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现在内卷的,将来都会躺平

2021-05-22 10:01:50  来源: 纸上建筑   作者:纸上建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躺平并不是对内卷的反抗,躺平是内卷必然导致的结果。

  当年的“三和大神”值得我们去珍惜,作为第一代不求上进的青年,他们起码在沉迷游戏的三天之前会工作一天,他们支撑起了网吧和城中村,也支撑起了珠三角的流水线。

  而到了今天,新一代废宅已经完全躺平,完全不买房、不结婚、不生娃、不恋爱、甚至不消费,在物欲横流的社会里拣一点零余就能活着了。

  比极端的躺平大神更可怕的是,躺平主义正在以惊人的速度横扫主流阶层,甚至包括高学历精英在内,或多或少都在受其影响。你以为“逃离北上广”是什么?你以为90后一言不合就辞职是什么?你以为越来越多的人反婚反育是什么?整个中青年群体都在像多米诺骨牌一样次第躺平。

  有点矛盾的是,当下也是成功学鸡汤最流行的时期,然而同时谎言到了极致,从笃信到崩塌只隔着一层纸,每一个信奉996福报的有志青年,都可能在下一秒钟突然躺平。这不是逆转,而是顺行,就好比橡皮筋拉阿拉,最终“嘣!”的一声。

  内卷,当青年们、中年们、家长们,都披星戴月憋足劲走在成功人生的轨道上时,突然发现了这条路多么的拥挤,唯有互相踩踏才能前行,大家赛着考学、赛着加班、赛着鸡娃、赛着掏空六个钱包上车……当大多数人拼尽全力依然无望的那一刻,他们顿悟了。

  每个人都在捧着成功学的鸡汤,我们忘记了99%的我们都是普通人,我们根本经不起天赋异禀的成功人士那种长时间的抗压,我们需要张弛有度的平凡人生,可是内卷下的社会已经容不下我们,要么拼命,要么躺平。

  我们鸡娃,早早买好学区房,制定下12年持续高压的精英教育长跑,你们有没有想过,别说孩子,换成自己能不能受得了。我们鸡娃,因为它太容易了,大人用胡萝卜加大棒控制一个小孩,就像老板控制一群员工,只要使用点末尾淘汰和高薪激励的伎俩,就能把几万员工玩得像一群不要命的工蜂。

  我们是穷怕了,以至于夸大了金钱带来的魔力和尊严,可以为它牺牲一切,不惜激烈的竞争内卷,最后发现真的把一切都牺牲掉了,在你换来梦想中的尊贵之前,包括基本的健康,包括本该畅快的青春时代,包括本该无忧无虑的整个童年,人生中最宝贵的东西全都捐了,还有什么意义?这点钱等你瘫痪了请一个堵上监控打你的保姆?

  我们的高房价一半是土地控盘导致,另一半是我们的执念和内卷,曾经被鄙视的啃老,变成了理所当然的六个钱包,我们连羞耻心都扔了去疯狂地买房,不是活该吗。如今那些早早掏空六个钱包上车的都赢了,没有啃老的错过上涨反被污为不孝,纸面富贵把价值观都颠倒过来了,还在疑问它塌没塌吗?

  今天的所有人,无论身背房贷的中年人、觊觎八老财产的青年人、学而思创新班的孩子们,都处于咔嚓咔嚓不停上弦,就快要崩断的状态。而且很多没有退路,只能眼看它走向必然的结果。你是敢弃贷当老赖,还是敢弃学被淘汰?50%的职高在等待你,充满汗臭味的快递站和轧断指头的流水线在等着你。这些已经有了负担的人群,他们的焦虑已经无法解除。只有那些尚未上道的青年人望而生畏,纷纷选择了迅速躺平,说死也不登上绞肉机了。

  被控制的中年人,和被控制的孩子们,其中有一部分,也会熬不过去。就算大家100%的坐进学而思,依然有50%的被挤进职高,内卷并不能提升成功率。就算都能拼命996讨好老板拿稳几十万的高薪,你也迈不过35岁的坎儿,不是被自己的健康绊倒,也会被无情的老板给踢出去,有几个能混成打工皇帝呢,可惜不是你。

  高速的发展之后都会迎来躺平的年代。勤奋的日本人,可算是唯一能和勤劳的华夏民族比拼的人群,也毫无悬念的走向了平成废宅,垮掉的一代。雄心壮志的昭和男儿永远留在历史中了,就好比今天我们拿鸡汤干饭的职场青年,个个三句不离马云,很快都会成为浮云。

  越是内卷的激烈,越是躺平的彻底。完全没有反抗的意思,实在是玩不起了。再去想拯救这些青年,将是油盐不进。你们在30岁经历的内卷,他们6岁就经历过了,别骗人了。先苦后甜没错,可这苦太漫长了,我们不想做完美的你们,拼到35岁心肌梗塞再躺平。早晚都是躺平,不如现在就开始吧。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