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六一快乐:二十年后拼什么?拼健康!

2021-06-02 09:37:02  来源: 人民健康论坛   作者:康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是国际六一儿童节,祝孩子们儿童节快乐。

  昨天,国家公布三孩生育政策: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

  一石激起千层浪,从昨天开始,这个话题就热搜不断,全民热议,不过热议归热议,从网上投票来看以及身边人的反应来看,目前是低得可以,那些热梗就不写了,随便上上网都能看到。

  笔者做过较长时间中医育儿相关工作,那个时候接触的都是宝妈宝爸,又是和健康相关的领域,比较有感触。来学习中医育儿的孩子家长,大多是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经历了很多糟心焦虑的孩子健康问题,尤其是孩子妈妈。当遇上一个体质不佳的孩子时,家长更加地操心,排除教育的问题,光健康这个问题就耗费了很多家长相当的精力,所以当时很多的宝妈都是不太愿意生二孩的。

  而当她们接触了中医以后,接受了中医的健康生活理念以后,豁然发现,原来之前自己养育孩子的过程中踩了很多坑,当改正了那些不当的行为习惯以后,养育孩子都变得轻松了很多。中医即生活,这种指导生活的中医思维对大家的改变还是挺大的,于是这之后,很多宝妈都有了生二孩的勇气。

  因为健康是1,因为健康的身体是基础是前提。

  我们常说,二十年后拼什么?拼健康!

  看看现在年轻人整体的身体素质,再看看我们的孩子们的身体素质,改变是必须的。很多疾病的年轻化越来越频繁地摆在我们面前,这是必须重视的问题。

  学习一些中医知识,做到预防为主,可以缓解部分医疗的压力,但是,在养育孩子方面,还有很多别的不可忽视的压力,比如教育。

  今天央视新闻微博发了一个话题:中小学课间十分钟为何越来越安静?有家长表示,几乎没听到孩子说过有关课间玩耍的趣闻。不准室内大声喧哗、不准出教学楼、不准室外嬉戏打闹,成为常见的课间纪律规定。于是,现在倡导,怎样才能兼顾安全和有趣,将“热闹的”课间还给学生?

  笔者的孩子也向笔者反映过这种问题,老师出于安全考虑,课间不让跑,动作幅度大一些,老师可能就会批评。

  除了安静的课间,还有少得可怜甚至是没有的课后运动时间,因为有很多的作业还有诸多的课外补习班,这是中小学生的常态。还记得前不久有个热搜是某地一初中生凌晨2-3点才完成作业,先是喜极大笑随之便是骤然放松的大哭,让人心酸不已。然而,这种情况却并不是孤例,而是不少中小学生的每日常态。睡眠时间不足,过度用脑,运动量欠缺,现在及未来的健康状况是大致可以预见的。

  孩子晚睡,父母能早睡吗?当然不行。笔者看到一个俩娃妈妈的吐槽,两个孩子一个初中一个小学,小的每天作业要到11点多,大的每天自己学到12点到1点,她得陪着,等孩子们都睡了她再刷会手机再睡(只有这个时候时间才是自己的),这么熬着熬得都心率不齐了。这种情况也不是少数。

  在这里,真的想劝一句,不要熬夜!作业真的多得完不成的,可以考虑早一点睡,早起一点来完成!晚上子时之前入睡,很重要!

  今天六一,还有一个重要的事情,市场监管总局对15家校外培训机构顶格罚款3650万元,这也算是一份特殊的六一儿童节礼物了。

  这些校外培训机构包括我们耳熟能详的新东方、学而思等,他们迎合了现在的教育焦虑,虚构、夸大、诱导,让很多的家长们孩子们卷入课外辅导大军之中。让人印象深刻的有,同一位老师一会是这家机构教龄40年的小学语文老师,同时又摇身一变成另一机构教龄40年的小学数学老师或英语老师,真是让人大跌眼镜。

  今年六一,对于孩子来讲,并没有多少特殊,这一个一个的“礼物”最直接砸向的还是成年人。

  最后,还是祝孩子们六一快乐,平安健康!也祝大朋友们平安健康。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