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觉醒年代》是否能觉醒历史教育

2021-05-26 11:56:2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施聪聪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有人说,《觉醒年代》是宝藏剧,“yyds!”。导演张永新不知道这是什么意思,他询问助理后得知,“yyds”的意思是“永远的神”,这是年轻一代的表达。5月16日,《觉醒年代》主创团队来到复旦大学,与师生见面交流,分享背后故事和创作体悟。听说六成以上的观众是90后、00后,这让张永新很兴奋,他原本以为,这部剧会更受中老年群体喜欢。张永新说,如果把导演创作归为一次创作,观众完成的就是二次创作。他感受到了创作者和观众的同频共振,“我们都敬仰那个时代,我们都尊崇那个时代的一个又一个大写的人。”(5月17日澎湃新闻)

  有人说,通过《觉醒年代》更好地理解了鲁迅先生那些写在书本上晦涩难懂的文字,那么随之而来,又引发了新的思考:《觉醒年代》能否觉醒历史教育呢?

  答案是:当然能!

  优秀的现实主义题材影视剧作品是完全可以激发观众对于某一段历史的兴趣的。《觉醒年代》是近年来难得的一部好剧,无论是角色形象,剧情推进,剧本的立意都让人深受触动。

  年轻人通过这部剧了解到了教科书上枯燥的名字后面都是一个个活生生的、有趣的、有烟火气的人。当他们第一次去查延年、乔年为什么喊高君曼女士姨妈的时候,当他们第一次去搜陈延年、陈乔年、辜鸿铭、刘师培、郭心刚的时候,当他们将蔡元培先生当做自己考试用的事例的时候。通过这一次次的搜索,他们知道了这些并不熟悉的历史人物,知道了那个时代精神的化身,知道了巴黎和会、五四运动不只是一段文字,更是一个年代的抗争,一群人的奋斗和流血牺牲。这些人有自己的热血,有自己的考虑,有自己的时代局限性,但是他们都有一个让中国摆脱殖民统治,让中国繁荣发展的梦想。

  当我辈年轻人不止一次的将看到的感触深的画面截屏时,写下观后感小文章时,《觉醒年代》就已经在潜移默化地教育和影响了,也觉醒了历史教育。

  历史,不应该是冰冷的文字,更应该是一幅幅画面,一段段故事,画面里是彬彬有礼的他们,誓死不屈的他们,年轻而有活力的他们,故事里有他们的抗争,有他们的思想,有我们的未来。

  如果觉醒年代有续集,那大概就是我们的现在。

  吾辈当自强,摆脱冷气,永不言弃!朝着自己的目标一步一步奋进,终有实现自我价值的一天,无论是对自己,还是对社会、对国家,终有一天我们都会是可爱的人。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