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美国实力确实大不如前,但现在还不是中国小看美国的时候

2021-05-20 15:05:13  来源: 合赞历史   作者:萧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有一说一,美国虽然二战结束之后,在朝鲜和越南都吃了瘪,但历史上还是多次打赢了与强国之间的战争,否则美国也不可能混到今天蓝星头号霸主的地步。

  从独立战争开始,美国的对手就是当时全球霸主、日不落帝国大英帝国。虽然随着现在的研究越来越多的表明,英国在当时对美国独立战争的态度不够坚决,投入也不够多,加上法国不断支援美国,才让美国最终打赢了独立战争,成了独立国家。但毕竟美国当时面对的是全球头号霸主,而美国各方面都还差很远。

  之后,美国主动进攻英国的殖民地加拿大,英国反击,再次发生战争,英国大举进攻,一度连华盛顿都占领了,把总统府一把火烧掉,等到停战之后,美军重新进入华盛顿,将总统府外墙刷成白色,这才变成了今天的白宫。虽然这次是美国主动挑事儿,结果挨了揍,但最终能够扛住正在鼎盛期的英国,也很不容易了。

  到19世纪末的1898年,美国国力强盛,经济实力实际上已经跃居全球第一,但从国际影响力来看,仍然十分有限,并不算一流强国,在欧洲老牌列强眼里只是小弟弟。就在这年,美国和西班牙因为古巴问题发生战争,也就是美西战争,当时几乎全世界没有几个国家看好美国,觉得美国这是自己往坑里跳。

  因为美国从南北战争结束,就再没打过仗了,连将军都没几个,总共只有两万多人的常备军,而西班牙是老牌殖民帝国,瘦死的骆驼比马大,美国肯定打不过。但四年战争结束,美国击败了西班牙,并且从西班牙手里夺取了东南亚的殖民地菲律宾,从此将势力范围延伸到了太平洋对岸的亚洲地区。这也让欧洲老大哥刮目相看。

  一战期间更不用说了,欧洲老牌列强鏖战正酣,德国、法国和英国、俄国打得筋疲力尽的时候,美国突然宣布参战,并派部队确实到欧洲加入了对德国的战争,可以说是挽救了当时已经筋疲力竭的英法,否则英国和法国都要撑不住了。这次虽然美国只是半路出来摘桃子,但毕竟面对的是当时欧洲公认最强陆军德军,也是打赢了。

  二战就更厉害了。虽然美国参战较晚,不仅比中国全面抗战晚了四年,比欧洲战场开战也晚了两年,但在参战之后也是起到了一锤定音的作用,不仅在亚太战场逐步反攻,打击日军,并且主导了诺曼底登陆,开始了欧洲战场的战略反攻,一直到攻入柏林,与苏军会师。之后又投下了两颗原子弹,迫使日本投降。这次美国面对的德国和日本,那都是当时全世界一等一的强国。

  二战结束之后,美国确实表现经常拉胯,在朝鲜打人民军顺风顺水,碰到中国人民志愿军就先吃败仗,之后才逐步稳住阵脚,后面两年打打谈谈,谈谈打打,看着取胜无望,逐渐和中国进行谈判,结束朝鲜战争。所以,美军总司令克拉克才会说,他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个在一场没有打赢的战争的停战协议上签字的将军。

  越南战争更是让美国创巨痛深,虽然吸取了在朝鲜的教训,始终没有派地面部队介入越南战争,只是进行空中绞杀,但美军在越南的伤亡也非常之高,并且直接导致了美国国内的反战运动,反战成为一代人的记忆。最终美国眼看着在越南的泥潭中越陷越深,不得不抽身退出,越南从而实现了全国统一。

  在这之后,美国确实再没有和拥有核武器的联合国五常这样级别的强国正面刚过,但在多次明里暗里的交手中,美国也并没有怎么吃太多亏。尤其是在面对伊拉克这样的区域强国的时候,美国虽然至今泥足深陷,损失惨重,无法全身而退,但这是善后问题没有处理好,从军事上来说,2004年美军进攻伊拉克,给俄国和中国都上了一课,这也是不能否认的事实。

  虽然由于美国近些年来的工业衰退,综合国力相对而言有所减弱,但美国至今仍然坐在全世界头号交椅上,即便是有些国家开始首鼠两端,不再甘心完全给美国当小跟班,但在近两年的国际斗争中也可以很明显的看出,如果非要选边站队,绝大多数国家还是不得不选择跟着美国走,这也是美国的国际影响力使然,更是美国的强大军事实力使然。

  综合来说,虽然美国现在确实暴露出来了很多问题,尤其是此次疫情让美国的一些短板暴露得更加充分,从而让国内的气氛为之一变,越来越多的人对美国的态度从之前的仰视变成了现在的俯视。但客观的说,美国的衰落并没有我们现在在媒体上看到的许多人说的那么严重,美国的国力仍然非常强大,仍然需要严肃对待,不能掉以轻心,现在还不是小看美国的时候。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