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申鹏:你在科考,他们在毕业旅行?

2021-06-06 16:47:33  来源: 平原公子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前不久,一个博士发文说,他在北极科考的时候,看到了一群小学生在北极搞“毕业旅行”,网络上大家又在哀叹:“输在了起跑线上”。  其实,这个故事和当年《我奋斗了18年,才能和你坐在一起喝咖啡》的毒鸡汤差不多,本意就是贩卖焦虑。

  其实没什么意思,阶层差距是明摆着的,大家都知道,但是这种所谓的“去北极”、“喝咖啡”、“见世面”对于培养一个人来说,并没有多大作用,我见过从小出国然后废掉一事无成的富二代有一打,真以为阶层就不跌落啦?

  所以,真正的公平在于基础教育资源的公平、考试选拔的公平、工作就业的公平、社会文化对劳动者尊重的公平,而不是“出国见世面”的公平。毕竟,就算实现共产主义了,也不是每个人都需要去北极毕业旅行的。

  所以,这种事情倒没有必要去“焦虑”,这群小孩就算去北极见了世面了,将来也未必就能比你的孩子高到哪里去。

  他们一百个里头也出不了一个韦东奕,倒有可能出几个许可馨,许可馨虽然过得比你我好,但并不能证明她有什么能力,也不能证明她不是个“人渣”。

  人的一生里,背景、资源很重要,但对于上学读书来说,天赋热爱同样重要。

  我小学时候被语文老师赏识,送去县里参加过一个什么全国作文大赛,拿了个一等奖,可以参加什么文学夏令营,去北戴河听大作家们讲座。

  我的小学班主任很高兴,我妈也很高兴,十分支持我去见见世面,结果一问夏令营费用……要900块。

  那时候是90年代,但我家确实拿不出900块,农民嘛,一年都未必能用到900块,我妈于是劝我别去。

  我当场气得满地打滚、撒泼大哭,但没有用,没钱就是没钱,我只能老老实实写作业,写完作业背起篓子去割猪草放鹅去。

  要知道,我是个苏北农村人,我整个青少年都没有离开过我们县城,大部分时候都没有离开过我们村,80%的时间,都在围着破屋子和几亩地转悠。能够出远门、能够去北戴河,能够见到什么王蒙,简直是童话故事一样。

  我妈现在想起来,还觉得愧疚,说当年要是有钱,说不定你就能早早和文学青年们混在一起,进入那个圈子了……说不定成大作家了。

  我说谢谢您的英明决策,人要实事求是,有多大能力,做多大事情,我天赋有限,就算花了900块去见世面,也未必就能成为大作家,说不定成了个写《夏令营中的较量》的孙云晓……我不见那个世面,是好事,见了那个世面,说不定就变不成今天这个唯物主义者了。

  有人比你起点高,有人比你“见世面”早,这是一件正常的事情,但不见得你就没有路可走了,不见得他就真的比你走得远。

  这种事情啊,人类五千年都在不断发生,只有短短几年,穷学生、三代贫农的子弟才能够全国免费旅游,到处“见世面”。

  我不是否定“不公平”,我实际上最痛恨不公平,但我要说,这种“恨不能成为人上人”的焦虑毫无意义,你要么奋斗,要么斗争......喊冤叫屈,是不可能解决问题的。

  所以,不用惊诧,也不用焦虑,更不要唉声叹气,该干什么干什么。

  石勒做奴隶的时候,王衍是贵族子弟、玄学领袖、身居高位、天下闻名……

  等到王衍位至三公的时候,石勒已经是盖世英雄,把这王大师抓了起来,指着他鼻子数落:“天下变成这样,都是你这种人的锅……”

  急什么呀?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