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子午:你以为躺平了,资本家就会放过你?

2021-05-21 15:12:09  来源: 红色江山   作者:子午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不消费、不社交、不结婚、不生娃……

  近来,“躺平”一说又忽然流行起来了。

  低欲望、不消费,不给商品提供市场,这也算是对“市场是稀缺资源”的一种反抗。

  选择“躺平”的群体似乎越来越庞大,在百度贴吧的“躺平”吧,已经聚集了近2万关注,8万多条帖子;“家里蹲”吧更是聚集了近76万关注,1000余万条帖子。

  然而,“躺平”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物,曾经被舆论聚焦的三和大神们就过着这样的生活:他们徘徊在三和人力资源公司附近,做一天工拿一天钱,然后跑到网吧潇洒,美美地吃上一碗四块钱的面,再“饭后一支烟胜似活神仙”。

  相比这些露宿街头的三和大神,还能有个小窝,在“躺平吧”悠闲地敲着键盘的人,境况那是好太多了。

  你以为三和大神心甘情愿这么“躺着”?没有学历、没有“好爹”,他们早就被资本社会驱赶到边缘,就地打倒。

  与其说“躺平”是一种主动选择的对抗资本社会的消极方式,不如说是“内卷”逼着越来越多的人克制欲望、就地“躺平”。

  东林的学究们在夸耀“制度优势”时,总会拿里约热内卢和孟买的“百万”贫民窟说事:

  印度孟买的贫民窟,上千人共用一个厕所

  然而,随着内卷的加剧,消费降级的加深,孟买的哈达维离我们似乎也并不遥远了。

  你真的以为,“躺平”就不被资本剥削了?

  三和大神们正遭受着劳务中介和老板们的双重剥削,沦为资本赚钱的最廉价、最安全的工具;他们的状况其实更接近于《资本论》对18-19世纪英国工人状况的描述,资本怎么能不欣喜?

  在“中国人口”吧,笔者看到这样一条帖子,大约是指70后猝死的越来越多。

  纵是躺平的终极状态——猝死,资本照样要收你家人的火化费、丧葬费甚至是买墓地的钱。

  事实上,躺平的结果,不是“你做鬼也不放过资本家”,而是“你纵是做鬼,资本家也不会放过你”。

  截图自B站漫画《打工鬼》(点击阅读

  面对越来越多的人“躺平”,乏走狗们大致是要捧出心灵鸡汤,号召打工鬼们要上进,要感恩,为了“市场兴盛、韭菜繁荣”而奋斗。

  笔者虽不主张“躺平”,但也坚决地反对乏走狗们这般的洗脑。

  由“躺平”的字面意思,笔者想到了50年代初的电影《姊姊妹妹站起来》:

  由三和大神们的境况,笔者想到了1922年安源路矿1.7万工人喊出的“从前是牛马,现在要做人!”

  由“躺平”族的消极心态,笔者更想起了1918-1920年数度北漂的青年毛泽东。

  他干过每月八元的北大图书馆助理员,和蔡和森、萧子升、罗章龙等八个人挤住在三间民房,隆冬时节没有暖气、被子不够,八个人就“隆然高炕,大被同眠”;最困难的时候,他在一家洗衣店当伙计,每月的薪水是12块至15块钱。其中约要八块钱用作车费,因为他要往来于洗衣店、私宅及旅店之间。

  然而,这是在这样的艰难处境中,他读到了《共产党宣言》,“树立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走上了为改变亿万人命运而奋斗的道路。

  历史的影带正放过去就是上面提到了笔者想到的前两幕,继续走下去将是这样一幕,尽管后来中断了……

  “躺平”的姿势只会是内卷的结果,而非大多数人的主动选择。

  而“躺平”的心态却是可以选择的,而笔者并不主张选择“躺平”;那些准备选择“躺平”的青年朋友们,不妨读一读毛泽东。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