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在深圳“不躺平”是一种什么体验?

2021-05-27 10:26:03  来源: 遥望黎明   作者:子午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日,笔者写了篇文章《你以为躺平了,资本家就会放过你?》,讲现在年轻人中流行的一股“躺平潮”——不买房、不买车、不结婚、不生娃、不消费,维持低欲望的最低生活。笔者在文章中指出,“躺平”的姿势只会是内卷的结果,而非大多数人的主动选择,是高房价、高物价逼得青年人不得不躺平。

  笔者并不主张年轻人选择“躺平”的心态,而是主张年轻人做个“站起来的人”,而不是站着或躺着的“奴隶”。不过,笔者更反感那些“号召打工鬼们要上进、要感恩,为了‘市场兴盛、韭菜繁荣’而奋斗”的毒鸡汤。

  这篇文章刚发出去,才看到《南方日报》的文章《“躺平”可耻,哪来的正义感?》

  真是反感什么就来什么啊。  而比起毒鸡汤里的道德谴责,这个新闻评论更显得“杀气腾腾”:

 

  不明白打算怎么个“不行”法,就不去扯了。

  至于《南方日报》嘛,顾名思义是在南方的日报,而在南方尤其是深圳,想要“不躺平”的代价是什么?“可耻”文的作者想必也应该是深有体会的。

  在微博上传出一张图:

  深圳不准公开二手房价格,某地产中介门店就想出奇招,用榴莲和香蕉表示货币计算单位,一个榴莲代表1000万元,一根香蕉代表100万元。据说“有关部门”已经介入调查了。

  不公开二手房价格就能压制住房价上涨吗?事实证明是不行的,这个规定有好长一段时间了,去年大流行以来,经济一片哀鸿,深圳的二手房交易价格依然蹭蹭上涨。

  不公开二手房价格,无非能够给那些还想着“不躺平”的人留点念想。看着这金灿灿的一个个榴莲和一根根香蕉,笔者只能感慨,这房价真TM贵!这么高的房价,“打工鬼”唯有仰望了。

  不妨来说说深圳的“普通房价”吧。

  在深圳,想要“不躺平”,那就意味着把“躺平”的定义全部颠倒过来——“买房、买车、结婚、生娃,自由消费……”

  据媒体报道,今年3月,房价30强城市出炉,深圳以94195元的均价高居榜首,比去年3月不到7万的价格可是涨了不是一星半点儿。在不公布二手房的前提下,这个价格不知道怎么得出的,反正还是能吓死个“打工鬼”。

  想要买房、结婚、生娃,怎么着也得有个70平的小两居吧,光买房就得660万。刚毕业肯定不可能全款,首付三成,贷20年,光利息就还得另外付263万;要是贷30年,就得付420万。咱取个最低值263万,这加起来就超过920万了。按照现在的深圳的平均工资9700元,差不多要不吃不喝80年才能供得起一套房。

  就算22岁参加工作(本科毕业能不能拿到平均工资都不好说,听说深圳的小学老师都得清北博士了),干到65岁退休,满打满算也才能工作43年啊。好吧,就算夫妻共同奋斗,两人压榨干净,也才86个“工作年”(当然,这跟上面说只贷20年房贷又相悖了),只剩下6个工作年的工资用于43年时间里的吃喝拉撒、生娃、养娃、消费自由……这可能吗?

  这还没算鸡毛蒜皮的:深圳的地铁是全国唯一差不多要盈利的,因而票价也是最高的,上班通勤费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买车的话还得停车费、买车位的钱、养车的钱以及油钱,只多不少;深圳的菜市场笔者也逛过,比内地贵得太多,就算天天吃外卖,您自己去打听一下深圳现在的外卖是什么价儿……

  此外,结婚不得办酒席?生娃不要钱?奶粉不要钱?娃上学后的辅导班不要钱?别以为这不是必要开支,深圳现在一半初中生不能升高中,好不容易混到深圳买房、成了人上人的白领高知精英,你好意思让自己娃读职业技校?

  就不往下一一细数了。单看这些,在深圳想要“不躺平”容易吗?笔者数着都累啊。

  当然,累就对了,累是因为上面这笔账算得很“拧巴”,因为普通人在深圳“不躺平”本来就是一件很拧巴的事。

  能在深圳“待”下去还“不躺平”的,那绝对是“精英中的精英”,笔者只能送个大写的“服”。

  至于说“‘躺平’可耻”的那位《南方日报》的报人,笔者不知道你在深圳买房没?如果买了的话,不妨交流一下“不躺平”的生钱之道,笔者很好奇文章作者是怎么“不可耻”的。

  更魔幻一点的想法是“重开”——中国人口吧最近流行这个词,意思是去重新投胎,很多人盼着可以投胎到北欧高福利国家舒服地“躺平”。

  如果魔幻可以现实的话,笔者倒是盼着“可耻”文的作者可以“重开”到深圳,剥离一切有资源的社会关系——诸如好爹、好妈、好领导,22年太久,笔者等不起,就“重开”到23岁吧,然后附送一张211的文凭,笔者倒想看看“可耻”文的作者,如何“不可耻”地在深圳“不躺平”给我们看。

  以此类推,凡是那些劝诫“躺平”者奋斗的家伙们,笔者祝他们都能如此“重开”,演示“不躺平”给我们看。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