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吴尚达:学党史要学懂弄通 《共产党宣言》

2021-05-24 15:53:0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吴尚达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学党史,必然涉及到许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结合《共产党宣言》谈谈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阶级斗争,消灭私有制问题。

  一、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有一篇党史专家的文章说;"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最先进人阶级的政党,一经成立,就坚持马克思主义为行动指南,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和使命。”这是回答的什么是“初心和使命”。我认为这种解释是不全面、不准确的,尤其是对于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缺乏足够的认知。共产党人干革命“为人民谋幸福”,只是他的“初心”’,并不是他的历史使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是,消灭阶级的剥削和压迫、消灭私制实现共产主义。入党誓词怎么说的?”为共产主义而奋斗”,这才是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一些革命者,只知道革命是为穷人翻身、得解放,不知道历史使命,成为半截子革命者。

  什么是共产党初心、使命的源泉或者说源头?不是像作者所说的“敢为天下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这些不是‘源’而是“流”,党的初心、使命的‘源’只能是《共产党宣言》。然而,作者对《共产党宣言》,除了说明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就再也没有提《共产党宣言》任何内容,那么,作者所说的‘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 坚持马克思主义为行动指南’,就是一句空话。党的初心、使命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所谓‘’百年征程话源头‘’就是一句空话。习总书记在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同志们的回信,勉励他们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就表明共产党的理想信念来自于对《共产党宣言》的感悟,初心、使命的源泉是《共产党宣言》。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不是别的而是共产主义。

  《共产党宣言》明确指出:共产党的最近目标是无产阶级夺取政权,最终目标是消灭私有制。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是消灭阶级和阶级的统治,用马克思的话说,就是要消灭阶级,实现向无阶级的社会过渡。无产阶级伟大历史使命的完成,就是共产主义社会的实现。无产阶级历史使命的学说,有学者说,是《共产党宣言》基本思想的最终归宿。这种看法是完全对的。目前,官方和不少党史专家学者对此没有深刻的认识。毛主席一生学习《共产党宣言》不下200次,我们的同志恐怕20次也没有学习,就学懂弄通了?

  二、阶级斗争的问题。谈学党史,连个“革命”、‘阶级斗争’、‘共产主义’的字眼都没有,完全是花里胡哨的时兴的话。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不信仰,就绝对成不了马克思主义者。毛主席在与斯诺记者谈话时説,正是《共产党宣言》这部马克思主义著作,使我树立起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我接受了马克思主义,认为它是对历史的正确解释,以后,就一直没有动摇过。从此,毛主席就确立了对《共产党宣言》的终身信仰,奠定了毛主席之所以成为坚定的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的思想和理论的基础。

  毛主席从学生时期就读《共产党宣言》,使他从青年时期就读懂了《共产党宣言》所宣示的大道理:人类自有史以来就是一部阶级斗争史,就是有的阶级胜利了,有的阶级失败了。无产阶级革命,就是无产阶级登上历史舞台,资产阶级滚下历史舞台。现在一些人,包括谈党史的人,连阶级斗争都不敢提。难道说,不提阶级斗争就没有阶级斗争了吗?难道说阶级斗争提就有不提就没有吗?这些把两眼都睁开,看看中国的乱象,哪一样跟资本主义没有关系?国际矛盾、国内矛盾,哪一样不是阶级之间的矛盾?毛主席在他女儿李讷大学毕业后说过一句意味深长的话,他说:“大学毕业不懂得阶级斗争,就算毕业了?”你上过高学府、中央党校毕业、又到美国哈佛大学培训过,你不懂得阶级斗争,也不算大学毕业,更不是一个马克思主义者。

  恩格斯痛斥法国和英国的社会主义时说;‘旧的、还没有被排除掉的唯心主义历史观不知道任何基于物质利益的阶级斗争,而且不知道任何物质利益。’他指出;‘互相斗争的社会阶级在任何时候都是生产关系和交换关系的产物。’’阶级就是物质利益的群体。以物质利益的多寡而分化为阶级。我只有一亩三分地,我是农民阶级;你有一千三百万的生产资料,你就是小资本家。阶级和阶级斗争本来是司空见惯的事情,有的人就是不承认,实际上他就是怕无产阶级起来革命,剥夺了他剥削来的资产。因此,阶级斗争斗争是不可避免的,你承认也罢,不承认也罢,无产阶级是要不断革命的,一直到消灭了私有制、消灭了阶级。

  三、消灭私有制。《共产党宣言》分明写着:“共产党人可以把自己的理论概括为一句话:消灭私有制。”毛主席、共产党带领人民前赴后继、‘流血牺牲,归根结底是为了最终消灭私有制。毛泽东时代,基本消灭了私有制,消灭了剥削阶级,用几千万人的鲜血换来了一个没有剥削和压迫的公有制的社会主义。

  现在,一些人思想很糊涂,认为给人干活给工资,合情合理,给公家干给私人干一个样。雇佣劳动、无产者的劳动创造的财富是什么?是资本,是剥削雇佣劳动者的财产,不是给国家创造的财富。资本是什么?有人认为是资本家赚的钱,错!资本是社会成员共同活动集体的产物。资本不是个人的力量,是集体的力量,把资本变为公共的、属于全体社会成员的财产,是顺理成章的事。

  对《共产党宣言》不信仰,就不是马克思主义者,就不是共产党人,也就不信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要像毛主席那样对《共产党宣言》信仰一生不动摇。

发表前略有删改

2021年5月23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