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为什么要躺平? 论躺平的合理性

2021-06-01 10:35:09  来源: 豆瓣   作者:空琢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马克思说过,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躺平作为一种社会意识,它存在的社会基础是,劳动者恶劣的劳动环境和待遇,背后是极不公平的劳动价值分配体系,体现在两方面,被分配者获得过低,和分配者与被分配者获得差距过大。第一个方面我想各位都有直观体会,不然也不会躺了。反映的现实是越来越多的人获得的劳动收入相较于其付出过低,已难以与生活中的各项需求相匹配,躺平本质就是分配极度不公导致年轻人丧失了劳动生产的欲望。第二方面即收入差距过大,gini系数世界前列,2%的人占据了80%的社会财富,即98%的人争夺20%的蛋糕,这不卷才怪(关于gini系数更多的说明看这个贴: 关于基尼系数的思考)

  下面聊聊这两方面的危害,

  先说收入相对劳动付出过低的问题。高中政治教科书里就教过,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生产关系反作用于生产力,落后的生产关系阻碍生产力的发展。落后的生产关系即分配体系让劳动者丧失了劳动生产的欲望,社会生产力下降,阻碍了社会发展进步,并进一步阻碍人的发展,为了社会和人的发展,应该改变生产关系以适应生产力,而不是反过来。教科书里的另外一种说法也能说明,即,效率是公平的基础,公平是效率的保障,当前者得不到伸张时,后者自然也就无法得到保障。

  而收入差距过大带来的问题则是生产过剩,根据马克思的政治经济学,收入差距过大使得劳动者消费能力降低,而资本家占据了大量资本,但其消费能力是有限的,最终导致的问题就是生产过剩。高中政治教科书里资本家倒牛奶到河里也不救饥民的事例就是生产过剩的经典范例。生产过剩导致生产-消费这一经济循环难以持续,最终导致经济衰退甚至经济危机,危害的是社会和大部分人。

  而躺平就是在对抗落后的生产关系分配关系,促使其作出调整以适应生产力,是在通过减少贡献价值分配差距的劳动减缓两极分化,减缓资本的垄断趋势,非但不是在阻碍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相反是在促进社会进步与发展,并在社会利益与个人利益的统一这一层面上来说,是对人有益的,这也是躺平在面对宏观发展问题时的合理性之所在。

  导致躺平出现的社会存在及生产关系我们已经指出了,而面对其带来的一系列问题,资本为了维系自己存续和壮大,为劳动者营造出了消费主义文化氛围。对于普通上班族,消费多意味着你要多工作去挣更多的钱,让更多的人去消费你,让自己淹没在虚假机械的劳动之中,被别人消费的劳动之中,所以消费外物的过程其实也是自己被消费的过程。过去抽在工人身上的皮鞭,现在变成了消费主义,而现在他们甚至无需费力去抽动鞭子,只消多放点广告和新款式,工人们便自觉地更卖力的挥动锤头了。需认识到,消费主义就是用来剥削劳动者的工具。是束缚和压迫人的。

  而无论是消费主义还是不断提高劳动者的基本生存资料成本,都是在强迫劳动者去劳动,再配合上社会功利及物质至上价值观灌输,以至于甚至劳动者自己都认为劳动不过就是为了生存和挣钱,事实上这些只是异化的劳动而非真正的劳动。马克思在1844年手稿里对于异化劳动的阐述足够详细。这里简要来说就是,劳动本质应是人实现价值的手段,是体现人的主体性的活动,而资本及其生产关系将劳动异化为了强制劳动,人成了资本增殖的工具,人的主体性被取消,人的尊严被剥夺。人应是目的,而不是工具

  由此可见,这种对劳动者过度榨取的生产分配关系是如何与人性背道而驰的,它不但束缚人的自由,还在消解人的价值,而躺平,不从字面意去恶意理解,而从其指向的生活方式及精神来看,若是总结为按需劳动,按需消费的生存原则,则是积极的。按需劳动指根据自己真正的实际需要去劳动,根据自己对物质所需或躺平程度安排劳动量,而标准的躺平就是只进行能满足自己基本生存资料的劳动,不进行多余的异化劳动。按需消费指剔除消费主义灌输的伪需求后,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去消费,根据自己的实际消费能力理性消费。其中,消费量往往决定你的劳动量。这样有意识地按需劳动按需消费,是对异化劳动和消费主义的反抗,让人脱离异化劳动和消费主义的桎梏,向自由迈进。这个意义上的躺平是人性的和人本主义的,因此是躺平在个体的人本主义层面上的合理性之所在。

  综上可知,按需劳动按需消费意义上的躺平是利国利民利人利己的,那些试图歪曲理解躺平意涵以此来浅薄地攻击躺平的人,是在为不公张目,是在阻碍进步。他们越是反对,我们越是要坚持,按需劳动,按需消费,佛系无罪,躺平有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