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为什么工资仅仅只能维持工人阶级的温饱?

2021-05-24 11:21:41  来源: 横眉观点公众号   作者:横眉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我们在之前的一篇文章里略略讲了剥削问题,但是,对于为什么工资仅仅只够维持工人阶级的温饱这一问题,还要仔细谈谈。

  点击阅读前文:谈谈剥削问题

  资产阶级为什么要雇佣工人呢?大家都清楚,这不是为了帮工人发财,而是要反过来榨取工人身上的价值。

  所谓榨取价值,就是资本家所支付给工人的工资要远远低于工人为资本家创造的价值。比如,工人在劳动的过程中创造了300块的商品价值,那么,资本家所支付给工人的工资必然要低于300块,否则他们就会亏本。

  假如资本家支付给工人100块的工资,那么剩下的200块,便是被资本家无偿占有的剩余价值。

  那么话说回来,这100块的工资,为何仅仅只够维持工人及其家属的温饱问题呢?

  这是因为,所谓的工资,其实就是资本家购买作为商品的工人劳动力的那个价格。雇佣劳动,就是把劳动力当作商品,放在市场上令资本家购买。

  很多人说,你也可以选择不出卖自己的劳动力呀。可是,在资本主义私有制的前提下,大量的生产资料都被资本家垄断,工人空有一双手,还能怎么办呢?如果没有机器以及厂房,难道工人还能徒手变出商品不成?

  因此,工人不受雇于资本家,就没有活路。

  而商品的价格是由什么决定的呢?比方说,一种商品它的生产效率特别高,因而产出率惊人,生产出来的产品很多,那么它的价格往往要低一些;而另一种商品的生产效率很低,必须要投入大量的劳动时间才能达到预期生产计划,那么这种商品的价格往往要高一些。

  因此,我们可以得出结论:往往花费在一种商品中的社会必要时间越多,商品的价格就越高;花费在生产商品的社会必要时间越少,商品的价格要越低。

  换言之,商品的价格是由工人在社会必要劳动时间里为了制造它所必须要耗费的劳动量决定的。

  (注: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指的是在社会平均的劳动熟练程度和同等的技术条件下,工人创造出一类商品的使用价值所必须要耗费的时间)

  既然工人的劳动力也是商品,那么工人自然也要受到这条经济学规律的制约。

  但是,工人的劳动力又跟其它商品不太一样,生产其它商品所必须要耗费的劳动毕竟还可以在工厂里看到,而劳动力的生产则比较抽象,它可是活生生的人的劳动力。

  其实,工人劳动力的再生产就是工人的吃喝拉撒,就是工人的休息、睡觉,就是工人日常生活中所必须消费茶米油盐、布帛菽粟等生活必需品。因为,工人只有在满足了基本的生存条件后,才能恢复自己的劳动力,才能继续做工。

  因此,工人的劳动力的价格,也就是资本家发给工人的工资,仅仅维持在上面所谈到的那些满足生存、延续生命的简单水平。

  要想存钱,必须省吃俭用。

  网上调侃的“我因为没钱去打工,打完工后还是没钱”的段子其实并不是段子,而是无数体力劳动者的真实写照。

  也正因为此,过去几百年间的马克思主义者都致力于铲除剥削制度,让工人阶级自己从不公平的制度枷锁中解放出来,从而解放全世界。

  工人阶级万岁!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