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吴铭:余先生忽视了什么

2021-05-21 10:50:4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吴铭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有朋友把余汉波先生今年1月28日发表在“网易号”的文章《我国印钞比美国还凶,比较中美M2的增长,看懂中美货币超发现象》发给我,让我谈谈看法。我觉得不好推辞,就讲几句。

  余汉波先生说:

  “2020年我国CPI同比增长0.2%,即一般消费品和服务的价格上涨0.2%。钱哪怕存银行活期,都能跑赢今年的CPI,即实际收益为正。

  “但是2020我国M2同比增长10.1%,为2016年以来的新高。2016年之前还好,GDP跟得上,而今年GDP只有2.3%(东方财富数据)。

  “历年我国的M2增长大体是:中国=美国+日本。

  “给人的印象美国总是印钞印钞,然后买买买,特别是国债的发行。但事实却是,我国发行货币的总量是美国的1.75倍。

  “2020年美国的疫情很严重,美联储也实行了无限量宽松货币政策,不断的印钞,给国民发钱。但是要说2020年印钞排名,我国仅次于美国。”

  因为对数字不太敏感,而且,我分析问题首先定性,其次定量

  仅仅定量分析,有时会掩盖事物的本质,甚至,有些定量分析是为了故意掩盖事物的本质。所以,我不想对这些统计数字做出评价。我想余先生的这些数字,应该是有出处的。

  余先生的基本观点,就是美国在“量化宽松”,中国同样也在“量化宽松”,量化宽松,即是对人民的掠夺。我们指责美国的量化宽松,也应该批判中国的量化宽松,甚至中国的量化宽松更加严重。笼统地说,我对余先生的这个观点,表示赞同。

  我从余先生的文章中,感觉到——不知道这种感觉是不是符合余先生的本意——余先生在金融领域特别是货币发行问题上,似乎把中美两国截然分开了,似乎认为中美两国的金融政策是完全独立的,中国人民币的发行权,完全独立地掌握在中国政府手中,不受美元发行的影响。我想,如果余先生这么认为,我就不得不提出反对意见了。

  因为中国当前的引进外资、开放金融、出口创汇、美元结算、储备美元等政策,尤其是引进外资、开放金融、人民币依据外汇储备发行的政策,即意味着人民币发行权在相当程度上(据说前几年是100%,近几年数据我不清楚,似乎是75%以上或者左右,这个,连主流金融官僚和专家都不否认,他们的说法叫“钩”),旁落于外资特别是华尔街金融寡头。人民币发行数量、发行对象、发行领域、发行方式,相当程度上由华尔街金融寡头决定。从文中看,余先生似乎只注意到了人民币发行数量问题,没有注意到发行对象、领域、方式等更加重要的问题。

  在货币发行领域,有一个说法叫“大水漫灌”,搞出这个名词的人,我认为,没有意识到货币发行对象、领域、方式等更加重要的问题,而只知道货币发行数量。货币发行,怎么可能“漫灌”,每一分钱都有具体的发行对象、领域和方式,不可能全国人口平均分配。

  我说华尔街金融寡头控制人民币的发行权,是指人民币发行以外汇储备为依据,而外汇又是通过引进外资、出口创汇的办法得来的,而开放市场、开放金融、混合所有制、22条负责清单、优化营商环境、内外资一视同仁甚至金融服务于实体企业、以外汇储备为基础的人民币国际化等政策,都是为了给外资侵入中国市场扫清障碍、提供保障,当然也蒙蔽了中国人民,以达到吸引外资的目的——其实根本用不着吸引,外资就会千方百计、挖空心思地渗透进来,一不留神,外资就进来了,想挡住反而很难。这当然意味着人民币发行权进一步旁落于外资。而中国所引进的外资,大部分是美国的美元金融资本,有些是国家背景不明朗的美元金融资本;其他还有港币、日元、南朝鲜元、新加坡元为形式的金融资本,而这些货币,我认为是美元的变种,其发行权同样控制于华尔街金融寡头,所以,从根本上来讲,这些货币形态的金融资本都是美元金融资本,或者说华尔街金融寡头控制下的金融资本。

  2020年,美元“量化宽松”所发行的美元,通过中国的引进外资、出口创汇等政策,源源不断地流入中国市场,在中国银行兑换成人民币后,被无条件分配给了美国在华的各类企业,让其投资、开发、并购,或者以采购中国商品的形式,交给了中国的出口创汇型企业。这意味着这些人民币的发行对象和领域,完全控制在华尔街金融寡头手中,只不过假手于中国金融体系而已。换言之,华尔街金融寡头控制人民币发行权,是通过中国金融体系进行的,当然,这种控制人民币发行权的行为,有中国主流金融政策的极力保护和支持,不但不被认为是一种侵略行为,反而被认为是中国经济取得“奇迹”的根本手段。

  中国的出口创汇型企业能够得到这些人民币,当然就鼓励了中国出口,相反,对非出口型企业,当然是一种打击——非出口型企业,特别是尖端工业,才是中国经济的命脉。这也当然是一种不公平,本质上是鼓励企业走买办道路,打击企业的民族独立自主之路。

  而以直接投资名义到中国开展工业、商业或服务业的外资企业,则可以得到源源不断的人民币,他们有足够的购买力,可以哄抬物价,入股并购中国企业、开发中国资源、压榨中国劳动力。中国的物价高升,劳动人民的“资产缩水”,很大程度上是这些手里拥有源源不断的人民币的外资企业造成的,进而也可以说,是引进外资、出口创汇、开放金融等买办政策造成的。

  (有一种说法,叫作“购买力”,并说用购买力评价,中国的经济已经很强大了,超过了美国。这种说法欺骗性很强,是对中国的捧杀。讲这种话的人,没有看到,所谓中国的购买力,其实很大程度上是在华外资企业的购买力!本质是美元的购买力,并非中国民族经济的购买力。)

  余先生因为似乎看不到人民币发行权旁落的问题,所以,也就自然而然地割裂了人民币滥发与美元“量化宽松”滥发的因果关系,也忽视了造成这个殖民关系的引进外资、开放金融等买办政策,只简单地把人民币滥发、物价上涨归结于中国金融当局,而把美国华尔街金融寡头这个罪魁祸首隐匿起来了。

  当然,中国金融当局有意无意地充当了华尔街金融寡头控制人民币发行权、并控制中国经济、掠夺压榨中国人民的工具,也不能说就那么无辜。

  尽管中国金融当局并非无辜,但掩护华尔街金融寡头这个中国金融灾难的实际罪魁祸首,更加不应该。

  如果中国不引进外资、不出口创汇、不开放市场、不开放金融,那么,美元即使想滥发,又发给谁呢?全世界,哪个市场能够容纳下那么多的美元纸呢?

  补充一点,可能余先生会问,中国引进外资、出口创汇、开放金融、开放市场、美元储备,中国的确储备了源源不断的美元等外汇呀?已经有人这么给我抬杠了,她说,中国出口赚美元并没有吃亏。我再强调一下,中国手里的这些美元等外汇,其实什么都不是,只是一堆无用的废纸而已。在主流金融思想误导之下,似乎这些美元等国外汇是真正的财富,对人民币的信用有支撑作用。这都是舆论欺骗。铁一般的事实是,美国已经对其输入中国的美元,采取了严密的防范措施,防止其进入美国市场,即对华贸易禁令、禁止中国用美元采购美国重要商品、禁止中国用美元对美国投资开发、并购美国企业,甚至不允许中国用美元到美国控制的地方投资、并购、开发。美国只允许中国把手里的巨量美元投入到美国控制的股市、期货、国债、虚拟货币等所谓金融市场,废除这些美元的购买力,防止这些美元对美国市场的冲击。有人说,投入到美国的金融市场,可以“保值增值”。可是,无论怎么保值增值,都是画饼充饥,根本不是实实在在的财富。有人说,美国金融市场的外资占40%,所以美国金融市场是开放的。我想,所谓占40%的外资,是不是指中国手里的美元资产呢?如果是的话,那只意味着中国上当了。美国开放其金融市场的目标,就是为了给中国还有其他国家手里的美元挖个大坑,必要时收割一下,或者全部埋葬。不管保值还是不保值,最后都不能用来采购美国的重要商品、投资开放和并购美国企业,仍然是废纸一堆。

  希望那个与我争论中国出口赚美元并不吃亏的学者,看到这一点。

  货币发行问题,是个远远超过会计思维的问题,不是账房先生的头脑可以理解的。余先生是不是也有些账房先生观念?

      【吴铭,红歌会网专栏作者,原载公众号“吴铭再评说”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