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白银马拉松21人遇难:是天灾,也要问责;是人祸,更要判刑!

2021-05-29 14:04:21  来源: 红色小兵   作者:红色小兵1226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21年5月22日,中国甘肃白银市景泰县举行的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越野赛,发生了死亡21人的惨痛事故。

  起初,我们都以为是这些第一集团的优秀选手,在跑到高海拔地区时突然遭遇极端天气,温度骤降,又是大风、又是冰雹、又是冻雨、雾气也很大,导致了许多参赛人员出现身体不适、甚至是失温的情况,又因出事地处于偏远山区,救援人员没有及时赶到,才酿成了这一惨祸。

  可是,随着媒体报道的深入,我们了解到越来越多的消息,我们心中产生了这样的困惑:这个重大伤亡事故,是天灾还是人祸?

  我们了解到了,当地气象部门——景泰县气象台在比赛前一天已经发布了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并通知了主办方,当地牧民也收到消息了。

  我们不知道,有关组织者到底有没有注意到天气预报,这样一个大赛事,不关注天气是不可能的。

  那么,面对天气预警,为什么相关部门和主办单位没有采取相应的预案,甚至暂停比赛呢?

  主办方是否为了经济效益,下了“顶风比赛”的决定呢?!

  更为诡异的是,关于天气情况,曾经救过6位参赛者的牧民朱克铭前后说法不一致!

  他在24日,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中说,“这种恶劣天气还挺常见的”:

  他在接受《西安商报》采访时也说:“这种天气是经常出现的”:

  有视频为证:

  到了25日早上,朱克铭在接受央视《朝闻天下》采访时却突然改口说:“像出事那天的天气也是不经常见的”,“这种天气真的非常稀罕、非常罕见……”

  我们不知道,朱克铭是前面在说谎,还是后面受到了压力。

  按理说,一个牧民对当地的天气情况应该是非常了解的,他们的感觉一般也不会错的,这个牧民的说法前后不一致,背后一定是有原因的。

  现在,我们可以确定的是:

  如果这场事故认定为天灾,是不可抗力,那么有多少人就能保住帽子和财富。

  我国法律规定,因不可抗力造成的损失,一般不承担责任。

  而如果认定为重要原因是人为的,极端天气是常见的,而主办方没有做好应急准备,那么多少人的仕途和公司就要遭受“灭顶之灾”——所以,天气问题,真的是个要害。

  我国《刑法》规定:举办大型群众性活动违反安全管理规定,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恶劣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白银马拉松赛,死亡21个人,属于重大伤亡事故,一些人肯定是要承担责任的!

  如果最终的调查结论,认定人为因素是造成这场灾难的重要原因,那么一些人肯定是要坐牢了!

  据幸存者回忆,当消防等部门赶到时,一切都晚了!

  我们需要质问的是,当地的主办方,到底有没有应急预案,当地的公安、消防等部门,面对如此重要的赛事,面对如此多的参赛选手,面对如此复杂的比赛路段,难道就没有进入一级战备状态吗?为什么救援的速度那么慢呢?以至于,我们看到网友爆料的微信群中,许多参赛选手拼命呼喊:你们快点来吧!

  这让人太痛心了!

  一般来说,像这样远距离、高难度越野赛,要比城市马拉松,对参赛者的装备要求更严苛。可事后我们发现,许多参赛者只穿了短裤、短衣,选手们本该带上的救生毯、防风衣、GPS跟踪器、口哨等这些强制装备,都没带上,组委会到底是如何检查的呢?冲锋衣等保暖装备并非“强制装备”仅是“建议装备”,这是否符合标准呢?

  还有比赛的后勤保障问题。

  事故是发生在CP2(第二个补给站)到CP3(第三个补给站)中间,这两个点之间相距约8公里,海拔相差1000米,连摩托车都上不去,为何没有在中途设置安全保障点呢?

  补给点是否设置过少呢?

  在基础保障设施严重不足的山区,后勤保障工作为什么没有加强呢?

  据了解,负责这次运营的是晟景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员工只有22人,并且没有为员工缴纳社保的记录。这个公司,对自己的员工如此苛刻,那么对待参赛选手的安全保障,想必也是非常马虎的。

  这么大的赛事,主办公司曾以150万元中标首届赛事运营,我们完全可以想象,晟景体育为了盈利,会怎么不择手段的来降低成本!

  资本家用重大安全隐患节省下来的钱,来充实他们的腰包了!

  出事后,该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全员都参与了救援工作,但仅仅22人,顶个屁用啊!

  据业内人士介绍,赛事安全保障往往服务人员要比实际参赛人员高三到五倍,也就是说,这次白银马拉松至少应该有516人进行服务,才能顺利开展在天气预判、科学规划补给站、维护现场秩序、制定紧急预案、通讯保障、全程对参赛人员实施安全观察、处理突发事件和进行应急救援等方面的工作!

  一个小小的公司,是如何承担起这样一场难度极高、危险系数很大的越野赛呢?

  这背后的招标,存不存在腐败行为呢?

  我们知道,景泰是贫困地区,靠着黄河石林公园,旅游综合收入近20亿元,一场马拉松,当然能极大拉动当地经济的发展。这也是当地政府那么重视这场比赛的原因。

  但是,我们不能为了赚钱,把人命置之不顾,我们不能为了降低成本,把最基本的安全保障都要砍掉!

  这样做,无异于谋财害命啊!

  发生了这样一个重大事故之后,我们不能再让资本这样疯狂地扩张下去,我们不能再让资本为了利润而铤而走险、藐视法律、践踏世间的一切!

  好在我们看到,目前甘肃省委、省政府已经成立了七个工作组,包括了应急管理、纪委监委、检察、公安、体育、气象等部门,还邀请了国家体育总局、国家气象局的专家参与调查,我们期待着调查结果的尽快公布!

  我们今天最关心的事情是,这个重大的人员伤亡,主要原因是天灾还是人祸,主办方、承办方、运营方及相关部门、单位等到底有没有尽到安全保障义务,而对这些相关人员,又会有怎样的处理?!

  我们还想知道,对遇难家属的赔偿工作进展如何了,遇难者家属大半拒绝签补偿95万的协议,接下来有关部门又将如何处理呢?

  我们还想知道,为什么拯救6名参赛选手的朱克铭在接受不同媒体采访时的表述不同,他到底有没有遭受到什么压力或者诱惑而说谎?当地这种极端的天气,到底是常见还是罕见呢?

  这些疑问不解决,我们就一直牵挂着!

  我们希望,联合调查组能给全社会一个具有说服力的,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结论!

  我们期待着这一天的早日到来!

  红色小兵

  2021年5月28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