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毛主席关于防止“和平演变”的战略思考

2021-05-20 15:08:15  来源: 知北阁公众号   作者:知北阁主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我们在前面的文章《一文读懂 | 毛主席为什么要反修防修》中讲了,毛主席反修防修,主要也是怕由无数革命先烈牺牲换来的红色江山变了颜色,是为了防止美帝国主义的“和平演变”。

  毛主席明确提出防止“和平演变”的思想,不是主观冲动,也不是凭空臆想,而是他多年来对西方帝国主义者和平演变战略进行冷静观察与分析的结果。

  50年代初,当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刚一提出用“和平的方法”“解放”社会主义国家时,毛主席就以一个战略家的眼光,密切注视着美国对华政策的变化。到了50年代后半期,随着西方帝国主义实行“和平演变”战略的咄咄逼人之势,他的这种高度警觉便逐渐形成关于防止 “和平演变”的思想。

  毛主席关于防止“和平演变”的战略思想的形成,大致经历了三个历史阶段。

  一、防止“和平演变”问题的提出

  毛主席最早明确地要人们注意“和平演变”问题是在1958年11月。当时,毛主席在一次谈话中,针对杜勒斯提出对社会主义国家实行“和平演变”的战略,要求党内高级干部研究一些国际问题。

  1959年11月,毛主席在杭州召开了一次讨论当前国际形势的会议。这次会上,毛主席提议印发杜勒斯的三篇关于“和平演变”的演说,并在材料前加了批注,要大家都看一看。

  这三个演说,即:

  一、杜勒斯1958年12月4日在加利福尼亚州商会发表的《对远东的政策》的演说;

  二、1959年1月28日在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一次秘密会议上的证词;

  三、1月31日在纽约州律师协会授奖宴会上发表的《法律在和平事业中的作用》的演讲;

  杜勒斯在这几次讲演中还提出,要以“法律和正义”来代替武力。还说:“在这方面极为重要的是要认识到,在这种情况下,放弃使用武力并不意味着维持现状,而是意味着和平的转变。

  在会上,毛主席明确指出,这三个材料都是关于杜勒斯对社会主义国家“和平演变”问题的;杜勒斯所讲的苏联世界,并不是讲苏联一个国家,而是社会主义阵营。

  当谈到杜勒斯“和平的转变”思想时,毛主席又说,和平转变谁呢?就是要转变我们这些国家,搞颠覆活动,内容转到合乎他的那个思想,就是说,它那个秩序要维持,不要动,要动我们,用和平转变、腐蚀我们。

  毛主席还特别讲到,杜勒斯搞“和平演变”,在社会主义国家内部是有一定基础的。当时,一些社会主义国家的领导人对美国的东西方缓和战略存在幻想。

  在这种情况下,毛主席在西方国家提出“和平演变”战略不久就敏锐地觉察到这个问题,抓住这个问题,首先是向党内的高级干部,尔后又向全党和全国人民提出了反“和平演变”的问题,应该说是很有远见的。

  二、进一步指出“和平演变”的危险性

  1959年6月,赫鲁晓夫为了缓和与美国的关系而亲自访美。这是苏美关系史上苏联政府首脑首次访问美国。

  就在赫鲁晓夫访美前夕,苏联政府片面撕毁了中苏双方在1957年10月签订的有关国防新技术协定;并不顾中国多次劝阻,发表了关于中印边境事件的声明,明显偏袒印度政府。当时我们党认为,这是苏共讨好美帝国主义的重要一步。

  这一切加深了毛主席对赫鲁晓夫的认识。他认为,美国实行的“和平演变”战略在苏联已经结了果。从这时,毛主席进一步指出了“和平演变”的危险性。

  基于中苏两党两国关系的恶化,毛主席更加关注国际局势变化对党内的影响,并提出,“特别是要警惕在中央出修正主义”的问题。

  1962年1月30日,毛主席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的讲话中指出:

  “在我们国家,如果不充分发扬人民民主和党内民主,不充分实行无产阶级的民主制,就不可能有真正的无产阶级的集中制。没有高度的民主,不可能有高度的集中,而没有高度的集中,就不可能建立社会主义经济。我们的国家,如果不建立社会主义经济,那会是一种什么状况呢?就会变成修正主义的国家,变成实际上是资产阶级的国家,无产阶级专政就会转化为资产阶级专政,而且会是反动的、法西斯式的专政。这是一个十分值得警惕的问题,希望同志们好好想一想。”

  在他看来,在党员里面,有一些品质不纯和作风不纯的人,这些人有的已是变了质的分子,是挂着共产党员的招牌,实际上代表着资产阶级。并号召我们党应该看到党内不纯的现象,否则就要吃亏上当。

  1963年5月9日,毛主席在《浙江省七个关于干部参加劳动的好材料》的批语中提出:

  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是建设社会主义强大国家的三项伟大革命运动,是使共产党人免除官僚主义、避免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确实保证,是使无产阶级能够和广大劳动群众联合起来,实行民主专政的可靠保证。

  这表明,毛主席已开始考虑防止“和平演变”的具体步骤和措施。

  三、关于防止“和平演变”思想的系统化

  1964年前后,毛主席在防止“和平演变”问题上,通过总结国内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经验,提出了一整套办法。

  这时他考虑问题的重点,一是如何保证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后继有人,二是如何防止党和国家各级领导蜕化变质。二者又是互相紧密联系着的,前者考虑的是将来,后者着眼于现在。

  1964年1月12日,毛主席就巴拿马人民的爱国斗争发表谈话,明确提出:

  “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也严重地威胁着苏联、中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它还力图对社会主义国家推行‘和平演变’政策,实行资本主义复辟,瓦解社会主义阵营。”

  同年6月16日,毛主席在北京召开的一次会议上发表讲话,正式提出培养和造就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问题。

  他指出:

  帝国主义说,对于我们的第一代、第二代没有希望,第三代、第四代怎么样,有希望。帝国主义的话讲得灵不灵,我不希望它灵,但也可能灵。为了保证我们的党和国家不改变颜色,需要培养和造就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

  毛主席还强调指出,领导人、领导集团很重要,许多事情都是这样,领导人变了,整个国家就会改变颜色,要警惕中央出修正主义。

  防止“和平演变”造成国家改变颜色、反修防修是毛主席晚年经常强调的问题,也是他晚年考虑的一个中心问题。

  打下了江山,如何为国家、为人民守好江山,毛主席一直在思考探索。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