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吴铭:关于“躺平”的题外话

2021-06-01 11:34:1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吴铭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这段时间,年轻人提出的“躺平”论,成了舆论的热点。诸多青年导师语重心长地劝说年轻人,不能躺平,应该继续“奋斗”、争取“成功”。

  本文,无意于评价“躺平”的对与错,不表达支持和反对的态度。我感觉很奇怪的是,在劝说年轻人继续“奋斗”、追求“成功”的诸多导师中,居然、竟然、果然有胡球编这个人。

  胡球编之所以声名显赫,主要不是因为他是我党的厅级干部,也不是因为他是某大报下面的小报总编,甚至不是因为他经常“翻车”,而是因为他无论怎么“翻车”,但都能毫发无损。他要么是在翻车中,要么是准备下一次翻车,虽身经百战、屡屡失手,却又屹立不倒,只有中国的若干著名作家能与之媲美。

  关于“躺平”应该不应该,我觉得谁都可以发表反对意见。但就是胡球编不能乱说,尤其是不能反对、批评、鄙视、嘲笑“躺平”论。原因无他,因为“躺平”论的发明者,不是别人,就是胡球编。

  作为始作俑者,而反对者自己曾经提出的观点,这叫自已打自己的耳光。

  怎么回事?听我从头说起。

  胡总编有一个相当著名的视频,我看过一遍,现在我找不到了,但我印象非常深刻。那里面的胡先生,讲得口吐莲花、激情四射、语重心长、充满信心,并配以丰富的表情和肢体动作,表达能力很强,很有感染力。他说(大意,原话记不得了),只要中国人好好地吃、好好地玩,就可以把美国逼回农业时代!他讲这话时,似乎是某些不安份的中国人,居然没有认识到中美关系是中国的核心利益,严重缺乏大局观念,所以,有些忘乎所以,居然敢反对美国,显然是要和中国的核心利益过不去,政治意识极强的胡主编当然不喜欢这种言论。但是,胡主编作为大报下面的小报的总编,既要维护中美关系大局,又不能得罪粉丝,所以,就出了这么个“用吃喝玩乐吃喝玩乐把美国逼回农业时代”的最简便、最省事、最有效、最直接的反美斗争战略,这样,既坚持了反美立场、保护了他心目中的国家核心利益,又保护了自己在读者心目中的硬汉形象,可谓一举两得。实际上,胡先生经常能够想出这类一举两得的高明战略。现在,据说这个高明的战略,又演变升级成了对美国的“耗死”战略。

  胡先生发明的“尽情地吃喝玩乐以把美国逼回农业时代”的高明战略,以及其升级版“耗死”战略,不就是“躺平”吗?

  今天年轻人提出的“躺平”论,不就是对胡总编“吃喝玩乐”论的直接吸收、创造性运用吗?这才几天呀,怎么胡球编连自己发明的东西,都不认识了呢?你对“躺平”论嘲笑了半天,是不是有些滑稽?

  所以,你又翻车了。

  老胡说他为了“国家利益”——也就是中美关系大局——,不会爱惜“羽毛”。其实,老胡你是非常爱惜“羽毛”的,为了一身好“羽毛”,你没少费心思。因为,你干的那活,的确很需要一身好“羽毛”,但是,那个活太脏了、我看根本办不到,这个,可不是羽毛能解决的。

  我从来不看你的羽毛是好还是不好,请不要误会。

    【吴铭,红歌会网专栏作者,原载公众号“吴铭再评说”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