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历史学家何兆武是怎样践行“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的?

2021-05-31 16:37:29  来源: 淮左徐郎   作者:范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本文作者:范南,授权本号原创发布。

  【摘要:何兆武开出的使中国经济强大的药方:“民主是一种好办法。比如说美国总统,四年一选。选票不够,不管你是谁,下去,想霸占也霸占不了。从世界的角度来看,这是比较先进的制度。”】

  这些年来,一些专家热衷谈论中国的“球籍”问题。最近去世的历史学家何兆武先生也是其中一位。有人把当年采访他的文章发布在网上(专访:中国招牌换得多,实质内容变得少),以纪念何先生的“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

  这篇2011年采访的文章写道,何先生说:“1952年毛泽东有一篇讲话说,我们现在号称社会主义的先进性,50年以后中国按人头平均要超过美国,如果超不过的话就开除我们的球籍。现在50年已经过了,我们按人头平均离美国还远得很呢。”

  何先生显然是记错了。但是从2011年到今年他老人家去世,他一直没有进行纠正。

  毛主席是在什么时候,是怎么说的呢?

  1956年8月30日,毛主席在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预备会议上,作《增强党的团结,继承党的传统》的讲话,号召团结一切可团结的力量,搞好建设,不然就会被开除“球籍”。

  毛主席说:“你有那么多人,你有那么一块大地方,资源那么丰富,又听说搞了社会主义,据说是有优越性,结果你搞了五、六十年还不能超过美国,你像个什么样呢?那就要从地球上开除你球籍!”

  何先生不但把时间提前到1952年,而且还加上“中国按人头平均要超过美国”。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专家们对毛主席的著作只关注某一时间的某些言论,而并没有兴趣多看看。

  关于社会主义建设,1962年1月30日,毛主席在中央工作会议上说:“建设强大的社会主义经济,在中国,五十年不行,会要一百年,或者更多时间。”“资本主义的发展,经过了好几百年。十六世纪不算,那还是在中世纪。从十七世纪到现在,已经有三百六十多年。在我国,要建设起强大的社会主义经济,我估计要花一百多年。”“从现在起,五十年内外到一百年内外,是世界上社会制度彻底变化的伟大时代,是一个翻天覆地的时代,是过去任何一个历史时代都不能比拟的。处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同过去时代的斗争形式有着许多不同特点的伟大斗争。……要准备着由于盲目性而遭受到许多的失败和挫折,从而取得经验,取得最后的胜利。由这一点出发,把时间设想得长一点,是有许多好处的,设想得短了反而有害。”

  如果说毛主席在1956年估计是过于乐观,甚至是错误的,那么,至少在1962年已经作出了纠正。何先生在有生之年没有看过毛主席的这些论述,实在是一种遗憾。他老人家只是在这次专访中开出了使中国经济强大的药方:“民主是一种好办法。比如说美国总统,四年一选。选票不够,不管你是谁,下去,想霸占也霸占不了。从世界的角度来看,这是比较先进的制度。”

  关于这个药方,在此不作评论。在此,笔者仍对何先生的“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深表敬意。

  采访何先生的是马国川。他在听了何先生关于“球籍”的那谈话后,说道:“现再也没有人提‘球籍’问题了。”

  马先生错了!

  这几十年,大量的学子赴海外留学,大量的专家也脱颖而出。北大国学院的院长姚洋先生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2019年7月1-2日,第三届思想者论坛在北京举行。姚院长发表了主题演讲。他把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的第一个因素是“回归中国的务实主义”,他特地指出:“邓小平在当年有一个非常著名的球籍论,就是我们有被开除球籍的危险。他是一个典型的务实主义,我们说邓小平是中国人民的儿子,的确是这样的,他直接用直觉理论,由此导致中国的工作重心转移到了经济建设上。”

  马先生现在还活跃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期的中国的舆论战线上。希望他能在悼念何先生(或者写悼念文章)的时候,把这些材料都补充进去,不知是否可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