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胡懋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具体做法

2021-05-20 15:01:14  来源: 北航老胡之闲话   作者:胡懋仁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具体的依靠工人阶级的工作中,有一些工作是需要特别关注,也是必须要采取的。

  在决策层制定政策的时候,无论是经济方面的政策,还是民生方面的政策,都需要广泛征求工人群众的意见。在我们党的群众路线中,有一条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在制定政策的时候,首先应该了解工人群众对要制定的相关政策的意见和看法。这样的意见征求,不是只停留在表面上,更不是走过场,而认真与踏实地深入到工人群众当中,做全面细致的调查研究。

  在政策制定完成之后,即将准备实施相关政策了,也要在工人群众中进行广泛的宣传和讲解,力求广大工人群众能够理解与领会实施这类政策的核心思路与要点。同时更要发动广大工人群众积极支持党的政策的实施。这需要激励广大工人群众集思广益,开拓创造性的能力,积极创新各种新的思路,以保证相关政策的顺利实施。

  对于在日常工作中,对工人群众所反映出来的批评和意见,有关方面应该认真听取,并深入到工人群众当中做相应的调查研究,了解问题产生的原因以及过程。然后要认真整改,提出具体与详细的改进办法与措施。在实施整改措施的过程中,依然要不断听取工人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对改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发现、及时纠正。

  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阶级,就是要在社会上充分发扬工人阶级的领导作用。这样的领导作用除了加强党的领导之外,更要动员广大工人群众在党提出的各项任务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团结广大人民群众的作用。在这个过程中,能够使广大人民群众真正了解到工人阶级所发挥作用的先进性和模范性,真正由衷地支持工人阶级所发挥的这种领导作用。

  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阶级,在特别重视在工人群众中发展共产党员。其中在党的日常工作中,主动而且积极地去发现工人群众中表示申请要加入党的组织的积极分子,注意去培养这样的积极分子,帮助他们不断提高作为党员的基本素质,教育他们自觉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提高在工人群众中吸收其中优秀分子加入党组织的比例,使党的力量在工人阶级及广大群众中产生重要的影响。

  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阶级,还要在全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与政治协商会议中增加工人代表与工人委员的比例,增加他们的发言权与话语权。工人代表与工人委员的意见,不能看成是所谓摆设和装饰,这是需要认真发挥他们的积极作用的。特别需要注意的是,不能以所谓学历的高低来判断能力的大小。这样的观念是极为片面的。对工人代表与工人委员的意见要非常认真地加以尊重,并且认真处理他们所提出的意见与建议。

  全国各级工会组织,要在党的领导下,进行主动与积极的工作。工会要组织工人学习党的理论与方针政策,要组织广大工人群众积极参与各方面特别是与民生有关的政治生活。在日常工作、学习与生活方面,加强对工人群众关心的力度。对于企业中如果有违法而侵害工人群众利益行为的现象,工会应该站出来,坚决捍卫工人群众的权益。企业中的党的组织,应该坚决支持工会的这种正当的保护工人群众利益的行为。

  在舆论与媒体中要大力宣传和传播工人阶级的优良品质与战斗力量,宣传工人阶级为什么是社会主义中国的领导阶级。在这个领域里的理论宣传工作是非常必要的。不能只讲是什么,而不讲为什么。

  对于工人阶级中的知识分子队伍,也要采取对于生产一线的工人阶级相一致的政策与措施。对广大劳动知识分子,同样也要信任与依靠。绝大多数劳动知识分子是热爱祖国、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力量。当然,由于某些个别人,虽然也是知识分子,但是他们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并不都是工人阶级所应该具备的。因此,在知识分子队伍中要对这样的个别人进行区分对待。正如在生产一线的工人中,也会有个别不良分子一样。对这样的人也同样是要区别对待的。

  同时,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阶级,并不是要对工人阶级或者工人队伍搞什么特权待遇。对此,我们也需要特别引起注意。工人阶级代表着广大劳动者,代表着劳动者的中坚力量。

  过去,我们都知道,也都听说过,工人阶级最有远见,最有纪律性,最大公无私。然而工人阶级为什么会具有这样的品质,似乎就没有进一步的解释与说明了。准确地说,工人阶级最有远见,是因为工人阶级没有单一的自身私利,他们的利益与广大劳动者阶级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他们在认识问题的时候,不会只从眼前自身的利益出发。要解决工人阶级最终得到解放的问题,必须从长远的观点来看问题。工人阶级最有纪律性,这是大机器生产方式所决定的。任何企业,进行流水线式的生产,纪律性最为重要。铁路运输也是最讲守时和纪律的。晚一分钟交接班都是不允许。农民下地干活不需要有严格的上劳动时间,而工人上班工作必须严格遵守时间。正是这样的生产方式训练了工人的组织纪律性。

  至于大公无私,因为工人阶级不占有任何生产资料,所以工人阶级在资本主义社会中没有可能具有与生产资料占有相关的利益。所以,工人阶级在与资产阶级的斗争中,没有必要考虑到与自身私有财产利益有关的任何担忧与顾虑。他们在争取工人阶级的解放斗争中,只会考虑到为了自身解放以及为了全人类的解放而付出的一切。他们也懂得,工人阶级如果不解放全人类,工人阶级自己也不可能得到解放。这就是说,工人阶级必须完成了解放全人类的使命,工人阶级自己才能最终得到解放。除此之外,工人阶级没有其他的能使自身得到解放的道路。工人阶级必须大公无私,也只能大公无私。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