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子午:“躺平”在什么情况下是正义的?

2021-05-31 15:52:11  来源: 遥望黎明     作者:子午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昨天的文章笔者奉劝那些在主流媒体上声讨“躺平”的文化精英——“差不多得了”,没想到微博上的某些“正能量”大V也跟文化精英接上棒了。

  某位号称热爱社会主义的大V,为了说明“躺平不正义”,甚至说出“不论什么年代,什么国家,‘内卷’都存在”这样赤裸裸的反GM话语:

  按照这样的逻辑,“老蒋不就挺好,那你还折腾啥?”——而这是他们所批判的公知一贯所持的腔调。不要以为这样的逻辑推演是笔者强加给这位大V,他恐怕连毛主席为什么要领导泥腿子闹革命都没搞清楚:从马克思到列宁,从列宁到毛泽东,不就是为了建立一个没有人剥削人、没有人压迫人、没有“内卷”的新社会吗?

  在全民抱怨996的时候,“正能量”大V们遮遮掩掩,不敢直接给违反劳动法的996站台,就阴阳怪气地嘲讽打工人“一面抱怨,一面不肯用脚投票”。

  这下打工人自己喊出要“躺平”,他们终于可以名正言顺地敲打“打工人”了。

  “躺平”的纸面理解的确就是“懒惰”,“懒惰”在任何一个时代都是要被嘲讽的;然而,今天的现实生活中,“躺平”早已跟“懒惰”无关,只跟不愿喝资本家的“奋斗者”鸡汤有关。

  “躺平”不等于“不干活”、“不劳动”,它只是意味着不继续按资本家的指挥棒去996;而资本乏走狗们正在把“躺平”约等于“不干活”、“不劳动”,把这个概念推向极端,再加以鞭笞。

  在资本家的概念里面,“朝九晚五”就是“躺平”,就是不上进,就是非正义的;只有996、007才是上进,是奋斗,是正义的。

  日本的影视工作者出了个职场剧《我要准时下班》,讲述了主人公东山结衣不顾职场的“加班文化”坚持从不加班,只要到时间就立刻下班,享受人生的故事:

  中国的资本巨头控制的影视公司前不久准备对这部日剧进行翻拍,定名为《我喜欢加班的理由》!!!有特色的中国资本重新定义了“翻拍”——“翻转拍摄”。

  都2021年,红五月都快过完了,距离芝加哥工人的努力都已经过去125年,“朝九晚五”、“八小时工作制”反倒在主流语境里成了不正常、不上进、不奋斗?究竟是谁TM有病?

  “理中客”们往往喜欢嘲讽讲阶级斗争的人是“二极管思维”、走极端,难道阶级立场不该鲜明,而是应该学你们和稀泥、搞调和,给打工人灌迷魂汤。

  而说到极端,南方日报说《“躺平”可耻,哪来的正义感?》,某大V说“任何时代都存在内卷”,这样的表述才是走了极端。

  并不是所有的时代、所有的国家,都会存在“内卷”——不管是学过马克思主义还是学过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都不会得出某大V这样的傻X结论。

  至于说“躺平毫无正义可言”就更扯淡了,今天笔者就来掰扯一下,“躺平”在什么情况下是正义的!

  首先,在同资本家斗争的时候,“躺平”即正义。

  某些“正能量”大V热衷于嘲讽欧美工人懒惰,“高福利养懒人”,还动不动罢工,这屁股可不是一般的歪。欧美工人曾经的“高福利”是怎么来的?是因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是东方社会主义阵营的建立,工农当家作主,社会福利大大改善,对欧美的资产阶级形成了道义压力;是欧美的工人受到了东方的鼓舞,奋起反抗,欧美的资产阶级为了继续统治下去被迫的妥协;随着苏东剧变,这样的压力没有了,欧美工人的“高福利”也就开始一步步被削减了,所以他们才要罢工、才要斗争,这难道不该是“反向输出的道义”——陈国师说谨防境外打“马恩牌”,不是没有原因的。

  1、美团的程序员“不躺平”,加班加点地改进算法,美团就能借此更残酷地压缩骑手每单送餐时间;在这条产业链条上,美团程序员越奋斗,美团骑手就越凄惨。

  2、拼多多的正常员工在晚上十一点下班,某员工为了挣表现选择不躺平故意加班到半夜十二点。这就是开坏头,意味着用不了多久所有人都要多加班半小时,而拿到的工资还是一样的,这种员工就是典型的“工贼”。而这只是绝对剩余价值的生产,即延长工作日。

  3、《资本论》里还有关于“相对剩余价值”的阐述:假定工作日为8小时,其中必要劳动时间和剩余劳动时间各为4小时,剩余价值率为100%。如果工作日的长度仍为8小时,必要劳动时间由4小时缩短为2小时,剩余劳动时间就相应地由4小时延长为6小时,剩余价值率便由100%提高到300%。鼓励打工人“不躺平”,不断奋斗、提高劳动生产效率,最终的结果只会导致资本家榨取越来越多的相对剩余价值;逆水行舟,劳动者拿到的金额不变工资实际等于贬值了,劳动者就陷入了“越奋斗、越贫穷”的窘境。

  上面几条例子,最核心的问题就是:生产资料所有制决定了劳动成果的分配。声讨“躺平”、鼓吹“奋斗”的文化精英和大V们,都对究竟为谁奋斗以及生产资料所有制的问题避而不谈,这就属于耍流氓了。黄世仁喊杨白劳不许“躺平”,要“奋斗”,有丝毫的正义可言吗?

  恰恰相反,美团的程序员拒绝为改进算法加班,拼多多的员工拒绝多加班,被申通公司辞退的应届生拒绝加班到晚上9点,富士康流水线上前一工位的员工不为挣表现提高速度导致下一工位手忙脚乱……这才是正义的!

  其次,在摆脱消费异化的时候,“躺平”即正义。

  关于“躺平”现象的深层次本质,笔者在文章里已经反复提及了:与其说“躺平”是一种主动选择的对抗资本社会的消极方式,不如说是“内卷”逼着越来越多的人克制欲望、就地“躺平”;“躺平”的姿势只会是内卷的结果,而非大多数人的主动选择。

  资本乏走狗们之所以炮轰“躺平”、鼓吹“奋斗”,根本而言还是要给疲倦的打工人继续“打鸡血”。

  “打鸡血”的目的固然是为了让资本家榨取更多的剩余价值,还要一个目的就是为了制造“消费工具”。

  主流经济学界现在流行一个说法,“市场是全球最稀缺的资源”。劳动者被资本同时异化成了生产工具和消费工具,当劳动者的消费意愿普遍下降,资本企业生产的产品销售不出去,商品流通与资本流通的逻辑就玩不下去了,资本主义就会陷入危机。

  所以,资本主义要拼命地鼓吹消费主义文化,而这个文化中,“成功学”和“奋斗学”是必不可少的。消费主义通过一整套社会价值评价体系和荣辱观的塑造,让每个人都自愿地去追求更高的消费:大house、豪车、精美的服饰及饰品、更高档的日用品……以此来表征自己的社会地位。

  在这样的追求过程中,韭菜们一面制造出了庞大的消费市场,维持了商品市场的高度繁荣;一面要给资本家当牛做马,拼命加班,拼命奋斗。

  在资本体系继续存在的前提下,个人其实很难拒绝被异化为生产工具和消费工具,但觉醒了的个人,可以选择在满足基本生存的前提下,不去追求超前消费以及高消费,无视资本体系塑造的整套社会价值评价体系和荣辱观。例如,红米千元机就能满足我们日常的需求,干嘛要去买五千的mate40或iPhone12?三万元的宏光miniEV就能满足平时在城市内部的代步需求,干嘛要去买三十万的特斯拉modelY?

  这才是对消费主义的反抗,不“上进”、不惧世俗眼光,却不失为正义之举。

  这样的“躺平”反抗,虽然是被动的、消极的,虽然解决不了根本问题,但它起码也是反抗;套用成功学的一句话,“改变不了世界,就先改变自己”。从我做起,拒绝做“工贼”,拒绝做“消费工具”。

  面对资本的不公道,“躺平”不仅不可耻,反而是正义的。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可以一起来思考如何有效地“躺平”,让“躺平”从自发走向自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