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吴尚达:让“躺平” 的青年们站起来

2021-05-28 10:40:5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吴尚达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看了几篇带有“躺平”一词的文章,才知道了“躺平”的含义,原来就是年青人仰巴脚了、起不了床了、吃喝拉撒睡都要父母伺候了。这无异于瘫痪。可怕啊,可惜啊。

  “躺平”,在民间是一个很熟的词,就是土语仰巴脚儿,就是四肢伸直脸朝天直挺挺的躺着。与仰巴脚有联系的一个歇后语:仰巴脚擤鼻涕——弄到那儿算那儿。躺平的人,是不是仰巴脚擤鼻涕?像不像?“躺平”的人是不是仰巴觉等天上掉馅儿饼?像不像?不过,这还不算太丢丑,这只是懒透了,最丢丑的是,被人打得仰巴脚了。常说,被人打趴了,被人打趴了是失败了,但不一定甘心失败,他也可能一翻身再战;被人打仰巴脚意味着甘心失败不再战。躺平的人,像不像被打得仰巴脚的人?心理学家把“仰巴脚”看成是人最出丑的,因为他在与天地人斗争中心甘情愿的失败,人们把这样的人看做是最丑的,那些尽管失败过,但是不甘心失败而再战的人却得到人们的肯定,心理学家把这个叫做仰巴脚效应,也叫示丑效应。从人们的心理上来看,在大庭广众面前仰巴脚就是在示丑。

  当前,有不少人青年人“躺平”了,不工作,不结婚,不要孩子,不买房,也不消费,等等,这是一种很不正常的病态心理,当父母的伤透了心、遭了大难。

  提起“躺平”的年青人来,叫人不寒而栗。我有个同学比我小1岁,85岁了,一个小子就是不结婚,你就是把老天爷叫下来也说不服他,家里条件好,愿意吃什么就吃什么,愿意喝什么就喝什么,愿意干就干几天,不愿意干,谁也管不了,父母也不敢硬压怕他跳楼。满腔的怒火往下咽,火伤肝,肝出窍于目,久而久之,老父亲双目失明了,老母亲给气死了。一个老人在楼上摸来摸去还不想跳楼,还指望着儿子成上家死了才能瞑目。可怜天下父母心,乌鸦尚且知道反哺、羔羊尚且知道跪乳,难道当儿女的连父母的一片心都不知道吗?

  我在教学和当编辑遇到过两篇文章,一篇写的是纪念他的母亲,他从小父亲就去世了,母亲抚养着他们弟兄两个,种着几亩地,省吃俭用供两个孩子上学,忙时种地、闲在的时候就进县城拾破烂儿。他看着母亲太辛苦,就决定中学毕业就参加工作,挣钱报答母恩、供弟弟继续上学。不想,在他就要毕业的时候母亲不幸病逝,他悲痛欲绝,一步三磕头爬到坟上,失声痛哭地道:“娘,你为什么不等着我毕业?娘,我还有一个月就毕业了啊!”我看到这里,便哭得看不下去了,因为我娘瘫痪了3年1960年去世的,我在北京上学,没有见她一面,爸爸说,她临终时就说了一句话:“要给尚达娶上媳妇。”我听后,就哭得昏过去了。五十多年后,最初的恋人来看我,我提起此事,她在父母的坟上长跪不起、哭成了泪人,她觉着心中有愧,发誓:“我活着没有伺候你们,死了也要伺候你们!”这是一个有良心的女人,她给我父亲寄过钱。这就够了,亲生儿女也不过如此吧。天不遂人愿,天不会遂人愿,只要儿女遂父母的愿就行了,再修下一个贤惠的儿媳,当父母的也就满足了。

  第二篇文章是我当编辑时看过的一篇稿子,写的是一个女弃婴被一个好心的老太太抚养成人以至供她上学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与老太太离别时的动人场面。女孩子跪在老太太面前,大声哭着叫着:“救命的恩人,我举目无亲就你这么个亲人,妈,亲娘,你一定要等我毕了业,娘,你听见了吗?”女孩子只磕头只哭,就是不起来......这是一个有良心的孩子,是一个知道感恩图报的人。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对父母不感恩,何以感恩党和人民?

  我老汉86岁了,还没有“躺平”呢,我已无法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但有时间报答党和人民培养教育之恩。拿起笔杆子宣传毛泽东思想、宣传社会主义,就是我的责任,就是我老当益庄的不懈的动力。你们二十多岁的年青人既没有报恩父母又没有报恩祖国就想“躺平”了?起来,站起来跟着我一块儿朗诵下面一段话:

  “一个人的一生应该是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精力,都已经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

  一个人能力有大小,拿斧头,拿锄头,拿笔杆子,拿枪杆子,拿手术刀都是在干革命,都是在战斗。站起来,青年们,社会主义革命未有穷期,祖国的未来是你们的!

  2021年5月27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