非通常执行此类任务的行政专机,格外受到注意。毫无疑问的是,美台在用切香肠方式做进一步挑衅,而且他们为这次挑衅进行了精心设计。

  美国方面和台湾当局都没有刻意突出、谈论C-17这个因素,但是台湾绿媒谈得很多,而且很兴奋,纷纷称C-17是美军战略战术运输机,是美军快速远程运输的主力,而且这一次是“首降”台湾,“意义重大”。西方媒体也认为C-17在台湾出现“极不寻常”。

  美台官方淡化C-17的色彩,台媒放大它的意义,这是要把C-17在台降落搞成一个要大陆接受的既成事实,为美台今后继续升级勾连铺路。

  图源:联合新闻网

  台湾当局清楚这是在冒险,有可能触发台海紧张的升级,但他们需要台海此时此刻多一些紧张出来,原因是岛内疫情严峻,死亡人数不断增加,民众的不满迅速上升。现在他们最想干的事情是将岛内的注意力转移到大陆方向上,用两岸之间的冲突分散民进党当局与岛内民众的冲突,让台湾死很多人被岛内公众看成与大陆对抗的“应有代价”。

  台湾当局在疫情如此危急的情况下拒绝大陆疫苗,因为他们担心使用大陆疫苗会让他们的“反中”政策破产,然而他们现在的处境很困难,以目前的政策控制住疫情希望渺茫。他们把自己逼到了只有用升级两岸对抗来自我解套的绝路上。

  接种疫苗资料图

  对大陆来说,我们既不能让美台切香肠战术实现“新的突破”,让其忘乎所以,有了今后变本加厉实施挑衅的胆子;也要了解民进党当局眼下的困境,有防止帮着它脱困的强烈意识。我方如何反应将是对意志和智慧的综合考验。

  必须看到,大陆军机绕台、越过“海峡中线”等一系列行动已经对台当局起到震慑作用,大陆需要保持这种震慑的严肃性,决不能让“台独”势力重新猖狂起来。另一方面,我们的任何反制不能给此时困境中的民进党当局转移岛内情绪提供重大借口,被其利用来煽动悲情,从而使他们得以将岛内抗疫失败的责任一举甩掉,把对抗大陆变成当下台湾舆论的新焦点。

  如何应对美台切香肠战术,显然要以有利于最终根本解决台湾问题为导向,要以有利于取得好的实效为导向。这个原则至关重要。

  现在大陆对台军事优势已是压倒性的,我们也有能力阻止美国在两岸发生严重危机时实施军事介入,大陆已经拥有采取什么方式以及通过什么节奏来解决台湾问题的主导权。换句话说,我们有了采取我们认为必要行动的实际自由,我们更需要考量的是行动的效果必须是好的,政治收益远大于成本。

  我们一定要用好这种主导权,这意味着我们不能受美台牵制,而要成为主动出牌者。迄今为止大陆在台海地区的军事布局和力量展示非常成功,台美当局都倍感压力,台湾民进党当局尤其惶惶不可终日。美台很想把主动权夺回去,他们的实力已经跟不上了,台湾的抗疫又搞得一塌糊涂,唯有靠施诡计来弥补一处处硬伤,制造他们仍在主导台海局势的假象。

  我们相信,大陆一定能够再次挫败美台的阴谋,无需担心我方会在策略上吃亏。国家是在谋大局下大棋,国家的战略勇气和智慧都不会少,因为它是你我以及大家勇气和智慧的总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