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美国向俄罕见让步,但普京却说要敲掉对手的牙齿

2021-05-22 14:52:48  来源: 后沙公众号   作者:后沙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昨天在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举行的第12届“北极理事会部长级会议”格外引人注目,因为美国新一届政府的国务卿布林肯将与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首次进行面对面会谈。

  冰岛在会议后,将结束北极理事会主席国两年任期,由俄罗斯接任。

  与会八个成员国(冰岛、瑞典、丹麦、挪威、芬兰,以及美国、俄罗斯和加拿大)在会后发表了《联合声明》,成员国承诺保持北极地区可持续发展和保护北极环境……

  这与两年前美国在芬兰赫尔辛基采取破坏战术导致《联合声明》流产形成了鲜明对比。

  这是布林肯步清理美国外交“烂摊子”的一部分,为的是在俄罗斯成为新一届理事会主席前团结其它成国员手段。

  借着雷克雅未克这个舞台,布林肯与拉夫罗夫进行了两次会面。而在会面前之前,布林肯就“北溪2项目”发表了讲话,他称:为了美国利益,暂停对Nord Stream 2 AG公司及其负责人和员工的制裁。

  普京发言人佩斯科夫回应称:"这当然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欧媒认为这也是美国对德国的让步,德国外交部长马斯表示:“Nord Stream 2 AG公司负责人是德国公民。我们对此的理解是,这表明德国是美国重要伙伴。”

  双方当天在冰岛举行了一场正式会谈,时间将近两个小时。布林肯认为,美俄在疫情和气候变化、伊朗和朝鲜的核问题以及阿富汗地区局势等领域中,两国存在共同利益。

  拉夫罗夫则更注重驻波兰美军的部署问题,并称美国违背了1997年北约与俄罗斯协议(北约不在新成员国境内部署常驻部队),俄罗斯不希望美国玩弄文字游戏(部队轮换)。同时,他还要求美国为俄罗斯外交使团提供正常的工作条件,清理之前的烂摊子。

  会后双方都表示将建议两国元首举行会晤,认为会谈具有建设性。

  之后,两人在北极理事会会议上还有过交谈。

  然后,白宫方面却与布林肯出现微妙的矛盾,美国白宫发言人卡琳·皮埃尔在记者会上声称:北溪2是不良交易,并且是俄罗斯的地缘政治项目,对欧洲能源安全带来威胁。至于布林肯宣布暂停制裁表态,这是他们的报告,我建议询问国务院。

  现在欧洲也搞不清楚美国的立场,到底是打算逐步放弃抵制北溪2的路线,还是单纯的外交手腕,在美俄会晤前进行试探?

  不过,布林肯的罕见“让步”得到的俄方回应令美国媒体有些失望,因为普京非但没有积极肯定,反而对美国的态度仍然强硬。

  20日,普京在“卫国战争胜利纪念日”庆祝活动组委会会议上表示:“无论我们做什么,无论我们多么努力满足那些试图遏制我们的人的胃口,威胁仍然会继续下去。谁都想咬我们一口,但他们要知道,我们会敲掉他们的牙齿,让他们不能咬人, 而这一关键是发展军事力量。”

  普京要敲掉谁的牙齿?就是美国与北约的军事优势。

  俄罗斯要确保在欧洲边界的安全,必须在军事上有强大的打击能力。普京不是戈尔巴乔夫,西方再靠忽悠、诈骗显然是“此路不通”,而且布林肯的“让步”还需要美国国会的批准,美国这种政府让步,国会不同意的套路,不知玩了多少年,还能骗谁?

  就在北极理事会举行的同时,中俄两国元首以视频连线方式共同启动了双方核领域合作项目。

  普京表示:俄中关系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美国不管玩弄什么外交花样?而在实质问题上,无论是在俄欧边境,还是中国南海,美军都不会停止威胁。谁会相信拜登政府这四年会洗心革面,重新做人?美国能不能把特朗普留下的烂摊子收拾干净都是问题。

  “听其言,观其行”是中国一句老话,中俄对拜登的观察期还没有结束。更何况美国是一个反复无常的国家,说到底,中美、俄美还是没有互信的基础。

  所谓美国联俄抗中,联中抗俄,都只是贩卖焦虑,美国现在是既缺乏能力,更缺乏实力去实现它的战略利益。

  布林肯在冰岛,甚至美俄最重要的冲突焦点--乌克兰问题都不敢进行认真讨论。

  欧洲危机

  俄罗斯在欧洲最大的敌人不是英国、不是法国、不是德国,而是乌克兰。

  2014年3月16日,克里米亚以公投方式宣布独立,并申请加入俄联邦,支持率高达90%。

  俄罗斯在18日迅速同意,克里米亚并入俄联邦后,引发西方激烈反应。

  美俄矛盾到了无可收拾地步,乌克兰则成了一个巨大牺牲品。然而当他们以为有西方撑腰跟俄罗斯叫板时,却发现西方根本不敢用武力阻止俄罗斯。除了经济制裁和舆论攻势,别无它法。

  对于乌克兰的作用,布热津斯基曾说过:“只要乌克兰保持独立,欧洲安全就有保障;如果乌克兰与俄罗斯合并,结果则恰恰相反。”

  但美国走得太远太远,它剥夺了乌克兰的独立,并引诱它加入北约。

  美国不会懂得“物极必反”这个道理,不顾客观实际强行策动“街头革命”,使乌克兰处于长期动荡之中。

  乌克兰掌权者拼命要加入北约,它一旦成为北约会员,后果绝对是爆炸性的,俄罗斯根本无法接受。

  美国却在极力推动乌克兰加入北约,不惜拿欧洲安全当赌注。

  虽然欧洲跟着美国制裁俄罗斯,但损失远大于美国,毕竟美国不必受制于俄罗斯的能源供应。

  欧洲在新冷战面前,只能站队,但谁也不愿意看到真正的战争,北溪2项目就成了欧洲维护与俄罗斯最基本关系的基石。

  而“先发制人”的战略思想,美国从来没有改变过,这迫使欧洲的北约成员国不得不在军事上配合美国对付俄罗斯,与经济合作方向背道而驰。

  俄罗斯在2014年之后,失去了在欧洲的外交声音,这对俄罗斯的政治伤害极其严重。

  军事上,加里宁格勒三角地带周围,美国又可以借着危机随时部署核力量。

  俄罗斯在欧洲能有什么反击手段吗?只有军事。

  它在加里宁格勒地区部署了"伊斯坎德尔"-m弹道导弹(可携带核弹头),然后是S-400导弹防御系统。波兰受不了这种恐吓,可谁叫波兰在北约东扩时,跳得那么高。

  俄罗斯要把欧洲把局面恢复到北约东扩之前,难于登天。

  此路不通,俄罗斯必定要在其它地区来寻求突破,缓解北约对它的压力。

  而中国在南海也承受着美国的巨大压力,那么,中俄海军举行联合军演便成了必然之势(2012年之后,形成机制化)。俄罗斯还给中国人民海军带路,带向地中海。据西方称,俄罗斯还为中国前往北极开辟更广阔的道路。

  没有地区军力平衡,就没有地区和平,没有世界军力平衡,也不会有世界和平,中俄站在一起,成为了战争贩子难以逾越的一道和平屏障。

  美国已经习惯于想打谁就打谁。和平,是靠实力来保证的,对美国委屈求全能忍多久?

  这个世界对美国的忍让太久了,也太多了,所以中俄会站到了一起,所以会一道在联合国投否决票、一起举行联合军演、一起进行核领域合作。

  美国决不会乐意看到中俄联手,它会使尽一切办法挑拨离间。

  而美国国内现在矛盾重生,美国硬要对抗中俄的话,它天时、地利、人和一样不占。

  中俄对美国的态度就是:以眼还眼,以牙还牙!

  拜登的真正考验才刚刚开始。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