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北大实习生遭遇职场PUA,差点跳楼自杀

2021-05-17 15:20:05  来源: 鹿林外史   作者:红色卫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这年头,工人被压榨不是什么新闻,北大的学生也被资本家压榨和羞辱才是新闻。

  在中国,北大学生可以说是天之骄子,人中龙凤,如果不是走后门上大学的话。他们的情商智商自然远非常人能比,无论是在职场、情场、官场,都是如鱼得水。可以说,这样的人才走到哪里都是宝。

  但令人大跌眼镜的是,不久前一位北大的实习生却遭到了资本家走狗——也就是HR的嘲弄,甚至还被逼得差点跳了楼。

  是可忍,孰不可忍?

  资本家欺负压榨老老实实的农民工也就算了,怎么还敢在北大的学生头上动土,一个小小的HR就敢PUA北大的学生?那肯定要送它上热搜啊。

  5月14日,北大校园论坛第一名是一位学生在字节跳动遭遇PUA的故事,此事引起了大家的热议。

  字节跳动是这几年风头正盛的互联网大厂,旗下产品包括抖音、西瓜视频、清北网校等等。

  该女生今年1月份到字节跳动的HR部门实习,自述工作兢兢业业,4月中旬实习期满准备离职时,却遭遇职场PUA,导致自己痛苦万分,以泪洗面,甚至一度想跳楼自杀。

  部门领导说她必须找到继任者才能离职,当有一个继任者入职时领导还不满足,说她必须再找一个,理由是“她的工作能力太差,必须多找几个人弥补之前工作的不足”。

  该女生表示受不了这种言语暴力,自己明明认真负责,有新人来了还义务给她提供了一份万字工作指导,甚至自己还主动提出放弃五月份薪资并义务再为公司找一位实习生来工作,真可以说是仁至义尽了。

  没想到领导不但不领情,还变本加厉的打压自己。甚至女生的同学的离职申请都通过了,领导还是不批自己的离职。

  这不是专挑软柿子捏吗?实在是有点过分了啊。

  真是应了一句名言,“学生的未来也是工人”。只是没想到,北大的毕业生也是工人,也得忍受资本家的压榨,以及资本家走狗的侮辱。

  作为一名普通的打工人,我有点想笑,但又笑不出来,甚至觉得有点可悲。

  资本家的累累罪行可谓罄竹难书,每个打工人背后都有一部血泪史。

  无论是马云这样的“人民富豪”还是所谓的中小企业家,在他们眼里,工人只是供他们剥削剩余价值进而创造利润的机器。在资本家眼里,打工人不值得拥有任何尊严,因为你在我这里领了工资,就要为我劳动,是我养活了你!你是北大的又咋滴?

  打工人和老板之间本来是赤裸裸的利益关系,是剥削和被剥削,压榨与被压榨的关系。

  #FormatImgID_2#

  然而无耻的资本家却总是想混淆视听,比如字节跳动这家公司的企业文化就是内部互称“同学”,以显示平等和尊重,和刘强东喊他手下的快递员为“兄弟”有异曲同工之妙。

  这位被PUA的北大同学一开始就被这样廉价而又拙劣的套路给欺骗了。

  老板就是老板,工人就是工人。你给老板赚钱的时候,老板肯定笑嘻嘻地喊你一生“兄弟”,并说“好好奋斗,有前途!”

  互道一声“同学”或“兄弟”,老板就不压榨员工了?程序员就不用996了?京东物流园的快递分拣员就不用几十乃至上百号人共用两个如厕牌子了?

  如果真是这样的话,我当了老板,喊所有男员工爸爸,喊女员工妈,是不是就不需要给员工发工资了?都是一家人嘛,你们给自己的孩子打工,还要什么工资?

  一句话,真TMD恶心!

  当然,没经过社会的毒打,总是抱有美丽的幻想。

  打压别人,抬高自己,固然是一种拙劣的PUA手段,即便如此,还有人上当受骗,北大的学生也不例外。

  但还有一种更高级的PUA手段,却仍然被很多打工人信奉。那就是只要努力奋斗,就可以打工致富,甚至能当上老板实现阶级跨越。

  不光资本家爱给人灌这种心灵鸡汤,整个社会也充斥着这种“你穷是因为你不努力”的说教。

  全民都奔小康了,天问一号都登上火星了,我一个大学生,混得怎么也不会太差吧?

  职场PUA?别开玩笑了,人家做领导的还比不上你?肯定是你不努力!

  只要努力工作,肯定是年薪百万,房车我有。

  但是我努力了,老板赚得更多,你叫我怎么翻身呢?我奋斗了一辈子,甚至都比不上郑爽一天的工资,我翻个锤子身?

  学霸难过PUA,纵使是北大学生,也被逼得差点跳楼。如果她真的跳楼了呢?除了一句“她心理有问题”,怕是得不到任何回应。

  所幸这位女生被逼得走投无路之后奋起反抗,找了律师咨询,将之前那种温情脉脉的面纱撕烂,作为一个打工人,她的屁股不再坐到资本家一边,而是果断拿起法律维护自己的权益。结果那欺软怕硬的HR立马怂了,批了她的辞职。

  该HR很可能自食其果,因为字节跳动已经启动了内部调查,平时盛气凌人的资本家摸了北大这头老虎的屁股,总得找个替罪羊出来。

  资本家是纸老虎,也是真老虎。只要你忍气吞声,它就得寸进尺,不把你逼到跳楼它不痛快。你死了,后面排队的还一大片,有什么可惜的?

  但是只要你敢于斗争,并且方法得当,当然还需要其他的条件,比如你是北大的学生,有足够的关注,或者有很多人一起和你团结斗争,那打工人就可以维护自己的权益。

  写到这里,我再一次感到了精神分裂,在中国,资本家咋还能如此嚣张呢?随着新中国的建立,中国人民不是站起来了吗?

  没有什么救世主,也没有什么青天大老爷。

  资本家和他们的走狗鼻子都灵得很,只要你是个“软柿子”,他们就一定要拿捏你。

  所以作为一个打工人,要想不被欺负,在资本家面前,一定要做一个浑身带刺的人,因为这是阶级斗争,不是请客吃饭!

  当然,我们知道,还有千千万万的工人阶级兄弟姐妹正在遭难,正在忍受剥削,正在被PUA,甚至有不少人已经被逼自杀。不是每一个人都是北大的学生,要想维护自己的权利,除了不上资本家的当和敢于斗争,更重要的是全体无产阶级的团结。

  当千千万万的工人团结起来,伸出他们的拳头,资本家将瑟瑟发抖并跪地求饶。

  我们失去的只是锁链,而得到的将是整个世界!

红色卫士
2021年5月16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