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美帝是我们的敌人,谁是美帝的朋友?

2021-05-21 15:16:25  来源: 热风2021   作者:热风编辑部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纪念毛主席“520声明”发表51周年

  今天,是毛主席“520声明”发表的51周年。毛主席是世界被压迫民族、被压迫人民共同的伟大领袖和导师,“520声明”是世界被压迫民族、被压迫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们的光辉文献。这是一篇贯穿着历史唯物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气概的马列毛主义经典著作,是一篇注定“千载下读之,凛凛有生气”的传世雄文。

  在我们看来,“520声明”最具震撼力、最精华的是这样一段:

  “美帝国主义看起来是个庞然大物,其实是纸老虎,正在垂死挣扎。现在世界上究竟谁怕谁?不是越南人民、老挝人民、柬埔寨人民、巴勒斯坦人民、阿拉伯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怕美帝国主义,而是美帝国主义怕世界各国人民,一有风吹草动,它就惊慌失措。无数事实证明,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弱国能够打败强国,小国能够打败大国。小国人民只要敢于起来斗争,敢于拿起武器,掌握自己国家的命运,就一定能够战胜大国的侵略。这是一条历史的规律。”

  不错:现在世界上究竟谁怕谁?不是人民怕美帝,而是美帝怕人民!

  归根到底,不是占多数的劳苦大众害怕占少数的反动强权,而是占少数的反动强权害怕占多数的劳苦大众。反动强权,不管它多么强,多么嚣张,归根到底只代表世界上的一小撮人,受他们压迫毒害的是占世界人口绝大多数的人。真正的问题不在于谁强谁弱,而是看似“弱”的多数能否起来推翻看似“强”的少数。反动强权既是纸老虎,又是真老虎,但归根到底还是纸老虎。对于多数人民来讲,能不能打败美帝那样的反动强权,是伪命题;有没有足够的觉悟、能不能充分起来投入到推翻反动强权的斗争中去,才是真命题。

  我们看到,正是在觉悟问题和能否充分起来的问题上,世界人民栽了跟头,成全了帝国主义,使帝国主义在毛教员逝世以来,特别是“冷战”结束以来又横行了一个时期。

  这里,主要指的是美西方的帝国主义。

  80、90年代以来,帝国主义者为我们奉献了一个所谓“自由主义全球化”的“盛世”,说得天花乱坠,吹上九霄云外,其结果如何呢?首先是美国西方的人民自己,不满了。由于他们还没有(足够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觉悟,目前他们的不满,就主要表现为资产阶级性质的、带破坏性的民粹主义运动,这就造成了特朗普一类人物的登场。乱了,乱得好!新冠疫情这种特殊事态,只是暂时加强了美欧各国在治国理政方面较有经验的建制派人物的地位(如默克尔、拜登);从长远来看,这一轮资产阶级民粹主义运动还没有完结,危机还没有得到舒缓,世界正在酝酿起变革的风暴,问题只在于能否把可能的变革引向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轨道上去,而不只限于资产阶级性质的社会改良,加速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的必然历史进程。

  这个“加速”的使命,现在就特别落到了我国无产阶级的身上。当然,这决不是由于什么“种族优越性”,而是由于我国丰厚的左翼革命思想和文化资源,由于我国无产阶级在现、当代所经受的磨砺的严酷性,由于今天越来越多青年“打工人”的再觉醒。有谁从红色珠峰,而陡然坠入白色渊薮的么?在这途路中,我们大概可以看见历来都是新、旧力量反复斗争的革命史的真面目。有了一大批反面教员,有了这样的见识,相信接下来的路就要好走些。

  “冷战”结束特别是小布什时期以来,美帝国主义政府四处出击,不可一世,很快就滑入历来大帝国不可避免的“盛极而衰”的历史轨道上。一个金融危机,一个特朗普运动,一个新冠疫情,使一个表面上光辉灿烂的资本帝国的真面目,在世人面前渐次暴露。不错,这也是一个暴露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世界人民也看到了一大批反面教员,长了见识。

  打倒美帝,必须同时打倒以美帝为代表的资本模式,不管这种模式是“自由民主”形式的还是威权形式的,即不管是西方式的还是东方式的。

  美帝是我们的敌人,这一点,除了自由派蠢人,大体上是确定的。有些不确定的是:在我们这儿,谁是美帝的朋友?所谓“亲美内奸”,到底是谁?说来说去,就是两种资本势力:一种招摇于社会上,公开宣扬“996”是福报,明明没有多少底蕴的暴发户,却硬要爹味十足地充当年轻打工人的“导师”;一种悄然盘踞于建制内,形成属于他们自己的脱离群众的特殊利益,是一帮“打着红旗反红旗”的专家里手,伪装性欺骗性要强于前者。他们,都是毛教员领导我们创建的“左派国家”的异己力量,和美帝又相互争夺又相互勾结,主要还是相互勾结,因其根本的阶级利益是一致的。

  无数事实证明:只要看似“弱小”的多数觉悟过来,团结起来,执行一条正确的路线,充分注意斗争的策略性,就一定能够推翻任何形式的反动强权,包括美帝那样当今最强的反动强权,开辟历史的新纪元!

  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

  毛泽东

  1970年5月20日

  目前,在世界范围内,正出现一个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的新高潮。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帝及其追随者不断地发动侵略战争,各国人民不断地用革命战争打败侵略者。新的世界大战的危险依然存在,各国人民必须有所准备。但是,当前世界的主要倾向是革命。

  美国侵略者在越南、老挝打不赢,阴谋策动朗诺-施里玛达集团的反动政变,悍然出兵柬埔寨,恢复轰炸越南北方,激起了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愤怒反抗。我热烈支持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反对美帝及其走狗的斗争精神,热烈支持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联合声明,热烈支持柬埔寨民族统一战线领导下的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成立。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加强团结,互相支援,坚持持久的人民战争,一定能够排除万难,取得彻底胜利。

  美帝国主义屠杀外国人,也屠杀本国的白人和黑人。尼克松的法西斯暴行,点燃了美国革命群众运动的熊熊烈火。中国人民坚决支持美国人民的革命斗争。我相信,英勇战斗的美国人民终将得到胜利,而美国的法西斯统治必然失败。

  尼克松政府内外交困,国内一片混乱,在世界上非常孤立。抗议美国侵略柬埔寨的群众运动席卷全球。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成立不到十天,就得到近二十个国家的承认。越南、老挝、柬埔寨三国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形势越来越好。东南亚各国人民的革命武装斗争,朝鲜、日本和亚洲各国人民反对美日反动派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斗争,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对美以侵略者的斗争,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北美、欧洲、大洋洲人民的革命斗争,都在蓬勃发展。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及其走狗的革命斗争。

  美帝国主义看起来是个庞然大物,其实是纸老虎,正在垂死挣扎。现在世界上究竟谁怕谁?不是越南人民、老挝人民、柬埔寨人民、巴勒斯坦人民、阿拉伯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怕美帝国主义,而是美帝国主义怕世界各国人民,一有风吹草动,它就惊慌失措。无数事实证明,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弱国能够打败强国,小国能够打败大国。小国人民只要敢于起来斗争,敢于拿起武器,掌握自己国家的命运,就一定能够战胜大国的侵略。这是一条历史的规律。

  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