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躺平与认命

2021-05-28 11:06:23  来源: 纸上建筑   作者:纸上建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躺平不一定是消极,正如不躺平也不一定是积极。就好比拉磨的驴,一辈子跑得齁带劲,其实都是在设定的轨道上跑,前面挂根萝卜,你永远追不上,后面跟着皮鞭,你永远逃不掉。等你把青春年华都跑没了,你不想躺平也得躺平,主人要卸磨杀驴了。早晚都是一刀,还不如混吃等死做个懒驴,就是不上套,萝卜不能淫,鞭子不能屈,有本事你弄死俺,弄不死俺俺就躺着。

  你现在批评青年躺平,不如首先问一问,不躺平还能怎地?现在的社会已经划好了固定的轨道,还容不下其它的标准。一个青年要活得像个人,就得在大城市买房,就得门当户对找对象,就得生孩子换学区房,就得996还房贷,就得弄点奢侈品凡尔赛……这是一条成本很高的轨道,原来跳跳脚还能够着,现在没有祖宗的六个钱包,门槛都摸不到。

  选择其它的路行不行?有人放弃买房买车打工剥削,转而低成本去追求自己的爱好,换来的却是全网群嘲,也没吃你们家大米何必呢?那些已经做稳了房奴的同龄人,最见不得别人退赛。社会对另辟蹊径的努力者太不友好,总还是拿房子、票子来衡量,或者说打击。殊不知这是躺平之前最后的一搏,如果这都容不下,那干脆啥都不做好了。

  驴善被人骑,人善被人欺。当你桌子一掀退出赛道,同龄人闭嘴了,他们无法再伤害你了,也发现自己的可怜了。但是老板急了,韭菜都倒伏了我特么割啥?

  如你所见这一轮,网友不再嘲笑了,主流媒体开始跳脚了,什么躺平可耻,躺平是毒鸡汤,还有“认命可以,躺平不行”……大家都看笑了,真是急眼了口不择言了。凭什么让驴子就得认拉磨的命?大自然还有野驴呢,你不养驴天养驴,跑不动了被狼吃了,也比被卸磨杀驴做火烧强,而且还能愉快地撒欢一生。

  显然上位者最机敏,立马就读出了消极背后的抗争意味。现在是第一阶段,连骂带吓,试图把驴子赶回轨道去,看看没效果,他们就放下身段了。

  急了就对了。恶人创造好制度,懒人催生高福利。驴子要想跟东家谈判,首先要舍得一身剐,有本事你现在就把我剁了,让你亲儿子拉磨吧。置之死地而后生,萝卜管饱了,做三休一了,人类的8小时工作制也是这么来的。刚开始大家都加班内卷,最后卷不动了一起撂挑子。谁说996奋斗才能有幸福生活?朝九晚五也应该有幸福。从前做一个二级钳工都能打台球上舞厅呢,今天都大学生了反倒拉磨不得一刻闲,这些焦虑是哪来的?

  房价越涨越高,这是国家要挣,加班越加越狠,这是老板要挣,韭菜猛打激素,终于青黄不接了,发条越拧越紧,终于崩断了。内卷到极致的最后归宿,就是躺平。你二十多岁不主动躺平,三十五岁也得报废躺平。自己躺平起码一身轻松,等三十五岁拖家带口,死都死不踏实。人生短短又何苦?是该换种活法了。

  阶层的固定让奋斗失去了意义,再蹦跶也是给人打工当耗材的命,为什么必须认这样的命?本来我们每个人都自带天命,有权利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富人懂得低调,穷人也能堂堂正正,非要用金钱划分三六九等,对不起,你们自己玩吧。离开了穷人的喝彩,富人百无聊赖。只有躺平之后,社会的心态才能放平,彼时的氛围要好于现在。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