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申鹏:是谁让中国人吃饱饭?

2021-05-24 15:21:10  来源: 平原公子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袁老去世,是一件令人伤感的事情。

  但在他生前身后,舆论并不平静。

  前有眼里只有KPI、早就写好了稿子抢发讣告、迫不及待等着他去世的某些媒体,中有“不要神话袁隆平”的杂音,后有“一己之力解决中国人吃饭问题”的无知言论。

  当然,还有一众恶臭明星集体蹭热度,发什么”国土无双“。

  这让举国人民在伤感之余,平添了几分恶心。

  这些人,有的是“不懂装懂”,有的是“懂装不懂”,有的是蠢,有的是坏,不讲稻理头顶生疮脚底流脓的坏

  那些弱智的蹭热度明星我们就不提了,我们来讲一讲其他几种颇具迷惑性的言论。

  比如说那些“惟市场经济论”者,直接把中国人民吃饱饭归功于“市场经济”、“企业家”,否定科学家的贡献,否定农业科技进步的作用;这就可笑了,民国不够“市场经济”吗?但民国能够做到粮食自给自足,不让人民饿死吗?今天的印度不够“市场经济”吗?为什么他们至今还是全球“重度饥饿国家”?

  与此同时,昨天还冒出了很多阴间的“科普”,比如说杂交水稻不是袁老一个人的功劳,比如说杂交水稻不好吃,我们吃的不是杂交水稻。

  首先,杂交水稻确实不是袁老一个人的功劳,但科学、工程领域本就如此,一点点突破,都是建立在无数人的努力上的,特别是农业这种应用科学,本就是积沙成塔愚公移山的事业。中国杂交水稻最后的伟大成就,是一代一代中国农业科研工作者集体的成就,颜龙安、李家洋、陈温福、罗锡文、张洪程、宋宝安、朱英国、刘旭、万建民......都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但是,人民大众需要一个偶像和图腾,就像航天界的加加林、杨利伟一样,他们早已不只是代表他们自己了,而是代表一个伟大的集体。

  袁老最大的贡献,是在一无所有的时候开创了“杂交水稻”这条道路,因为在此之前,全世界都认为水稻是不能杂交育种的,最终的成果确实可能和开创者关系不太大,但开创者是从0到1的功绩,不能遗忘,不可抹杀。

  很多人今天吃到最后一个包子了,吃太饱了,可能就忘了前面几个包子的贡献了;今天城里人吃东北五常大米、泰国香米,很少有人吃杂交稻米了。但是他们不知道在那个粮食安全尚且不能保障、大部分人还饿肚子的时代,产量极高的杂交水稻有着堪比“核武器”的意义,这意义就是中国的粮食储备极其雄厚,不惧帝国主义的威胁。

  有些人口口声声说他没有吃过杂交稻,其实也是源于无知,今天中国人吃的吃的大部分稻米其实都是经过杂交育种而选育出来的优良稻种(如北方秋田小町,猫芽,苏北地区的淮稻5号、9号系列,南方的丝苗,南梗46;9108等)。我们吃的的确不是袁老最终成果的杂交水稻,但现在优良商品粮多多少少都是沾了袁老技术体系的光。

  而袁老的杂交水稻,以及我们所说的杂交米,一般是指为了提高单位面积的产量与提高植株对环境土地的抗逆性,而培育出来的(籼稻)超级水稻品种,它耐旱、生长期只要50天,只有普通粳稻的1/3。这种水稻一般不会做成直接煮饭食用的大米,而会用于生产各种副产品,比如专供做米粉,河粉,年糕加工厂使用,有的用于酿酒,有的用于制作牲畜饲料。

  很多人说杂交水稻口感不好,但这个东西创造出来就不是为了口感,而是为了产量,为了国家的粮食安全,袁老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诸位父母有农民的,可以问一问他们,每年的大豆种子粮是不是产量极高、品质极好,但不能作为下一代的种子?因为这些国外进口的高品质种子,本来就不会给你下一代育种的机会,这是国际农业资本的“阳谋”,威胁的就是咱们的粮食安全,所幸的是,我们的杂交水稻不存在这个问题。

  美国的基辛格说过:“如果你控制了石油,你就控制了所有国家;如果你控制了货币,你就控制了全世界;如果你控制了粮食,你就控制了所有的人!”

  袁老团队研发的高产量“海水稻”,更是立足未来的“战略武器”,海水稻的意思是,可以在盐碱地荒漠上种植水稻了,也就是说无论是青海、宁夏、甚至内蒙古都可以种植亩产几百公斤的水稻了,我国有15亿亩盐碱地,这是何等巨大的潜在产能?

  最近,网络上忽然冒出许多农学家打着“科普”的名义来告诉你“袁隆平没有那么伟大”,“不要造神”,你以为他们真的关心张先成,谢华安,颜龙安,杨守仁?你以为他们是真的为粮食战线那么多默默无闻的战士鸣不平?他们只是为了证明自己的智商和优越感,试图抹黑、推倒我们树立起来的丰碑,证明人民是“被操控的愚民”,从而告诉我们,“这里都是谎言”。这些人明显是不怀好意、另有所图的。

  实际上,在杂交水稻领域,袁老不仅是从0到1,从1到100的过程中,他也算是总负责人,更有他不断推广技术推广培育模式的努力,中国很多水稻专家都是他的学生或者看了他的论文拿了他的种子一起研究攻关的同志。他们说的张先成,谢华安,颜龙安,杨守仁,都是袁老的同志。这个成就,本来就属于一代又一代中国农业科学家。

  袁老从来都在说:“这不是我个人的荣誉,是我们中国的荣誉。在杂交水稻方面,我是做了一些工作,但最终的成果,是广大科技人员和基层民众一起努力得来的,功劳不能只归功我一个人。”

  我们唯物主义者,要讲“实事求是”,既要肯定袁老的伟大功绩,也要看到——新中国的所有成就,都不是任何人“一己之力”可以做到的。

  有些人不学无术、不负责任,给袁老戴上各种“帽子”,这不是纪念,不是哀悼,而是轻浮、虚妄、是对逝者的极度不尊重,也是对新中国历史的极度不尊重。

  让中国人吃饱饭这个伟大的成就确实不能归功于一人,这太唯心主义,太英雄史观,这个成就其实是那个特殊的年代无数基层党员群众、科研人员、组织机关共同努力的结果,无算科研单位培育廉价优质的种子,国家动员修农田水库,建化肥厂……再加上袁老等伟大的人民科学家“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才会有的成就……你试想一下,如果在政府腐朽、人民麻木、学阀林立、各自为政的民国,再伟大的科学家,也没有用武之地。

  农业的现代化,粮食的自给自足,光靠种子是不够的,光靠农业科学家也是不够的,“土,肥,水,种,密,保管,工”一个都不能少,想要做到这些,就需要一个先进的组织集体,无数艰苦奋斗的人民。

  “1960年代末到70年代末的十年间,中国自行装备配套建设了二十多套中型和1300套小型氮肥厂;1973年,国家花巨资从西方国家引进了13套大化肥;1979年,国产化第一套大型合成氨装置,能年产30万吨合成氨和24万吨尿素的化工厂投产……”

  “截至1979年,全国各地共建成库容10万立方米以上的大、中、小型水库8万多座。开掘、兴建人工河道近百条,新建万亩以上的灌溉区5000多处,灌溉面积达到8亿亩,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农业用水的问题。新中国成立头三十年,靠群众完成的水利工程,体积为2527亿立方米;靠政府投入完成的水利工程,体积为1083亿立方米,总计为3610亿立方米。在1949到1979年的30年间,新中国水利建设的工程总量相当于1200座三峡工程,平均每年40座。”

  种过地的朋友,见过父母亲人种地的朋友,都该明白化肥、水利对于农业的重要性。

  杂交水稻的成就,其实就是新中国伟大成就的一个缩影。

  袁老自己亲口讲过:“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杂交稻”。

  “功劳归于党和政府,归于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归于伟大的人民”。

  袁老生前在谈到自己的成就时,一再强调这是党和国家的支持和科研团队及人民群众奋斗的结果,无论是感动中国还是共和国勋章的宣传都会说是团队的力量,人民的力量。

  袁老一生,都没有把这个功劳据为己有。

  中国从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一工业国;从传统农业,到现代农业;从吃不饱饭,到粮食安全;这是几代人筚路蓝缕、前赴后继的奋斗史,袁老在这段历史中,是一颗闪耀的星辰。

  所以说,这是时代成就了袁老,也是袁老推动了时代。

  “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

  共和国的历史,是一部人民英雄史,不是个人英雄史。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