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请张维迎来宣传电影《柳青》,是对柳青先生最大的亵渎!——评电影《柳青》

2021-05-22 18:36:43  来源: 淮左徐郎   作者:李乾元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摘要:电影《柳青》≠作家柳青!电影《柳青》打着为人民作家柳青同志拍摄传记之名,夹带私货,让新自由主义旗手张维迎以宣传电影之名堂而皇之出镜,是对作为人民作家柳青先生最大的亵渎!电影《柳青》把人民作家柳青矮化了、抹黑了、晦暗化了。】

  今天上午抽空看了电影《柳青》。感到非常失望。观影前后,我的心情就如坐过山车,心中的情绪起伏跌宕得快要爆炸了,不吐不快。故而写点评论。

  先说观点,再讲论据。

  我的观点是:电影《柳青》打着为人民作家柳青同志拍摄传记之名,夹带私货,让新自由主义旗手张维迎以宣传电影之名堂而皇之出镜,是对作为人民作家柳青先生最大的亵渎!

  去电影院之前,我的心中是带着对柳青先生、对其代表作《创业史》、对柳青所宣传的社会主义合作化道路的满满敬意去的。可是到了电影院,还没等看正片,就被正式放映前的宣传片给惊呆了。在这短短几分钟的宣传片里,制作团队为了给自己(注意:不是给柳青先生)做宣传,找了不少所谓的知名人物来评论。评论的内容当然是以肯定赞赏制作团队、肯定拍摄这部电影为主。这其实也可以理解。

  但是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在这一众点评人里,竟然赫然出现了张维迎和贾平凹!这两人在宣传片里,都称赞电影《柳青》拍得好。

  贾平凹,就是那个女儿以“屎尿屁体”诗歌出名的著作作家。贾平凹女儿贾浅浅的一组“屎尿屁体”诗歌,加上一圈围着“屎尿屁”诗评功叫好的苍蝇评论家,连同“屎尿屁诗人”被评上西北大学副教授的魔幻消息,一起戳破了当今文坛和许多作家们自我贴金的面罩,露出其封建主义余毒未消、门阀化圈子化自我吹捧的腐臭气息。叫人恶心阵阵!但说到底,好赖贾平凹还顶着陕西省作协主席的名头,虽然这年头省作协主席里面不乏坏人(比如《××日记》的作者),但毕竟从职业身份上看,还和柳青有些关联。

  但是叫张维迎来点评人民作家柳青,是匪夷所思、无法接受的!

  柳青是什么人?柳青是真正践行毛主席“文艺为工农兵服务”的指示扎根土地为人民写作品的好作家。《创业史》最根本的主题,就是为社会主义的农业合作化、集体化道路树碑立传。《创业史》中也确实有对合作化道路中曲折艰难的描写,但是这是建立在对农业集体化道路、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光明前景的根本肯定基础之上的!读过《创业史》很多遍,每次都深感社会主义合作化道路前途光明、道路艰辛。也更加觉得有柳青这样的人民作家为坚持合作化道路的农民写书作传,真是有勇气、有立场。

  张维迎是什么人?中国内地新自由主义的吹鼓手,彻底的经济私有化理论的炮制者。张维迎曾经宣称:“土地应该私有化,土地的交易应该完全按照市场的逻辑去做”,“土地私有化没有任何弊端”,“未来的几年,中国第一个要做的事情就是国有企业的私有化”,等等。这是人所共知的事情。

  试问,一个最激进的私有化鼓吹者、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掘墓人张维迎,怎么会为社会主义合作化道路的支持者柳青的传记电影叫好?这样的叫好,会是真心的吗?其实看了电影《柳青》的正片后,才会明白,《柳青》仍然延续着浓浓的上世纪80年代伤痕文学遗风,对社会主义农业合作化道路的具体内容模糊化、晦暗化,虽然也许难以彻底让张维迎满意,但是恐怕在现行话语环境下多少也还是迎合了张维迎这些人对社会主义建设史的理解。

  但是,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自从进入新时代,张维迎这一类极端的新自由主义经济学家,既不能解释中国经济成功的奥秘,也更难美化欧美经济危机以来的颓相,因而已经在实践中遭到人民群众的唾弃和抵制了。当年风光无限、志得意满的主流经济学家张维迎,早就成了过街老鼠、隔夜馊豆腐了!这个时候,让张维迎为备受人民群众尊敬的作家柳青的传记电影说好,请问这到底是用柳青的英名为张维迎贴金以便继续欺骗群众,还是用张维迎的私有化主张在人民作家柳青的英名上泼粪、以此恶心群众?

  当然,《柳青》制作团队在宣传时有一套自己的说词。据他们说,张维迎和柳青都是陕西省吴堡县,据说还是一个村里的呢!让同为名人的张维迎点评自己老乡柳青的传记电影,也很合理啊!

  毫不合理!荒谬至极!照这个道理,作为孔子血缘后裔的衍圣公一家实在是最有资格评价有关孔子和儒学的,至于方孝孺、王阳明之类,既非孔子同乡、又非孔子后裔,有什么资格谈儒学?或者,前几年开纪念马克思诞辰大会的时候,随便从马克思故乡特里尔找个街头群众,比我们这些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们更有资格谈马克思主义罗?为啥,人家是同乡嘛!《柳青》制作团队请张维迎的借口,不就是这样一个拙劣的逻辑嘛!

  如果真要从当代名人中找一个评价柳青的,我以为最当之无愧的就是习近平总书记!习总书记明确说“党政干部要学柳青,接地气”。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中,谈到人民和文艺的关系时特别提到了柳青,并对他“深入到农民群众中去,同农民群众打成一片”的态度高度赞扬。习总书记自己的成长经历就是和柳青深入乡村搞创作是一脉相承的。他从梁家河乡村七年的岁月里和乡亲们打成一片,是一个从群众中成长起来的人民领袖。这与柳青是在群众中书写传世巨著的人民作家是一个道理。

  请问《柳青》制作团队,为什么不理直气壮地把总书记“党政干部要学柳青,接地气”这句话放在宣传片的最前面?非要用这种夹带私货的方式用张维迎来亵渎柳青的英名吗?!

  我无比敬仰人民作家柳青,我无比珍视人民文艺的巨著《创业史》。但我无比厌弃电影《柳青》剧组以新自由主义经济学家张维迎亵渎人民作家柳青的卑劣行径!

  我不认可电影《柳青》的叙述方式。我认为,电影《柳青》把人民作家柳青矮化了、抹黑了、晦暗化了。《柳青》≠作家柳青!

  至于电影《柳青》的内容手法及其存在的问题,笔者会另写文章批判。感兴趣的朋友们也可以自己去电影院观看验证。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