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老天爷不背黑锅——再谈甘肃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越野赛

2021-05-27 15:58:05  来源: 儒林传媒公众号   作者:水莲斋主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这些年,随着西方体育文化的渗透,很多人无极限地追求“更高、更快、更强”,他们却忘记了体育精神最初的本质和内在属性。 “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友谊第一,比赛第二”这才是社会主义体育运动的真正本质和目的。

  2021年5月22日,是个灾难性的日子,从凌晨开始,云南大理漾濞到青海果洛玛多,接连发生6.4到7.4级地震,中午13时许,袁隆平、吴孟超两院士又相继去世,双星陨落,国失栋梁。

  国人还没有从惊恐和悲痛中回过神来,更大的不幸又降落了。

  5月22日下午,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黄河石林景区举行黄河石林山地百公里马拉松越野赛,在高海拔赛段20--31公里处,突遭极端天气,局部出现冰雹、冻雨、大风等灾害性天气,气温骤降,172名参赛选手,其中21人遇难,6人受伤。

  成为国内马拉松越野赛有史以来最黑暗的一天,造成最大的一次灾难性事故,梁晶等多名国内顶尖选手同时遇难。

  一、沉痛代价,血的教训,心存侥幸,怨天尤人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这次国内马拉松有史以来最大的灾难和事故?是天灾还是人祸?

  一句“突遭灾害天气,短时间内局地突降冰雹、冻雨并伴有大风,气温骤降,失温是此次赛事遇难者所遇到的致命问题。”把黑锅甩给不会说话的老天爷,这不但让老天爷不能接受,而且连当地老百姓也不认可!

图片

  生活在当地的人都知道,山区即使在五六月份都是很冷的,雷雨冰雹是很常见的,碰上乱风下雨,真的是冷到骨髓里,所以当地人上山都得穿戴棉衣或皮衣,放羊老汉长年都带着羊皮袄。

图片

  这一情况,救了六位参赛队员的放羊大叔朱克铭和随后上山搜救的附近村民都说:“这种天气在我们这里是经常性的,最正常不过了,一点都不奇怪”。

  当地的气候特点,外地来的跑友不知道当地的气候,难道当地主办方、承办方和运营方也能不知道吗?

图片

  因为连续办了三届,没有出事,就心存侥幸,指望老天爷继续照顾。出了事后又全部“怪罪”到老天爷头上。

  可以肯定是说,前面三届没有出事只是侥幸,是偶然,而这次出事才是必然。

  有些人甩锅给了当地气象局,可气象局已经为本次比赛提供了最低气温、最高气温、风级风向等信息,还能要他们怎么办?何况当天甘肃省气象台就已发布了全省境内有大风过境的预报。

图片

  而你要精确预报到赛场沿线任何地点、任何时候的气温、雨雪、风力、冷空气等,那需要极大的投入,一两公里得建一个观测站,形成网络。就全球来看,目前也就大型机场周边能覆盖这样的观测条件,而要让景泰这样一个西部小县,只为了保障每年一度的山地越野马拉松,在部分无人区做到如此投入,这是不现实的。

  更何况举办方为了省事,为了节约开支,在山路最陡峭,最危险,海拔爬升近1000米,全是爬坡,石头与砂土混合,得手脚并用才行,最容易出事的Cp2到Cp3之间的8公里无人区,本该是应重点保障的位置,却因“车开不上去所以没设补给站”。

图片

  为什么放羊老汉都能上去,当地村民可以上去,我们的赛事组织者就去不了呢?而将一百多名参赛者赶往这天不着村,后不着店的无人区,让听天由命,自生自灭,这不是草菅人命是什么?

  在参赛队员遇到极端天气,生命垂危,叫天天应,呼地地不灵的绝望之境,不幸之万幸,一个放羊大叔救了他们,是40年前毛主席时代生产队挖的一个废弃羊圈窑,救了六名濒临绝境的参赛选手。

  因为老乡经常在这里放羊,早就知道山里天气变化无常,提前在这个窑洞里放置了被褥衣物,干粮柴禾,以备急用。

  一个放羊老汉都能想到做到的事,我们的赛事组织者难道想不到,做不到吗?放羊老汉这是打了谁的脸?

  还有,当选手在群里提醒已经有十几个人倒下时,组织方并没有中止比赛,却只是提醒他们注意安全,最后,当事情发展到不可收拾的时候,才停止比赛,才组织力量进行救援。

  这极为滞后的反应,难道都能甩锅给老天爷吗?

图片

  在“白天温度再低也低不到哪儿,不会出事”的侥幸心理下,参赛选手的非强制保暖设备放到了转运包,被承办方收走放到了第六个打卡点,以备夜里使用,结果大中午,遭遇降雨大风天气,选手根本无装可换,只能穿着短裤短袖,保温毯也很快被大风给撕碎。

  就这样的组织水平,竟然让组织这一全国性,高规格,挑战极大的户外百公里越野跑,只能说此前几次没出事,真的是侥幸,是老天保佑,而这次才是必然,是真正的人祸。

  二、政府搭台,老板唱戏,市场运作,资本逐利

  一项全国性,高规格的体育赛事,承办方竟是一家只有一间破旧铺面,还常年关门,只有22名员工,老板还抠得连国家强制性保险,都没有给职工交纳的这样一家民营公司。

图片

  一个视自己的员工为草芥的私营老板,能对素不相识,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运动员的生命安全负责吗?他追求的是利润的最大化,能通过这一赛事赚的盆满钵满,在开支上能省就省,能减就减,让这样的公司负责承办赛事,能不出事才怪呢?

  说到底,在如今只要有人脉,有关系,会运作,哪怕是个皮包公司,都就承办赛事。

图片

  这种赛事,主办方都是当地政府,承办一般都是当地民营公司。前者要的是名,为当地旅游和打造城市名片做宣传,后者主要为钱,为了更高的利润,自然就会想法设法降低成本,一切从简,多多赚钱。

  自2015年以来,全国共128家体育赛事经营企业通过举办马拉松以及周边赛事获得融资,融资总额达到65亿,这里面是非常大的一块蛋糕,比起足篮排等头部运动的赛事成本,马拉松的利润率非常惊人。

图片

  三、背离体育精神偏离比赛目的,缺失赛事文化

  1952年6月10日,毛主席为全国体育总会题词“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明确提出发展体育运动的目的,就是增强人民的体质,提高全民的身体素质,而不是为了赚钱,为了名利,为了追逐利润最大化,为了拿高额的奖金。

  我国的传统体育文化,始终追求的是强身健体,以及体育文化之中的娱乐性,并力求做到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

  体育运动本应该是以促进人的身心健康,让身体和精神得到协调,和谐和提升,能健康发展,这才搞体育运动应有的精神。

  体育运动如果背离了对生命的尊重,背离了强身健体和增进健康这一基础,只剩下竞技,并追逐名利,体育便失去了存在的意义,也失去了体育文化的本质。

图片

  这些年,随着西方体育文化的渗透,很多人无极限地追求“更高、更快、更强”,他们却忘记了体育精神最初的本质和内在属性。

  “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友谊第一,比赛第二”这才是社会主义体育运动的真正本质和目的。

  挑战极限,超越自我,是很多体育爱好者的追求,但应该是基于对生命的尊重和开发身体的潜能,而并非一味追求竞技,更不能让极限运动成为盲目的生命冒险。

图片

  崇尚体育精神,首先是要对体育,对自然,对生命要有敬畏之心,科学办赛,科学参赛。

  这次马拉松事件,本来是一场可以避免或者可以将悲剧降到最低的事情,然而,由于赛事文化的缺失,背离了体育运动的本质属性和真正目的,进而导致保障的不力,灾难被无限放大,让国人万分痛惜!

图片

  四、痛定思痛,回归正道,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近年来,全国各地各项马拉松赛事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山地越野马拉松方兴未艾。

  一些地方看中举办赛事的宣传效应,加上能够拉动区域消费,收取企业赞助费、广告费,打造旅游品牌等因素,纷纷热衷办赛。

  然而,一些赛事往往只盯着经济效益,不愿意在服务和安全上多投入。

  有的承办企业根本不具备组织高风险体育赛事的资格和能力,只重视设置高额奖金等奖项吸引选手参赛,急功近利。

  一些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在指导与监督上缺位缺失,不想管,不会管,进而导致接连发生安全事故。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血的教训,沉痛的代价,应惊醒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只有痛定思痛,回归正途,回归体育运动的真正目的,才能避免此类悲剧的重演。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