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罗富强:面对中国,铁矿石恐怕反而成为澳大利亚的最大痛点

2021-06-07 11:13:53  来源: 昆仑策网   作者:罗富强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webp.jpg

  想垄断中国铁矿石货源?澳大利亚的苦日子还在后面。

  5月28日,国外媒体报道说,中国正在设法开辟渠道,打破澳大利亚对国际铁矿石货源的垄断。作为具体措施,在今年2月,中国已经从非洲塞拉利昂进口了一船精矿粉。中国作为一个铁矿石进口大国,从非洲进口矿粉,实在算不上什么。但是这个消息在澳大利亚铁矿石商人的耳朵里,恐怕是直击灵魂的。

  自从澳大利亚自由党和国家党联合组阁执政以来,一改此前的对华友好政策,紧密跟随美国,一再发动破坏对华关系的行为。特别是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世界经济陷入困难。作为资源和农产品输出国,澳大利亚一再向自己的最大买家中国发起挑衅。这导致了中国被迫对澳大利亚实施反制,大幅度削减了农产品进口。但是,对澳大利亚铁矿石的进口数量并没有减少。这主要是因为中国的基础建设需要大量钢铁,中国缺少高品位的铁矿,必须依靠进口才能解决国内需求。世界上最主要的三个优质铁矿石出口国分别是巴西、印度和澳大利亚。但是前两个国家深陷新冠疫情当中,失去了出口能力。印度还对中国抱着强烈敌对情绪。因此,澳大利亚在很大程度上独占了对华铁矿石出口生意。

  根据统计,澳大利亚供应了全球铁矿石需求的53%,其中的57%出口给中国。据《资源与能源季刊》3月号报道,澳大利亚的出口量目前占中国进口铁矿石的68%。

  正是因为这样庞大的比例,相当多外国分析家并不相信中国对澳大利亚的经济制裁会有实质性的作用。甚至有反华分子认为,澳大利亚只要切断对中国的铁矿石供应,就能让中国经济陷入停滞。

  我们无需关心极端反华分子不理性的叫嚣,仅仅从技术上讨论中国能不能实现铁矿石进口的多元化?

  首先,澳大利亚并不具备垄断国际矿石市场的能力。它能够在中国进口铁矿石中占这样高的比例,仅仅是因为离中国比巴西更近,而且拥有比印度更好的开采和运输条件。这个世界并不缺少高品位铁矿,塞拉利昂铁矿资源量约137亿吨,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单体磁铁矿。2015-2017年,该国一度成为中国第六大铁矿石供应国。但因为埃博拉病毒流行而导致出口停滞。2020年9月,中国庆华能源集团接手后,矿石开采重新启动。

  除此之外,国家工信部在2021年初还发布了一份报告指出,不仅仅要扩大国内铁矿石生产,还要想对俄罗斯、缅甸、哈萨克斯坦和蒙古等国的铁矿进行投资,实现铁矿石进口的多样化。

  该计划要求在不到5年的时间里实现45%铁矿石的“自给自足”。到那时候,希望澳大利亚用铁矿石来挟持中国的人就要彻底失望了。

  在铁矿石问题上,澳大利亚其实没有多少讲价的资本。中国不但是世界最大买主,还控制着庞大的运输船队。从来没有哪个供过于求的市场经济环境中,买家会被某个卖家所挟持。而且新中国最不能容忍的,就是外国供应商借助垄断地位提出不合理的政治要求。美国试图用芯片技术的优势打压中国高技术产业发展,结果催生了一大批国产化芯片研发项目和制造企业,高端芯片的完全国产化应该只是三五年的事了。

  澳大利亚作为一个低端资源输出国,竟然自不量力地在政治上挑衅中国,遭到组合拳的连环打击,完全是咎由自取。对于这个流放犯人建立起来的国家来说,更加痛苦的事情恐怕还在后面。同样,两三年之内,中国就可以完全摆脱对澳大利亚铁矿石的依赖,到那个时候,澳大利亚只能跪求中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