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这本被毛主席放在床头翻“烂”了的书,到底有什么不同呢?

2021-06-04 09:11:14  来源: 红色纪年   作者:红色纪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毛主席一生始终坚持阅读,尤其是历史书籍。

  毛主席一生孜孜以求,他所读历史典籍的规模之巨难以统计,但他最为钟情的还是《资治通鉴》。

  在毛主席晚年,床头的一部《资治通鉴》被他翻阅得“支离破碎”,只得用透明胶“缝缝补补”。这部300余万字的鸿篇巨制,毛主席反复研究、批注、阅读了17遍之多。

  毛主席也曾对人说,他将《资治通鉴》这部300多万字的史书读过“十七遍”。据了解,有一段时间,毛主席读《资治通鉴》入了迷。他一读就是半天,累了,翻个身,又是好几个小时,这样持续了好长时间。

  毛主席对《资治通鉴》的研究持续了一生。

  1914年,在湖南第一师范学习的毛主席开始研读《资治通鉴》等史学著作,这使他更深刻地认识中国的历史、传统与智慧。

  多年以后,投身革命的毛主席对历史研究的兴趣不减,无论行军、吃饭,还是扎营的时候,即使生病卧床,他也手不释卷。同时,毛主席为提高军队干部和党员群众的文化水平,还号召全党对历史进行学习。

  美国前总统尼克松曾不无钦佩地评价毛主席:他“不仅是一位完全献身的和重实际的共产党人,而且他也是一位对中国人民的历史造诣很深的富有想象力的诗人”。

  毛主席反复研究学习《资治通鉴》,从中了解中华民族的历史,更从中获取历史的经验。

  北宋时期,中国已经历了数千年漫长的发展变迁,司马光“专取国家盛衰,系生民休戚,善可为法,恶可为戒”,以近20年的努力编纂了《资治通鉴》。他的封建专制视角中,也带有民本史观的先进性。因此,毛主席对《资治通鉴》一直有着很高的评价。

  (点击上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毛主席研究《资治通鉴》,始终坚持历史唯物主义。

  毛主席说:“《资治通鉴》这部书写得好,尽管立场观点是封建统治阶级的,但叙事有法,历代兴衰治乱本末皆具,我们可以批判地读这部书,借以熟悉历史事件,从中吸取经验教训。”

  毛主席研究《资治通鉴》,其中的辩证法内涵也是毛主席重点研究的内容。

  毛主席曾经总结地说:“《通鉴》是一部值得再读的好书。有人说,搞政治,离不开历史知识。还有人说,离不开权术,离不开阴谋。甚至还有人说,搞政治就是捣鬼。我想送给这些人鲁迅先生说的一句话:‘捣鬼有术,也有效,然而有限,所以以此成大事者,古来无有’。”

  毛主席一生通读《资治通鉴》达十七遍之多,至书页残破,仍爱不释卷,且言每读一遍都获益匪浅。遂广为推荐,又教读于左右,批点于卷帙,循循导启,不厌碎烦。

  现在,一部线装《资治通鉴》仍静静地放在中南海毛主席故居里。可以说,《资治通鉴》伴随毛主席走过了他波澜壮阔的一生,也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知识财富和人生智慧。

  今天,我给大家推荐的这本书是《跟毛主席读<资治通鉴>》

  书中收录了毛主席对《资治通鉴》的精彩点评、绝妙运用、以及毛主席个人魅力的妙趣横生的发挥,给我们带来深刻思考的同时也有无穷乐趣。

  “屈子当年赋楚骚,手中握有杀人刀。艾萧太盛椒兰少,一跃冲向万里涛。”这是毛主席对于屈原的高度评价,在毛主席看来,屈原的的文章能够反应劳动人民的心声,表达出了对统治阶级的不满。

  毛主席还说:“屈原如果继续做官,他的文章就没了。正因为开除官籍、下放劳动,才有可能接近社会生活,才有可能产生像《离骚》这样好的文学作品。”

  杜甫往往被当做忧国忧民的大诗人,但毛主席却对杜甫的评价不高。“杜甫站在小地主的立场”、“杜甫的诗哭哭啼啼,不甚喜爱”、“杜甫的诗有好的,大多数并不怎么样。杜甫的诗是政治诗。”,这是毛主席读《资治通鉴——唐纪》时对于杜甫的评价。

  毛主席始终站在无产阶级的立场上,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的分析方法去分析历史人物,往往能一针见血、直指本质。

  阅读本书,我们可以从毛主席的视角,重新审视、解读、感受几千年来影响支配中国人的古老的钩史浮沉,以及这段漫长的历史在毛主席炉火纯青的点化中升华来的照耀二十一世纪的伟大智慧。

  阅读本书,我们可以学习毛主席对《资治通鉴》的多角度、深层次的整体把握与解析,学习毛主席如何通过对《资治通鉴》的创造性解释、转换,恰到好处地运用到个人的成长、生活,运用到工作、GM中。

  如有需要,点击下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其他购买方式:

  一、添加客服微信:17782938357 扫描二维码添加更便捷。

  二、扫描微店二维码,查看更多毛主席时代出版的书籍。

       往期精彩书单,了解更多好书请点击下方文章(戳蓝字即可)

  书单1:毛主席亲笔作品系列,20本书给您放在这儿了!

  书单2:写毛主席的书千千万万,这20本最畅销!

  书单3:跟毛主席学智慧系列书籍

  书单4:马列经典作品20册,想深入学习理论问题的同志看这里!

  感谢您的阅读,欢迎关注本公众号,每天分享最新的图书信息,有关毛主席的、马列相关的、以及各种政治历史哲学等优质好书!也欢迎您分享本篇文章到朋友圈,让更多同志有机会看好书!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