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让“躺平”的年轻人生三胎?

2021-06-03 15:29:02  来源: 青年思考   作者:青年赵文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想得美。

  2021年的六一儿童节前,我们迎来了重磅的三孩政策。紧接着,人们用脚投票,各种各样的段子也新鲜出炉了。

  我们都知道,从七普数据出来之后,大家就都开始操心人口问题,毕竟,要发展,人口是第一位的。往大了说,这和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未来都有很大关系。也因此,之前的“我为祖国生二胎”神曲又悄悄流传起来。

  不过,就算再爱国,无时无刻都在想着要“躺平”的年轻人真的会生三胎吗?

  生三胎,是基于二胎的基础上再生一个,想当初二胎政策放开的时候,选择再生一个的又有多少呢?放开三胎固然给了想要孩子的家庭一个可能性,比如立马自我调侃的张艺谋一家。但相比于想要三个孩子,现在连一个孩子都不想要的90后是不是更多了?

  我是一名90后,最大的90后已经31岁了,但我身边还有很多人没有结婚甚至没有谈恋爱,根本还没到生孩子的阶段。我在《以两个90后为例:为什么年轻人不愿意结婚生子?》里分享过我两个朋友的故事,反映了一部分在城市里工作的90后的想法。

  说句题外话,我们这一代人小时候经历过严酷的“独生子女”政策,虽然有一部分家庭因为顺利交了罚款而有了两个孩子,但更多的家庭却因为想再生一个却不被允许而东躲西藏甚至被流产等等。我自己身边就有很多朋友家里有类似的遭遇。

  我知道时代是变化的,但现在回过头看,让曾经备受“独生子女”政策摧残的我们再来承担生三胎的重任……确实不知道该用什么表情来面对这个事实。

  很多人都认为经济因素是阻碍年轻人生二胎、生三胎的重要因素。没错,在昂贵的育儿成本面前,在无法预估的女性职业风险面前,我们很多人选择了逃避,虽然可耻但有用。

  携程联合创始人梁建章曾经表示:生一个孩子奖励100万元,拿出真金白银的财政支持来直接补贴多孩家庭。

  但在这个建议下面,很多人并不乐观。先不论这个烧钱的建议会对财政带来什么连锁反应,就算真的一个孩子奖励一百万,很多人还在担忧在鸡娃的大环境下,一百万能不能给孩子提供一个好的成长。

  全国人大代表朱列玉接受采访时表示,建议延长产假至3年。看似为女性谋福利的建议下一片骂声。

  随着受教育程度的提高,现代女性都在追求经济独立,但仍然会因为结婚生子等问题在职场上受到歧视。假如真的休产假三年,这让今后的女性怎么避免就业歧视?休完产假后如何融入社会?又凭什么让女性承担全部育儿责任?

  除了经济原因,谁想让自己的孩子从一出生就注定摆脱不了要给资本家打工的结局呢?我们这一代人已经用“躺平”来瓦解“个人奋斗”的鸡汤了,我们真的还能把“希望”放在下一代人身上吗?

  如果我将来生育的孩子都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我想我愿意生两个孩子刚好维持人口平衡。但可惜,我们只是在完成资本社会的人口再生产,大部分孩子包括我们自己将来都只能加入资本社会的产业后备军。

  在资本社会的逻辑不改变的前提下,私有资本至上,没有人性可言,这些矛盾好像永远无解。

  所以,想让躺平的年轻人生三胎,想得美。

  事实上,虽然“躺平”已经在网络上流传了这么久,但真正选择这种生活方式的还真不是多数。大多数打工人只是停留在“想”躺平。而我们“想躺平”本质上也是对资本压榨的不满,对这个社会公平正义的无声呼唤。

  但我们都心知肚明,个人躺平其实作用非常有限,生活的压力那么大,总会有一些人站起来的。真想反抗,团结起来的躺平才有用。不过,要是真的团结起来,似乎也没必要躺平了。

  总而言之,生育率下降和躺平一样,都在警示这个社会,凛冬将至!也同样在警示我们自己,我们要去找一条通往光明的道路了!

  图片来自激流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