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以两个90后为例:为什么年轻人不愿意结婚生子?

2021-05-19 09:54:41  来源: 青年思考   作者:青年赵文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前一段时间,人口普查结果出来了,总和生育率低至1.3,和达到人口平衡的2.1相去甚远,各大专家也直言中国将进入低生育社会。

  毛主席早就说过:“世间一切事物中,人是第一个可宝贵的。”现在面对如此低的生育率,专家和网友各抒己见。

  携程网创始人、人口经济学家梁建章表示,生一个孩子给一百万。在很多人心中非常权威的白岩松最近也说了一段引发争议的话:“难道我们现在指望的是房价很低?然后工作到处随便找?然后一点压力都没有?然后看到喜欢的女孩只要一追求就同意?不会吧!”

  这两个名人说出了现在年轻人不愿意生孩子的核心:经济压力大,没钱生,没钱养。

  梁建章直接说给钱,一个孩子一百万恐怕也不是一个信口说出来的数字。但如果按照每年需要多生1000万的孩子来计算,每年要花10万亿的财政支出,可能会产生更复杂的联动效应。

  白岩松这段话则更是令网友们不满,也打脸了自己曾经说过的:“几年前我就说过,当房价超过三四万,再怎么涨,跟普通人就没什么关系了,反正也买不起。只有社会综合改变,变成一个对年轻人友善的社会,对生育意愿非常鼓励的社会,我们今天担心的问题才能慢慢改变。”虽然这也是于事无补的正确废话。

  的确,现在被压迫的年轻一代,不婚不育的观念太普遍了。今天,我们不谈更多深层次的原因,我只想和大家一起说说和我同龄的两个年轻人的故事。

  两个人都是90后,一男一女,不是高富帅也不是白富美,都是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青年。两人都到了适婚年龄,但都没结婚,甚至没对象,也不想结婚,更不想生孩子。

  男生,二线大城市程序员,老家农村,通过上大学留在了离老家不算特别远的大城市。从去年开始,他就一直被家里催婚。

  在农村老家,上一代的观念里,到了结婚年龄就要结婚,孩子结完婚,建立了自己的小家庭,父母的养育任务才算告一段落。

  一开始,父母催他自己在工作地找对象,但迟迟没有动静之后,就开始张罗要在老家相亲。男生不反感相亲,但一问媒人才知道,要相亲,至少要在县城有房,否则连理都不理。由于不确定男生要在工作地定居还是回老家,他的父母迟迟没有在县城买房。

  况且,县城的房子也涨到了7、8千一平,一点都不便宜。他的父母有点积蓄,但还要考虑彩礼的问题,当地的彩礼已经涨到十几万了。彩礼加房子,父母两个人的积蓄根本不够。

  谁又愿意啃老呢?这个男生是程序员,收入还算不错,自己也很节俭,但工作地的房子均价两万以上,真的能实现定居吗?

  所以有一段时间,他很迷茫。

  他跟我说,人为什么一定要结婚呢?我知道,他一方面要承受家里父母的压力,另一方面,更要承受生存的压力。

  他现在一个人生活,项目紧张的时候经常加班,996.icu就是他这个行业发出的呐喊。就算想谈恋爱也根本找不到人,找不到时间。

  上次跟他聊天的时候,他跟我说,其实有时间的时候也想要找一个对象,但男生比女生要多3千万啊,很难找到合适的。他还跟我提到,别说自己没有房、没有车,就算现在付了首付,想要找到一个合适的对象也没那么容易。一旦付了首付,就要变成房奴,都不敢轻易辞职了。

  很意外的是,他还跟我提到,说毛时代的时候还会有工厂之间的联谊活动,性别不均衡的单位会组织舞会等活动,让年轻人相互认识。现在根本没人管这事,连认识女孩子的渠道都没有。况且现在内卷那么严重,工作太紧张了,压力很大,闲的时候只想躺平,根本没有时间和精力接触新的圈子。

  这个男生所面临的压力应该是这个社会单身男青年的真实写照。连结婚这一步都迈不出去,何提后面压力更大的生孩子啊,简直想都不敢想。

  女青年呢?

  我有一个女性朋友,关系很好,可惜她留在了读研的一线大城市,离我几千公里远。她何止不想结婚生孩子,连恋爱都不想谈,问就是:心里只有搞钱两个字。

  她老家是一个小县城,知识分子家庭,但她拒绝家里“回到老家安安稳稳当个老师”的建议,选择一个人在大城市漂泊。随着女性受教育程度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女性有自己的独立想法,不满于曾经对女性的刻板印象。

  她选择一个人在大城市生活,但却十分没有安全感,她想留在那里,想在那个城市买房,哪怕是一个小房子,也想给自己一个生活保障。

  虽然她现在面临的现实是,工资的三分之一要拿来交房租。

  一开始,她是想好好找个男生谈恋爱甚至结婚的。但后面发现自己身边的男生都没有达到心中的要求,而自己感觉很好的男生却已经名草有主。因为不想将就,错过几个人之后,她就干脆只想搞钱,争取早日自己买房,虽然我俩都觉得这个目标的实现还很遥远。

  而且,她也没有那么信任婚姻,对另一半的要求很高。不管是负面的社会新闻太多还是现在女孩子的经济独立程度更高了,相比于未来的另一半,她更愿意相信自己,而且更不愿意将就,一定要追求自己开心。

  除了她,有这样心理的女孩子我还遇到过好几个。按理说这是一种进步,女性拥有了更大的选择权。但在高强度工作压力和高房价的社会条件下,很多女孩子就选择了不婚不育。

  我觉得我身边的这两个90后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现在单身青年的现状。我还没有步入到生孩子养孩子的阶段,但我想,在那个人生阶段面临的压力会更大。

  人人都谈人口问题,但如何让才能根本解决呢?这还真的不是某一个方面的问题。就业、工作压力、彩礼、房价、物价、育儿成本、教育、医疗……一个个都像是深渊,凝视着你,喘不过气。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