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子午:可以“躺平”,绝不“认命”

2021-05-28 15:05:37  来源: 遥望黎明   作者:子午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躺平”这个词,跟“社畜”、“打工人”、“小镇做题家”……这一连串的网络词汇一样,本来是一股底层民众自发性的自嘲。

  “自嘲”一番过后,太阳还会照常升起,打工的日子还要继续照旧过下去。

  前几天,笔者已经看到一些主流媒体的声讨:

  本来以为这股“声讨”很快过去,“差不多就得了”。

  不成想,已经“奋斗成功”的文化精英们并不打算放过“打工人”,对“躺平”的声讨一浪高过一浪。难道嘲你们不可以,“自嘲”也有罪吗?


  年轻人的“自嘲”与文化精英的“声讨”,看似在隔空对话,然而这对话却一开始注定不在一个频道;年轻人在表达什么是显而易见的,而文化精英却充当了一帮“装糊涂”的“裱糊匠”。

  笔者在之前的文章已经做过分析:

  与其说“躺平”是一种主动选择的对抗资本社会的消极方式,不如说是“内卷”逼着越来越多的人克制欲望、就地“躺平”;

  “躺平”的姿势只会是内卷的结果,而非大多数人的主动选择。

  百年前的青年为什么受穷?文化精英们心里没点数吗?拿《觉醒年代》来砥砺青年,这是想表达什么呢?

  不过,文化精英其实不经意间已经为困厄受穷的年轻人指出了一条明路——

  笔者在20日的文章里也不主张年轻人选择心态上的“躺平”,即可以选择“躺平”的姿势,但绝不能“认命”,而是应该学习青年毛泽东,“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立志“改造中国与世界”。

  1951年的秋天,毛主席向几个正在北京学习的湖南第一师范的同学叙述了他“来时”的心路:

  从韶山冲的情况来看,那里的人都过着痛苦的生活,不是挨饿,就是挨冻,也有因为没有钱医病而活活病死的,也有交不起钱粮而被送进牢狱活活关死的,还有在家里乡里,乡邻间为着大小纠纷吵嘴、打架,闹得鸡犬不宁,甚至弄得投塘、吊头的。至于没有书读,做一世睁眼瞎子的,更要占百分之九十以上。在韶山冲我没有见到几个快活的人!韶山冲的情况是这样,全湘潭县、全湖南省、全中国、全世界,恐怕也是这样。

  我真怀疑,人生在世间,难道都是注定要过痛苦生活的吗?绝不!这是由于制度不好,政治不好,使世界上有人压迫人、人剥削人的现象,所以使世界上大多数的人都坠入痛苦的深渊。这是不合理的,这种不合理的现象是不应该永远存在的,是应该彻底推翻、彻底改造的,总有一天,世界会起变化,一切痛苦的人都会变成快乐的人、幸福的人。我因此想到:我们青年的责任真重大,我们应该做的事情真多。从这时候起,我决心要为中国痛苦的人、世界痛苦的人服务。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