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铲掉湖畔大学是在连根拔掉新东林党

2021-05-21 09:27:4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5月16日,有网友在微博发布了一则视频,视频显示,原本刻在一块石头上“湖畔大学”中的大学两个大字被一名工作人员用火烧掉。5月17日上午,“湖畔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改名为“湖畔Hupan”,其官方微博改名为“湖畔创研中心”。湖畔大学改名事件迅速引发舆论关注。

  湖畔大学自创立之初到现在,一直都是处于舆论的漩涡之中。

  2020年,湖畔大学也是上了两次热搜,一次是创始人名单爆出,都是各大企业老板,另一次是云南分校被叫停。近日,湖畔大学改名,相关话题再一次登上了热搜。

  湖畔大学坐落于杭州西湖鹆鹄湾附近,名称源于阿里巴巴创业所在地杭州湖畔花园小区。

  公开资料显示,湖畔大学成立于2015年3月6日,由柳传志、马云、冯仑、郭广昌、史玉柱、沈国军、钱颖一、蔡洪滨、邵晓锋九位企业家和著名学者共同发起创办。马云在那时放出豪言,这所大学要办300年。

  2015年3月27日,湖畔大学第一届学生入学,马云出任首任校长。湖畔大学官方信息透露,想要就读这所学校的学员必须符合创业3年以上、团队超过30人的条件,且报名者必须有三位保荐人,学费为3年28万元。

  据公开数据显示,湖畔大学创办5年来一共有11788名学生报名,但最终只录取了255位学员,录取率只有2.16%,比哈佛、斯坦福大学的录取率还低,号称全球最难进入的学校。

  其官网上有所介绍:“湖畔大学坚持公益性和非营利性,旨在培养拥有新商业文明时代企业家精神的新一代企业家,目标学员主要为创业三年以上的创业者”。从介绍中可以看出这所大学的性质,是培训创业者的,而且是要有三年创作经验,其实还有创业者年营业额的要求。如果只是普通创业者,也没有资格。

  有网民表示,湖畔大学实质上就是一个企业家俱乐部,是培养企业家和商业精英的地方,和“大学”的本质概念有很大差异。

  湖畔大学的保荐人制度其实就是圈子文化,湖畔大学绝对不是一般意义上的传道解惑的学校,而是一个成功商人的圈子。

  我们只要关注马云和马云的企业和学校,我们就不难看出马云的思想就是要建立起新时代顶级的小圈子,通过湖畔大学把全国的商业精英给搞成新时代的东林党。

  马云成功的掌控了中国电商和中国移动支付大份额后,他的野心就收不住了,他就想通过创办大学的形式去广罗天下的商业精英,让这些人在他的大学里给融化成为一个新利益命运共同体(新的东林党),然后借助这个力量来问鼎天下,这从他发表的一些政论中可看出他的这个倾向。最为我们熟知就是,他曾经抱怨自己忙得像一个总统,却没有总统的权力。

  为了打造新时代的东林党,马云联合国内和他有同样志向的那些顶尖商业人士创办了湖畔大学,同时也充分利用他在网络上的巨大优势和资源去控股了新浪微博,这其实是一座更大众化,更大规模的湖畔大学,我们从新浪微博的那些倾向当中可以看出,新东林党人在那里集结的很厉害。而马云也不仅仅只是在新浪微博上做文章,我们看一下他收购的新媒体,我们就不难看出他正是要借助网络的优势,利用大家转向网络这个平台的机会去抓住笔杆子,利用这些笔杆子来培养新的东林党人,现在马云的新媒体帝国版图很惊人,当然,另一个马也同样不甘示落后。这说明这些新的巨头心思都是一样的。

  马云的这些作为实际上和他前段时间充分利用其网络资源和优势想控制中国的钱袋子一样,归根结底就是打造一个超级的圈子,形成新的东林党。

  而我们国家当然不允许马云像脱缰的野马狂奔下去,因为那样的话,东林党人害明朝的历史就会再次出现。

  因此我们国家在马云于上海外滩金融峰会上发表炮轰国家金融监管谈话后就直接叫停了蚂蚁集团的上市计划,同时又雷厉风行的搞互联网垄断调查,前段时间对阿里就罚款180多亿。

  这实际上也就让马云的建新东林党、利用互联网的优势和资源掌控中国钱袋子的梦想破灭,再加上最近湖畔大学改名,我们可以看出国家有高人,他们在避免我们重复走明朝的老路,我们再也不会因新的工商势力结党形成利益集团而害了整个社会的发展。

  而我们也注意到,文章中提到的这些事是在中美较量的大背景下发生的,这实际上就是我们攘外和安内一起抓,和当年的抗美援朝我们同时对付联合国军和土改、镇反一起抓是一样的。

  当年的东林党其实也是借江南等地蓬勃发展的工商业得以形成的,没有这种经济基础就不可能有东林党人,当年东林党人牢牢的掌控了中国的工商业,而明朝工商业在经济份额占的比重极大,但工商业的利润被东林人截流,没有为国家的发展建设服务导致明朝财政枯竭,最终在自然灾难的双重夹击下明朝灭亡了。

  而我们现在针对马云搞的一系列动作,其实是防范在中国的大地上形成新的东林党,不再让他们抓住钱袋子、笔杆子。

  在过去我们国家由于没能预见到互联网巨大的发展前景,因此也就没能及早的布局好,因此也就让马云等一帮人借助外资的力量和互联网的发展大潮给孵化出了阿里等一干互联网巨头来。

  我们也注意到这股新兴的工商势力和外部的资本势力、西方势力联动起来是非常厉害的,已经把我们国内的互联网市场份额瓜分的差不多了。而且我们也注意到,如今许多行业已经被跨界的互联网打败,换句话说这些行业已被互联网改造了,能存在和发展下去的都是有着互联网基因的。

  而马云和外资控股的一干互联网巨头的风生水起确实让我们看到可怕的一幕,因为当它们掌握了中国的钱袋子、笔杆子,当中国的经济基础、物质基础被它们控制,我们不难想象其结果。

  过去我们注意到中国的许多行业被西方资本给渗透的厉害,它们的品牌在中国各行业中的市场份额非常惊人,而我们的民族企业尤其是科技企业对西方的技术如芯片的依赖度非常高。

  这种发展态势下去对我很不利,可没想到天赐良机,现在美国和我们翻脸、要和我们恶斗,要干掉我们,结果我们就置死而后生。嚷嚷着要和我们全面经济脱节的美国给了我们巨大的机会,它把过去在中国所渗透得到的好牌变化为坏牌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顺势出击,我们就敢于对马云和阿里说不。

  这对于改变我们互联网被外资和新东林党人给控制的局面是非常有利的,没有美国这样的逼迫,我们还真的不能成为过河卒子,所以我们要万分感谢美国,当然突如其来的疫情也同样配合了我们。

  这也就是我们的发展国运,我们能把过去的坏牌给变化成为现在的好牌。

  同时我们也注意到我们在这个节点上去整理马云和阿里,其实就等同于我们把水换掉,但把鱼儿留下来了。

  是,我们不否认马云和阿里这些人和公司过去对中国互联网发展的贡献,由于它们的努力让我们中国在互联网方面混得风生水起,有了现在的规模和发展基础,因此我们能得以在这样的规模和基础上进一步调整,能让发展朝着社会主义方向发展,如果没有这些基础,我们就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了,我们也很难发现原来信息化、数字化、互联网的发展和社会主义有这么紧密的关系,能帮助我们更好的发展社会主义。我也不可能知道我们走一条借助信息化、数字化去了解每个人对社会的贡献,让大家凭借这些分享社会财富的路子。

  是的,我们现在处理的时间节点是恰到好处的,我们用行政手段来调控、来规范,实际上我们就能让马云他们为我们做了嫁衣裳,而不再让他们凭借这些基础来问鼎金字塔顶。当然他们在合理合法的范围内还是能借助互联网去服务大众并合法利益的,总之在大局服务于我的情况下,你合法经营得到的利益是有保障的,这种发展空间我们是会给予你们的。

  而我们为什么要对马云下重手,这是因为这帮新兴的工商业势力想发展成为新东林党,他们的思想抱负让我们发现他们和我们不在一条道上。他们有钱了,有地位了,他们的各种表现让我们清醒的认识到他们就是和解放前民族资产阶级的差别还很大,就更不要说他们会乖乖地走社会主义道路。虽然马云是共产党员,但成就他的是外资、是阿里,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存在决定意识,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他本质上的东西,他究竟代表谁?

  现在湖畔大学已经成为过去,大潮去也。而这背后深层次的因素莫过于时代潮流到了这边,同时也是美国和我们交恶导致的结果。

  人不可以和命、大潮流相悖,认清形势才能找准位置,才能和时代和潮流合拍,才能让自己的自身价值得以最大化。能为后世人瞩目的都是时代的弄潮儿、时代的精灵,我们要怜得清,我们要灵。过去人民网就有一句很到位的评论:不是马云创造了时代,而是时代成就了马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