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申鹏:年轻人“躺平”了吗?

2021-06-03 10:55:05  来源: 平原公子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躺平”这个话题吵得很热闹,其实不过是一群年轻人发了几句牢骚,说了几句“躺平”的骚话,一群前辈、老师、老板们就跳出来装人生导师,规劝年轻人要“奋斗”,不能“躺平”。

  网络上双方还你来我往吵得很带劲。

  我觉得还是你们吃的太饱了,太闲了,躺得太平了,所以天天拍脑袋讨论一些无中生有的议题。

  我问你,中国年轻人“躺平”了吗?

  工厂里车间流水线上三班倒的是谁?企业、事业单位里一线干活的是谁?写字楼里加班的是谁?大学里泡在实验室做科研的是谁?2020年在湖北一声宣誓上前线舍身救人是谁?2020年中印边界上冲锋陷阵保家卫国的又是谁?

  真做三和大神的有几个人?真躺在家里啃老的又有几个人?谁还不是拼尽全力活着呢?

  他们根本不懂中国年轻人,天天说自己天赋不好的,你只要给他一个机会,他拼了命都要考985读研读博;天天说自己能力不行的,你给他个机会,给他足够的待遇,他不吃饭不睡觉都要把这个活儿揽下来,并且干得漂漂亮亮。

  他们嘴上嘲讽自己啥都不是,只想当混吃等死的咸鱼,那只是因为没有机会、没有平台、没有资源;如果给一点点阳光,他们感觉自己能当地球球长,美国懂王、睡王是些什么玩意儿?能做微积分吗?能解矩阵方程吗?会写代码吗?懂得自动化控制吗?他九九乘法表都背不了,凭什么当领导?

  嘴上喊个“躺平”,就真躺平啦?听风就是雨,兴师动众想要把年轻人批判一番,你们很熟悉BBC那一套嘛!

  真躺平的确实有,你去看看那些赚了钱就换国籍的人,登了福布斯榜就转移资产的人,你去看看那些从国内挣钱然后去国外搞信托基金的人,你去看看那些从“互联网企业家”摇身一变成为“金融资本家”的人,你去看看那些垄断外卖、打车、买菜生意做“互联网地主”的人,你去看看高校里那些位高权重拿着国家千万经费剥削研究生写假论文的人……你去问问他们,一个个赚的盘满钵盈,吃得满嘴流油,为什么都躺平了?

  现在国家科技被封锁,高新产业被针对,中美对抗正值关键时刻,他们既得利益者,为什么一点社会责任感都没有?

  他们既不出血,又不出力,既不投资研发高科技,又不增加劳动者工资福利,躺在时代的谷仓里吃得脑满肠肥,动都懒得动一下。他们不但不反省自己,还要嘲讽年轻人“为国捐躯可以,为资本家不行”……

  人活着,要么为名,要么为利,扶贫干部死在脱贫攻坚一线,医护人员、警察牺牲在抗疫一线,军人死在喀喇昆仑国境线上,那都是为人民服务而死,生的伟大,死得光荣。

  但是996累死在资本家的生产线上、写字楼里,算怎么回事?全社会都不会知道他的名字,前几天房地产中介巨头左老板死了,互联网一片哭丧;一个普通程序员死了,有谁为他悲伤?

  年轻人拼命去生产,依然一无所有;既得利益者早就躺平了,照样名利双收。年轻人急了发几句牢骚。

  你就怪年轻人不努力?怪年轻人躺平?

  你把鸟儿的巢捅了,不给鸟儿吃饭、睡觉,鸟儿也是要叫两声的;我把你的巢捅了,不让你吃饭,不让你睡觉,你叫不叫?

  最后,我是反对年轻人“躺平”的。

  真的都躺平了,谁来造路灯?现在挂饰那么多,路灯是不够用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