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独家消息!美国施压柬埔寨,要派人查“中国军事设施”

2021-06-04 18:07:16  来源: 补壹刀   作者:胡一刀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美国副国务卿谢尔曼在访问柬埔寨时,又掀起对中国在柬建立所谓“军事设施”的炒作。

  6月1日,作为美国国务院的2号人物,谢尔曼一方面在与柬埔寨首相洪森见面时,对这个问题表达“严正关注”。而且,还想尽办法、软硬兼施,破坏柬埔寨与中国的关系。

  有消息人士向补壹刀透露,美方在私下场合竟然提出要求派出美国驻柬埔寨使馆人员,去疑似“中国军事设施”的地方进行查验。这个要求既是对柬埔寨主权的侵犯,至少是极不尊重,同时也是对中国的冒犯。

  必须警惕的是,在上台后,拜登政府眼下正在东南亚对中国发动新一波攻势。

  01

  这已经不是美国第一次炒作中国在柬建军事设施了!

  早在2019年7月,美国《华尔街日报》就渲染称,“中柬达成秘密协议,允许中国军队进驻西哈努克港附近的云朗海军基地”。美国不遗余力地炒作中国在柬建军事设施,是企图将“军事威胁”塑造成继“债务陷阱”、“生态破坏”之后的又一个抹黑中国的“利器”。

  实际上,此次所谓的“中国在柬建军事设施”的前因后果非常清楚。

  起因是,2019年,柬埔寨拆除了由美国出资兴建的云朗海军基地内的“柬埔寨海军安全委员会战术总部”两栋存放小型巡逻艇的建筑。由于柬埔寨与中国在经贸关系和外交方面都取得了良好的成果,而美国与柬埔寨的关系却陷入低潮。

  所以,美国制造借口,“怀疑中国军队会趁机进驻云朗海军基地”。为此,美国向柬埔寨进行外交施压,要求柬埔寨做出解释;另一方面又提出继续由美国出资修建新的军事设施,但遭到柬埔寨的婉拒。

  美国为此怀恨在心,更加担心中国“染指云朗海军基地”。

  柬埔寨云朗海军基地

  2020年1月,美国派遣驻柬使馆武官亲赴云朗海军基地探查实情,结果一无所获。

  可美国人依然贼心不死,居然在2020年9月借对中国优联集团实施制裁之际,称其在柬埔寨西南海岸的七星海度假村项目“可能用来存放中国军事资产”,继续炒作中国在柬埔寨建军事设施。

  此次谢尔曼访问柬埔寨,渲染“中国在柬建军事设施”显然是旧事重提。但背后也有不少蹊跷。

  据香港《南华早报》5月31日文章称,隶属于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的智库——亚洲海上透明度倡议(AMTI)在5月21日发布了一份报告,该报告最后更新日期是28日。最新报告显示,云朗海军基地正在快速建设两栋建筑,建筑位于2020年被拆除的美国资助设施的北面。

  “亚洲海上透明度倡议”表示,卫星图像显示,土地清理工作在今年4月17日之后开始,施工于5月初开始,5月21日完工。报告还说,扩建项目可能包括一个新疏浚的港口和一个新建的船舶维修设施。

  报告说,云朗海军基地的高速建设和缺乏透明度,继续加深了外界的怀疑。美国分析人士据此宣称,“中国可能会在该基地部署军事人员及武器”。

  这份报告最后更新是5月28日,4天后谢尔曼就抵达柬埔寨,向柬方领导人就此问题施压。这显然不是巧合,而是配合。而且,有消息人士透露,美方人员在私下场合竟然向柬方提出,要求派出美国驻柬埔寨使馆人员,去疑似“中国军事设施”的地方进行查验。

  目前,还没有看到柬方同意这一无理要求的消息。

  柬埔寨官员多次表示,国家海上安全委员会战术总部的拆除与中国的任何建设计划无关。相关官员们还表示,这是为了将该设施搬迁到一个更合适的地点,为基础设施扩张提供更多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方面十分重视谢尔曼此次访问柬埔寨。在其抵达柬埔寨之前,美国驻柬大使墨菲会见了柬埔寨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巴速坤,双方就美国抗疫援助、加强双边贸易和缅甸政治问题进行讨论。

  而谢尔曼在与洪森会见时,谢尔曼提到柬埔寨在上世纪70年代欠下的美国债务,强调美方愿同柬政府在“免除旧债”议题上进行合作。此外,美方也希望同柬埔寨推动石油和天然气、基础设施和绿色能源的合作。

  这显然是想拿经济利益,来引诱柬埔寨方面恢复、加强与美国的关系。据非官方统计,柬埔寨在朗诺政权时期拖欠美国债务2.7亿美元,连本带利估计6亿美元。

  此外,谢尔曼对双方在搜寻美军遗骸、反恐、人道主义等多领域的合作表示满意。她同时向洪森保证,美国打算与柬埔寨在其担任2022年东盟轮值主席国时保持合作,并帮助确保柬埔寨在应对包括朝鲜、南海在内的地区政治和安全挑战方面发挥建设性作用。

  02

  据美国外交部发布的新闻通告,谢尔曼这趟访问从5月25日开始,对欧洲和东南亚国家进行为期11天访问,包括布鲁塞尔、安卡拉、雅加达、柬埔寨和泰国,最后抵达檀香山。显然,东南亚是谢尔曼的访问行程中的重点。

  泰国总理巴育6月2日会见了谢尔曼。谢尔曼拿出新冠疫苗作为“敲门砖”,表示将对泰国购配疫苗事宜提供支持。谢尔曼还抬出两国“188年来的友谊之情”,并强调,当前许多国家仍面临严峻疫情局势,美方继续推动疫苗购配帮扶政策,为泰国等更多国家提供帮助。

  谢尔曼在访问东南亚期间,一方面,多次重申美国对东盟区域中心地位的承诺,并会继续努力,处理一系列双边和区域问题。另一方面,不忘渲染中国对东南亚国家的“军事威胁”,离间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友好关系。

  除了“中国在柬埔寨建军事设施”,美国还频频炒作中国在缅甸皎漂港、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巴基斯坦瓜达尔港等重要港口建设军事设施或军事基地,肆意夸大中国海外军事影响力扩张。

  值得注意地是,美国专挑与中国关系密切的国家下手,以最为敏感的军事设施为炒作话题,以威胁国家主权和地区安全为主要借口,试图以此激起这些国家的反华情绪,干扰中国与这些国家的正常合作。

  比如,谢尔曼在访柬时就宣称,中国在柬军事基地将破坏柬主权及威胁地区安全,希望柬保持“独立平衡的外交政策”。这种手法与美国之前大肆渲染“债务陷阱”和“生态破坏”威胁国家主权如出一辙,料将成为美国今后打压中国的另一个重要手段。

  03

  美国之所以对中国海外军事设施如此上心,根本原因就在于美国对中国海外军事影响力扩大的焦虑与不安。

  近年来,美国在全球的军事设施和军事基地呈现出逐步“萎缩”状态,而中国对外基础设施建设合作稳步推进,海外军事影响力有所提升。这相对的一降一升,让美国如坐针毡,对华军事焦虑被无限放大。

  所以,一有风吹草动美国就“大喊大叫”。

  就拿柬埔寨的云朗海军基地来说,该基地位于泰国湾,紧邻南海,地缘战略地位较为重要,但尚不及新加坡的马六甲海峡和越南的金兰湾。即便如此,美国依然对所谓“中国可能利用该基地威胁美国在东南亚的军事优势”忧心忡忡。

  实际上,包括柬埔寨在内的部分东南亚国家都有宪法明文规定不允许外国驻军,想必美国也是心知肚明。并且,柬埔寨首相洪森曾数次公开辟谣,还同意美国驻柬使馆武官和记者参观云朗海军基地,也有柬专家表示中国只是资助修建船舶修理设施,并无任何军事企图。

  但美国依然选择视而不见。

  当然,除了焦虑心态之外,美国也有借“中国在海外建军事设施”这一噱头,故意渲染“中国军事威胁”的战略意图。其目的就是破坏中国与相关国家正常的防务合作,以达到遏制中国海外影响力增长的险恶用心。

  最后,美国炒作“中国在柬建军事设施”,也有保住其在东南亚军事基地和设施的战略考虑。

  近年来,随着东南亚国家对美国主动挑起对华军事竞争的不满,美国在东南亚的军事基地和设施愈发不受欢迎,且面临“不保”的窘境。

  比如,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曾指示暂停菲美《访问部队协议》,以提升菲律宾军队的自主性。柬埔寨拆除美国出资修建的军事设施,并多次驳斥美对柬指责。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希望通过威逼利诱的方式,尽力保住其在东南亚的军事设施,维持其在东南亚的军事优势。

  而渲染“中国在柬建军事设施”,可以放大中国对东南亚国家的军事威胁,诱导其中一些国家寻求美国的安全保护,从而保住乃至扩展美在东南亚的军事存在。

  实际上,在炒作“中国在柬建军事设施”之前,美国就曾大肆鼓吹中国在疫情期间扩大在南海的军事部署,企图以此强化与东南亚国家的防务合作,合作应对中国在南海的军事挑战。

  同时,美国也想借炒作“中国在柬建军事设施”,对部分东南亚国家施加压力,逼迫其放弃与中国的相关合作项目或与中国进行防务合作时有所顾忌,从而破坏中国在海外建设港口等基础设施和扩大影响力。

  感谢中国南海研究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所副所长彭念对本文的贡献

  图片来自网络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